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困难老人住养老机构补贴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2014年02月20日 10: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接受专访表示 困难老人住养老机构补贴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养老是广州市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热点之一。今年1月20日,广州推出了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网上办事平台,截至2月18日,不到一个月就有1663名老人提出申请,其中市老人院、越秀区东山福利院,以及在建的市第二老人院最受热捧。昨日,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接受本报专访,就养老床位、慈善募捐监管和“育婴岛”等热点一一回应。

  关键词:养老

  市老人院、越秀区东山福利院、市第二老人院最受热捧

  记者:养老问题每一年都是备受市民关注的热点,今年几家公办养老院建设进展怎样,会新增多少养老床位?

  庄悦群:养老问题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大事。广州市第二老人院建设和市老人院扩建都是市级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去年9月动工建设的市第二老人院新建养老床位数1800张。市老人院扩建项目拟建养老床位数1000张,已获得市政府批复同意,预计在今年重阳节前后动工建设。天河、南沙、花都、萝岗及从化5区公办养老机构新建项目也在去年9月动工;越秀、海珠、白云、黄埔、番禺及增城6区正积极开展原公办养老院的改扩建审批手续,并进行施工改造。预计可以合共建设养老床位数约6800张。

  为解决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设施用地难,用地成本高的问题,广州市正在编制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扶持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全年力争动工兴建8000张养老床位。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新建5个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40个日间托老机构,400个农村老年人活动站点,为农村老年人提供文体康乐活动场所。在人才队伍方面,加强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研究建立养老护理员薪酬指导体系。

  记者:很多老人家期盼已久的公办养老机构轮候办法今年1月20日已经出台,符合办法规定的老年人通过网上平台可以提出申请,目前的申报情况怎样?

  庄悦群:平台上线之后很受老人家的欢迎,截至2月18日,共有1663名老人提出申请,其中市老人院、越秀区东山福利院,以及在建的市第二老人院最受老人热捧。

  为了让困难老人也能入住养老机构,今年上半年,市民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调研,争取在年内出台困难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补贴政策。同时,创新养老服务的模式,充分发挥广州市医疗资源丰富且集中、健康产品研发能力强劲、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的优势,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建立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日间托老机构及老年人家庭医疗契约服务关系,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

  关键词:慈善

  拟出台办法规范募捐透明度

  记者:这几年广州市新增了很多慈善团体,但全国范围内关于慈善团体募捐的丑闻又不断出现,市民政局在规范募捐方面有何举措?

  庄悦群:我们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广州市拟出台《广州市慈善组织募捐透明度评价办法》,对在广州地区开展募捐活动的红十字会、慈善会、公募基金会以及取得募捐许可的公益性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非营利的事业单位,进行透明度情况评估。这个办法主要以慈善组织开展募捐活动的信息公开内容和规范情况作为透明度评价的标准。依据相关法规,通过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和慈善组织的守法性三个方面来评价慈善组织募捐活动透明度情况,并根据各指标,进行量化打分。

  其中,官办慈善机构是监管的重点。今年将重点监督官办慈善机构和承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

  关键词:弃婴岛

  目前所接收弃婴全都患有疾病

  记者:自广州市“弃婴岛”开放后,弃婴问题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弃婴岛”会否出现爆满情况,民政部门有没有足够措施应对弃婴的救治和成长问题?

  庄悦群:广州市“弃婴岛”自1月28日启用以来,弃婴数量确实超出了预期,给民政部门带来了很大的工作压力,也引起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我们正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市福利院要克服床位不足、人手不足的困难,确保对弃婴的基本生活护理。

  目前所接收的弃婴中,全都患有不同种类、不同程度的疾病,如脑性瘫痪、先天性心脏病、唐氏综合征等,部分患有重症疾病。对此,福利院采取积极的救治措施,对病情严重的婴儿会转送专科医院救治,病情稳定的婴儿会暂时安置在福利院附属康复医院观察治疗。

  记者:有人大代表建议强制产检,并建立本地缺陷婴儿出生首报制度,发现后第一时间报告并追踪负责到底,尽量避免有缺陷婴儿成为弃儿。民政部门对此怎么看?

  庄悦群:从实行优生优育、降低出生人口缺陷比率、强化国民素质的角度出发,我们赞成依法采取适当的产前干预措施。此外,应该在国家层面建立完善儿童福利法律法规,改变儿童福利领域部门分割管理、政策不统一的局面。(文/记者廖靖文)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