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暗访杭州出租车乱象:“黄鱼车”大行其道

2014年02月21日 10:2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暗访杭州出租车乱象:“黄鱼车”大行其道
美院北路是上泗出租车最集中候客点。
出租车公司的司机违章曝光栏。

  杭州的转塘、袁浦、龙坞、周浦4个乡镇,统称为上泗地区,该地区出行曾陷入过尴尬处境:“黄鱼车”、小三轮这类“两非”车辆当道,居民出行安全没有保障,而当这类车辆被严打消失后,当地居民却无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去年9月3日,当地居民翘首企盼的上泗地区区域出租车终于上路了,起步价6元,还“招安”了部分原来开“黄鱼车”的司机,收编为“正规军”。

  近半年过去了,昨天记者再次对上泗地区的公共客运市场进行暗访,发现有不少区域出租车不守规矩,拒绝打表、拒绝跑市区的生意;而原先的“黄鱼车”、小三轮,也并没有因为出租车的进入而销声匿迹,照样见缝插针做着生意。

  部分“的哥”不愿打表 乡郊野外“黄鱼车”当道

  昨天,记者在转塘街道、袁浦等地乘坐了多趟上泗区域的出租车,发现只有在转塘街道,才见得到出租车,而且大多集中在美院北路附近,因为这里有美院、有画室,生意比较好做。其他地方几乎没什么打车的人,除非路上回来“捞”到一两个客人。记者打车到袁浦下车后,等了半小时都没见一辆出租车,只有许多面包车,也就是“黄鱼车”在招揽生意。

  【暗访】

  镜头一 在记者要求下无奈打表

  “到袁浦。”昨天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在美院北门打上了一辆上泗区域出租车。

  车子开出几米后,记者发现的哥没打表,并急忙提醒。

  的哥没有反应,于是记者又重复问了几遍:“你怎么不打表?”

  的哥无奈地开始打表,并抱怨说:“本来想一口价的,到那边回来根本没生意,打表赚不到钱的,唉!”

  镜头二 拒绝打表直接一口价

  昨天下午1点半,记者从美院北路附近,打车到江口大厦。拦下一辆出租车后,的哥听了地址后,直接一口价:“10元。”

  “这么近,不是一个起步价就到的吗?为什么收10元?”记者问。

  的哥笑笑:“打表,我们都要喝西北风了,到了那边之后回来又没生意的,6元等于白跑。”

  下午3点40分左右,记者在美院北路上拦下一辆空车,准备到市区,的哥一听马上表示,自己的车是上泗区域的出租车,去市区不太方便,空车回来不划算。“一般打车大概需要60元,要么我们一口价70元。”最后,这单生意没有做成。

  镜头三 袁浦街头到处是“黄鱼车”

  昨天上午,记者从转塘美院象山校区门口打车至袁浦大街,但当想要回来时,却发现走遍袁浦大街,都没有发现一辆出租车。

  当地人告诉记者,想要从袁浦出来,没急事就坐公交,有急事就坐面包车。

  而这面包车,就是没有相应营运资格证的“黄鱼车”,袁浦街头遍地都是,四五辆聚在一堆。

  司机在车里坐着,看见有人经过就问:“去哪里?要不要坐车?”

  镜头四 “黄鱼车”要价比出租车还凶

  而“黄鱼车”开价比正规营运的出租车还要凶。

  从美院象山校区打车到袁浦大街,区域出租车打表价31元,但同样的路程,袁浦的“黄鱼车”开价40元。

  “最便宜35元。”一位“黄鱼车”司机说,“我们这边都是统一价,你找不到再低的了。”

  而转塘江口大厦附近,同样也是“黄鱼车”聚集地,短途开价更高,短短2公里的路程,出租车打表价最多7元,黑车司机开价15元。

  “我们起步价就是15元。”一名“黄鱼车”司机说,“短途跑跑不划算,要不你就坐公交车去!”

  出租车司机说打表赚不到钱

  “黄鱼车”接熟客抢去部分生意

  出租车不是都应该打表付费吗?为什么上泗的出租车不愿打表呢?为什么许多地方依然“黄鱼车”当道?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的哥,他们抱怨道,辛辛苦苦做一天,如果打表赚不了多少钱。

  的哥赵师傅是转塘本地人,他告诉记者,他的工作一般从上午8点之后开始,晚上10点之前结束。听着似乎挺轻松的,他却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早上8点之前基本都是去市区的生意,去了回来就是空跑,不赚钱。晚上10点以后,街上就比较冷清了,基本没什么生意,可以下班回家了。”

  昨天上午,他接了三单生意去周浦,来回18公里左右,每次都是去有客人,回来是空车,打车过去每次25元,三次来回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收到的钱是75元,而支出的钱是:油费0.8元/公里×18公里×3趟=43.2元;班费:12元/小时×1.5小时=18元。

