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广场舞、电子产品产生噪音成耳污染源

2014年03月03日 11: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天是全国“爱耳日” 记者调查发现广场舞、电子产品产生的噪音正成为耳污染源

  一次公交车的急刹、一阵欢腾的广场舞、一整晚的工地声响,市民常常会被身边这样那样的噪音侵扰,轻则头痛脑涨,重则彻夜未眠,甚至患上失聪。耳污染正频繁地“打扰”我们的人生。

  今天是全国“爱耳日”。记者昨日从佛山市残联相关科室负责人获悉,近两年佛山失聪人员数量逐年增加,但幅度不大。后天耳朵污染源除了来自工地、装修、汽车等传统噪音外,广场舞和电子产品也日渐成为主要污染源头。

  医生表示,近年来听力障碍呈现青年化趋势,由于噪音性耳聋不可逆,市民可通过经常性按摩耳朵、给身体补充足够的铁元素,以减少噪音对耳朵的污染。

  佛山耳聋人数逐年增加

  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佛山共有5万多各类残疾人,其中很大一个群体是耳聋人士。尽管耳聋人数增加幅度不大,但也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

  新生儿和后天失聪儿童是主要增加的耳聋群体。儿童的失聪主要是因为外力或突发事件所致,但后天环境对耳朵造成的污染,也对其失聪有或多或少的影响。

  “现在很多人都在讨论雾霾对呼吸的污染,其实水、气和噪音等环境污染是全方位的,耳朵也像肺一样会受到污染。”该负责人称。

  而记者从市内各大医院了解到,导致耳聋的原因很多,可以归结为噪音、疾病、药物等。

  噪音致聋患者趋年轻化

  因噪音让耳朵受到伤害的案例很多。市中医院耳鼻喉科陈俊曦医生介绍,从临床接触的患者来看,患噪音性耳聋的患者多数在25~35岁。“以工厂务工人员为主,厂房机器的噪音对听力造成损伤。”

  据了解,部分年轻务工人员对自身的保护意识不足,在机器噪音大的环境中工作,也没有佩戴耳塞等防护用具。“有的工厂老板发了耳塞,但他们嫌带着耳塞不舒服,长期缺乏保护,导致耳朵内的毛细胞发生病变,从而致聋。”

  记者从市内各大医院了解到,近期出现的耳部疾病相对较多的是化脓性中耳炎,占到三分之二。而噪音性耳聋和药物引起的耳聋则相对较少。不过,陈俊曦医生强调,“化脓性中耳炎致聋通过手术治疗,还是有恢复听力的可能,但噪音性耳聋则是不可逆的。”

  据市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舒华观察,听力障碍有青年化的趋势。许多年轻人过度暴露于噪音或头部损伤,在吵闹的环境里,声响很大地听音乐,使耳膜、鼓室受到刺激容易过早地出现功能衰减。

  “刚开始出现听力衰退时,很多人还没有引起注意,最后就不知不觉中丧失了听力。”陈舒华称。

  最头疼

  建筑工地噪音

  上榜理由:连夜施工,噪音大,时间长。

  扰民指数:★★★★★

  如果要列出噪音污染“排行榜”,建筑工地噪音绝对能“拔得头筹”。究竟工地噪音有多大杀伤力,市民吴先生最有发言权。吴先生家住普君公园附近小区,由于附近几个工地经常通宵施工,从去年1月份起,吴先生每天夜里都备受刺耳的建筑噪音困扰,失眠成了“家常便饭”。

  “有时是‘嘭嘭嘭’的打桩声,有时是‘轰隆隆’的水泥搅拌声,经常通宵施工。”吴先生用分贝测量仪一测,夜里工地的噪音平均达到90分贝以上,与嘈杂的马路无异,就算在他家里,也能测出60分贝的声响。

  吴先生忍无可忍,只能拨打城管投诉电话。但城管一来工地就停工,可第二天仍继续开工,“也被罚了很多次,但施工方均无所谓。”吴先生说。

  囧:

  被罚11次仍深夜开工

  去年9月,本报记者还曾跟随联合执法队深夜突查工地。在吴先生所投诉的文华北普君新城社区工地,尽管已是夜里11时,但工地仍在施工,现场分贝超80。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此前执法部门对该工地连开6次罚单。

  城管部门建议市民如发现有工地违法施工,可拨打城12319管热线投诉,如情况属实,施工工地应安排街坊去住宾馆或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最惊悚

