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个劳务输出大省农民工省内转移人数超省外转移

2014年02月20日 10: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多个劳务输出大省相关机构表示农民工省内转移人数超省外转移

  “广州企业的一些观念要改变了,春节前有企业打电话给我说要招人,最低工资1500多元,加班另算,我说现在1500元的工资招不到人了。”昨日在2014年驻穗劳务机构座谈会上,茂名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负责人说。会上四川、河南等劳务输出大省的驻穗机构都表示,农村转移劳动力的省内转移人数超过了省外转移,当地一些城市的工资水平也逐渐追上广州水平,加上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家人等综合因素,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减少。

  农民工省内转移超省外

  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劳务工作处副处长任东介绍,四川省2013年农村转移劳动力2400多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劳动力1200万人,到广东务工的470万人,广州排名第二,约70多万人。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四川农村劳动力的省内转移人数已超过省外。

  河南、江西也出现了类似情况。河南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处长王新峰表示,2011年开始,省内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已经超过省外转移人数,而到了2013年,省内转移人数达到了1510万人,省外转移人数为1130万人。

  江西省人社厅驻粤劳务管理处副主任王江就说,全省流动务工人口规模在700万~900万人浮动,其中省内务工和省外比例为1∶3。金融危机时江西省外务工人员一度下降到400万人左右,后来回升至534万人。虽然总数上依然是省外务工的多,但省外务工的比重从2010年开始逐年下降。

  这些数据跟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的统计吻合。2013年纳入市人社部门登记就业的异地务工人员414.47万人,其中外省籍290.42万人,湖南、广西、湖北、四川、河南、江西人数排名前6位,同比2012年第4季度,除了广西和江西分别有0.46%和0.44%的增幅外,其余4地的登记数都在减少。

  成都工资接近沿海城市

  四川的任东认为,省内转移农村劳动力超过省外,一方面是因为重点产业从沿海城市转移到四川,需要大量用工;另一方面是因为四川成都的工资待遇已经接近沿海城市,“在家附近工作,工资水平差不多,还可以照顾家庭,综合之下工人更愿意回老家工作。”

  “拿到手的钱跟在广东打工的差不多。”任东说,他了解到的广州建筑工人大约150元/天,成都现在也差不多这个价。

  江西的王江也说,尽管工资数额上仍比较低,但江西省内务工的收入增长大幅高于省外的增长速度,“2011年省内工资增幅达到了13%,比省外的高出4个百分点。”

  “很多人出外打工一年回来发现跟在家打工的收入差不多,就不愿意出来了。”河南的王新峰说。

  类似情况在广东省内也正在发生。茂名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任莫春龙说,近日广州市的公交企业进行专场招聘,工资5000~6500元,但茂名司机仍不愿意去,“他们说在广州当司机要求很高,6500元扣这扣那,到手没剩多少;在茂名开公交,包吃包住,一个月3500元还一分钱不用扣。”

  记者向会上部分代表收集了当地的工资水平,河南的代表表示,普工工资在2200~2300元之间,初级工在2500~3000元之间,中级工3000元以上,高级工在4000~5000元之间,这与节前广州市调查企业预期的薪酬水平相当接近。

  建议一:改善工资水平

  “广州企业的一些观念要改变了,春节前有企业打电话给我说要招人,最低工资1500多元,加班另算,我说现在1500元的工资招不到人了。”莫春龙说,某些广州企业应该改变观念,人工已经不能随便压缩。

  “现在年轻人的就业多元化了,他们的文化水平提高了,可以选择的工作多了,不像父辈那样只能从普工开始。”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也表示,合理的薪酬水平是工人对工作岗位的首选之一。

  建议二:实现体面就业

  莫春龙还认为,除了改善工资水平外,企业还要改善工作环境、营造人性化的用工规定,比如改善伙食、休假等。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的调查也显示,合理的薪酬水平外,和谐劳动关系也是员工的首选,其次是岗位对自身发展有帮助。

  “工资是一方面,如果劳资环境和谐,工人还是愿意留下来的。”湖南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的代表表示,“体面就业”是让农民工留下来工作的方式之一。去年办事处组织了大学生志愿者到企业进行体育、音乐的教学,之后还比赛,效果很好。(文/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周小颖)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