  “最后的利润是75-43.2-18=13.8元,一个半小时只赚10多元,还有什么劲干活?”赵师傅说,自己以前是在市区开出租车的,如果以后生意还是这么难做,还不如回市区开出租车。

  正是因为空载率高,所以出租车都不愿意去袁浦、双浦等地做生意,这些空白区域就成了“黄鱼车”的天下,“我们反正就等在那里,有活多跑跑就多赚点,没活就当休息。”一位“黄鱼车”司机说。

  但的哥背负着班费,自然有些小情绪:“辛辛苦苦做一天,还不如那些黑车,他们还不用交班费,我们一天还要交230元至240元的班费。”

  而“黄鱼车”跟出租车抢生意,让出租车更难赚到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般“黄鱼车”司机一天可以赚两三百元。“‘黄鱼车’太多了,他们大多是做熟客的,一个电话就过去接人了。我们争不过他们的,做出租车的人少,所以就干脆不打表了,想多挣一点。”的哥杨师傅坦言。

  的哥说,在上泗区域坐出租车的,基本都是学生和外来务工者,本地人大多家里有车。“这里以前没有出租车,大家出行要么是公交车,要么是‘黄鱼车’,已经成习惯了。现在出租车进来了,‘黄鱼车’却还没有退场。”

  【调查】

  出租车公司

  20%的出租车司机辞职或被开除

  上泗客运市场还不成熟需要培育

  上泗区域的出租车是杭州之江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的哥不打表的情况的确存在,他们也在加大力度整治。

  “你看,那上面都有告示,哪个出租车不打表,就停运几天。”该负责人指着公司门口的一块白板说。

  除了停班整顿,公司还加强了路面巡查,并举行了多次营运服务专项会议。“我们这里的不少司机以前都是开‘黄鱼车’的,现在被我们吸收进来,进行规范化管理。但从区域出租车开始投运到现在,司机流动性比较大,有些人觉得不如开‘黄鱼车’赚钱,就辞职做回了老本行。”该负责人无奈地说,大约有20%的的哥或者辞职开起了“黄鱼车”,或者因为违章被公司开除。

  据他分析,上泗区域的客流比较分散,出租车的空驶率比较高,常常没有回头客,这也就意味着司机的运营成本提高了,所以,出租车大多集中在转塘。

  他也给记者算了笔账,打表的司机,一天收入是650元+50元燃油补贴-230元班费-250元燃油费=220元。“行业内,一般普通的哥一天的纯收入在300元左右,至少有250元,但我们这里不少司机的确赚不到这些钱。”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上泗区域的客运市场还不是很成熟,需要经过一个培育期。公司有一个预约叫车的电话,刚开始的时候预约电话不少,但经常发生一种情况,等出租车到了目的地后,乘客已经被“黄鱼车”接走了。预约好的车辆空跑一趟,司机积极性肯定受打击。

  另外,今年上泗区域还将陆续投入50辆出租车,以提高该区域的运能。

  运管部门

  查处“黄鱼车”取证难度大

  建议实现多部门综合管理

  出租车议价,“黄鱼车”出没,作为运管部门,有没有管一管?

  “我们几乎把处里所有的力量都压在那里了,但压力仍然很大。”杭州市运管局西湖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昨天中午,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北门口,就有三四个运管工作人员站在路口,督促候客的出租车规范运营,并对面包车进行检查和询问。

  由于要有非法营运行为的前提,因此查处“黄鱼车”取证很关键。

  “在上泗地区查处‘黄鱼车’,取证特别困难。”该工作人员说,“搭乘‘黄鱼车’的乘客和‘黄鱼车’司机大多是老乡,就算被现场逮了个正着,盘问起来,乘客也会帮着司机说话,以亲戚、不收钱等理由来搪塞,最后由于证据不足,就算明明知道是‘黄鱼车’,也没法处理。”

  据了解,从去年9月份上泗地区投放出租车至今,西湖运管部门在当地政府的牵头下共查处“黄鱼车”91辆,已经落实处罚54辆,罚款均在1万元以上。

  而上泗地区的出租车,已根据投诉查处15辆,基本上是议价和拒载。

  尽管有难度,但西湖运管处表态,仍然会严查“黄鱼车”和出租车不规范运营行为,一方面要求出租车企业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大内部监管,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对出租车司机培训,另一方面运管部门自身也会再度加大“黄鱼车”整治力度。

  另外,建议通过健全公交线路完善出行方式,这也是疏导该问题的有效出口。“改善交通环境,单靠某一部门或单位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西湖运管处工作人员说,“建议当地政府牵头,联合多部门大规模整治‘黄鱼车’和出租车违规营运,实现综合管理。另外也呼吁当地居民不要坐‘黄鱼车’和议价出租车,共同完善上泗地区的交通客运环境。”(本报记者 章高航 吴佳妮 文/摄)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