  “急刹车”噪音

  上榜理由:不分昼夜,司机“随时来”。

  扰民指数:★★★★

  “刚拐弯就一个急刹,人差点飞了出去,还发出刺耳的声音。”说起噪音污染,在家住城南小学附近的李伯看来,最让他和老伴难以接受的就是公交车发出的急刹车声音。

  年近70岁的李伯,常和老伴坐公交车外出买菜。“最常坐的就是152路公交车,经常听到刺耳的刹车声”,李伯称,此前152路车都是旧车,底盘高,很难上车,而且可能因刹车系统老化,到一个站刹车停下,就会有刺耳的声音。

  “有一次车子声音实在太大,我们半路下了车,等着坐了下一趟。”李伯说,坐公交听到急刹车声,只能塞住耳朵。此前也有市民向本报爆料称,停放在楼下的私家车在深夜回家时发出巨大噪音,影响了孩子学习,但碍于邻里关系一直没敢当面提醒,而投诉到部门又没有及时管理。

  囧:

  投诉难 管理不足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佛山市民可拨打12319、12369、110三个号码投诉噪音问题。然而,3个部门各有管辖范围:环保部门主要查处工业噪音;城管部门负责治理工地或商业噪音;公安部门负责处理家庭噪音。

  噪音管理“三分天下”,导致一些家门口的噪音都无法对应管理。

  最无语

  “广场舞”噪音

  上榜理由:清晨和夜晚吵到“拆天咁”。

  扰民指数:★★★★

  早上及夜晚,漫步在佛山各大公园内,无论你如何躲避,总躲避不了“最炫民族风”的旋律。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佛山已发展出广场舞四大主要“阵地”,分别是中山公园、垂虹公园、桂园牌坊以及莲花广场,其中以中山公园的规模最大。

  在中山公园门前广场,每天早上7时半不到,近百名身穿靓丽舞服的大叔大妈们已经将场地成功“占领”,伴着高分贝歌曲欢快地热舞起来。

  与此同时,在中山公园附近的佛山大学河滨校区学生凌同学却“深受其害”,每天的早读和晚自习总少不了被“魔音穿耳”。“虽然觉得叔叔阿姨们跳舞健身很好,但是希望在清晨早读和晚自习的时段能稍微调低音量,不影响学生们早读。”凌同学说。

  囧:

  平时主要靠市民自觉

  据记者了解,公园管理人员也曾经对广场舞时间作出规定,但无奈跳广场舞的叔叔阿姨的热情太高,一直收效甚微。

  据禅城区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透露,一直以来都有接到市民对公园噪音的投诉,投诉较多的是垂虹公园、亚艺公园和中山公园,投诉内容多为休息时间段跳舞的音乐声量过大,通常是早上太早或晚上太晚。该负责人称,一般接到投诉后会联合执法部门、公园保安前往处理,以教育处理为主,平时管理也主要靠市民自觉。

  最自虐

  电子产品噪音

  上榜理由:有时自残,有时被残。

  扰民指数:★★★

  电子产品,用得好就是赏心悦目的音乐,用不好就是致人残废的噪音。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称,使用耳麦听音乐时间过长,音量过大,都可能导致耳病。家在南海桂城的阿海,就是电子产品噪音的受害者。

  阿海是一名在校学生,热爱摇滚,他省吃俭用给自己买了价值2千余元的耳机。“记得去年6月耳机拿到手后,从早到晚都戴着,吃饭的时候都舍不得摘下。”阿海称。最严重的是,一连十几个晚上,阿海都戴着耳机伴着摇滚音乐入眠。

  “我听歌就喜欢放很大的声音,不然不够刺激。”最终,阿海的耳朵因受刺激过大,出现了发炎、头晕、耳鸣、重听等症状,到广州某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他,耳膜与耳机振动片距离太近,对耳膜听觉神经刺激较大,如果不让耳朵得到足够的休息,还可能出现突发性耳聋。

  囧:

  难戒,生活方式“电子化”

  走路时看手机、坐车时玩手机、躺在床上还在刷手机屏幕,甚至吃饭或上厕所,无时无刻都在盯着电子产品,这些都对人的耳朵造成污染。

  专家称,目前市民生活方式全面“电子化”。一定要注意让耳朵休息。(文/记者陈家源、潘慕英、赵冬芹、唐金凤 通讯员严小玲)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