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沈高铁计划6月全线开工 全线共设20座车站(图)

2014年03月01日 02: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历经多次环评后,京沈高铁终于要开工了。根据招标公告,京沈高铁位于河北承德市的凤凰岭隧道段和北台子隧道至省界段计划于3月5日开工。

  另据《沈阳日报》消息,辽宁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6月份京沈高铁将全线开工。

  线路建设

  京沈高铁项目计划2019年竣工

  在北京市工程建设交易信息网上,京沈高铁京冀段和辽宁段的控制工程先期开工段已经招标,中标结果也已经公示结束。

  根据招标公告,京沈高铁(京冀段)控制工程先期开工段的建设资金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北京市、河北省和银行贷款。本次招标项目出资比例为中国铁路总公司96.784%,河北省3.216%。先期开工段为河北省凤凰岭隧道段、北台子隧道至省界段,位于河北省承德境内。

  京沈高铁(京冀段)控制工程先期开工段计划工期36个月(不含施工准备)。计划开工日期2014年3月5日,计划竣工日期2017年3月4日。

  京沈高铁(辽宁段)先期开工段建设资金来自铁路总公司、辽宁省和银行贷款,项目出资比例为铁路总公司89%,辽宁省11%。先期开工段线路长度10.061km,位于辽宁省北票市和阜蒙县境内,计划工期43个月。

  至于京沈高铁北京段何时开始招标、开工,前日,京沈铁路客运专线(京冀)公司筹备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尚无具体时间。

  不过,据沈阳日报消息,辽宁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6月份京沈高铁将全线开工。

  另据沈阳晚报报道,辽宁省政府召开的京沈高铁项目启动暨征地拆迁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京沈高铁项目将于2019年竣工。

  线路规划

  20座车站中19座为新建站

  根据京沈高铁最新的招标公告,京沈高铁全线共设20座车站,其中新建19座,沈阳站为既有车站,但也会进行改造。

  20座车站分别为:星火站、顺义西、怀柔南、密云东、兴隆西、安匠、承德南、六沟、平泉北、牛河梁、喀左、奈林皋、朝阳北、北票东、乌兰木图、阜新北、黑山北、新民北、古城子、沈阳站,其中星火站和沈阳站为两端的始发车站。

  而根据2012环保部公布的京沈高铁环评报告显示,京沈高铁全线设16座车站。记者对比发现,新的车站设置减少了北京站,新增了安匠、六沟、奈林皋、乌兰木图、古城子五座车站。

  ■ 链接

  建成后将开行北京市郊列车

  根据规划,京沈高铁在北京境内共设4座车站,分别为星火站、顺义西、怀柔南、密云东。

  其中,星火站作为京沈高铁的始发终到站,坐落在酒仙桥南,距离东四环仅1.5公里,目前是一座货运小站。此前,星火站也曾承接过客运,都是去往包头方向的。

  规划显示,星火站北端将新建京沈客专正线2条,动车走行线2条。新建铁路线路全部设在既有铁路东侧加线(远离既有铁路西侧小区),既有铁路西侧边界不变。车站规模为7座站台。

  在出行方面,地铁3号线将与京沈客专同步规划建设,届时与星火站实现零换乘。

  列车从星火站出站后,向北以隧道方式穿过望京电子城后,上跨清河、温榆河,到达位于于庄的顺义西站;出站后线路沿京承高速公路东侧上跨北六环、昌金路后折向东北,跨过京承铁路、京密路后在赵各庄村设置怀柔南站;出站后线路上跨京承高速公路、怀河后折向东跨过大秦铁路,经花园村南、耿辛村南侧后,跨过潮白河、京承高速公路至密云,在宁村附近设密云东站,出站后线路折向东,进入河北省境内。

  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沈客专建成后,其线路将同时作为北京市郊铁路的一部分,京沈客专线路将开行市郊列车,服务于怀柔、顺义、密云的新城居民。每趟列车间隔12分钟。

  ■ 综述

  历时五年 京沈高铁4份环评终获批

  写四份环保报告,历时近五年,京沈高铁的环评报告终于在2013年12月4日获得了环保部的批复。

  五年间,中国铁路发生了很多大事:曾经导演中国高铁“大跃进”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判死缓;“7.23”动车事故后,国家一度暂停新铁路项目审批;铁道部没了,成立了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京沪高铁和京广高铁开通运营……

  然而,五年间,京沈高铁的环评报告却始终通不过。

  2009年1月14日,原铁道部发展计划司组织召开京沈高铁预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同年2月,该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一个月后,由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做的京沈高铁第一份环评报告就公示了。

  不过,京沈高铁进展的高速度就此戛然而止。

  2009年3月、2010年12月、2012年11月19日,关于京沈高铁的三份环评报告都未获通过,被环保部要求补充、完善、修改后再上报。

  星火站附近的居民回忆,2011年,星火站旁边的小树林上都用白漆刷上了“拆”字,甚至多少钱一棵树都跟当地政府谈好了补偿价格,但接下来就没了下文。

  环评报告没有通过的原因是,京沈高铁经过的北京市区沿线,金隅凤麟洲、梵谷水郡、滨河一号、卡布奇诺等多个小区居民提出反对,他们担心高铁带来的噪音、震动和电磁辐射,严重影响居民的健康和居住质量,希望京沈高铁改道。

  针对居民们的反对声音,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2013年8月9日公布的第四份京沈高铁环评报告,把始发站从北京站改为星火站,并对星火站至五环路段工程优化,采取了无缝铁路、有砟轨道,降低列车经过产生的噪声,五环路内限速80km/h,列车运行不鸣笛,采用框架式及直立式声屏障等措施。

  2013年12月2日,在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环保部就新建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有关事项举行了听证。

  两天后,环保部批复了京沈高铁的环评报告。此时,距离京沈高铁首次环评报告已过去近5年时间。(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