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委书记: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广州应当成为排头兵

2014年02月26日 10: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和改革开放前沿地,有悠久的对外贸易历史和深厚的对外文化交流底蕴,要在国际经济秩序深刻变化中找准发展坐标系,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国际竞争意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着力集聚国际资金、技术、人才,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分工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在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排头兵作用。——万庆良

  “粤港澳自由贸易园区将成为建设南海-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平台,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昨天上午,广州学习论坛在广州市委举行,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围绕“广州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系统地阐述。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指出,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分工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在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广州应力争成为海上丝路的黄金通道口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新要求。今年1月举行的广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也把“积极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写入全会报告。但“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内涵究竟是什么,许多干部表示认识还需要加强。昨天的这堂理论辅导课让与会的广州干部受益匪浅。

  张燕生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借用历史形成的“海上丝绸之路”概念,通过推进海上综合物流大通道建设,进一步密切与沿海国家的经济文化联系,增强我国对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主导影响,促进形成以我国为龙头的区域分工合作体系,确立和平合作、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模式,塑造世界经济新格局的战略构想。

  张燕生指出,广州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就以广州为起点。例如,唐代海上丝绸之路从广州出发,经香港大屿山北入海,进一步延伸中印航线;而到了宋代,海上丝路从广州出发,开辟横渡印度洋直达非洲的航线。如今,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更要抢抓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机遇,打造海洋主导产业,形成区域特色鲜明的海洋现代产业体系,同时打造海上丝路商贸物流大通道,把广州打造成海上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口。

  粤港澳自贸区提上议程

  张燕生指出,金融风暴冲击之后,美国正将战后多边主义置换为与盟国建的特惠贸易和投资协定。具体做法有:推动跨太平洋自由贸易区(TPP),对区外企业征收高额关税;制定“竞争中性”等国际新规则,限制政府利用优惠政策辅助国有企业战胜民营企业。面对这样的新形势,中国也必须打造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上海自贸区就是一个高标准的FTA规则实验区,接下来,包括南沙、前海、横琴在内的粤港澳自贸区很快就会提上议程。

  张燕生说,粤港澳自由贸易园区将成为建设南海-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平台,打造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构建中国东盟利益共同体的先锋和试验田。粤港澳合作发展国际航运中心和组合港,把广州、深圳、香港发展成海向中转腹地和陆向直达腹地的国际航运传播物流中心、国际航运咨询服务中心、航运金融中心和国际化港口城市群。

  张燕生还建议,广州要抓实建设21世纪海上丝路的契机,推动企业率先扩大对外投资。可以结合国内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要求,以东盟和南亚为优先方向,以资源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鼓励国内化工、冶金、建材等重化工业或其部分加工制造环节外移,拓展企业国际发展空间。

  万庆良指出,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和改革开放前沿地,有悠久的对外贸易历史和深厚的对外文化交流底蕴,要在国际经济秩序深刻变化中找准发展坐标系,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国际竞争意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着力集聚国际资金、技术、人才,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分工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在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广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纪委副书记,各区、市局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