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边开车边抢单致刮蹭增多 部分的哥卸载打车软件

2014年03月03日 15: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眼下,打车软件“快的”和“嘀嘀”之间的补贴大战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由“高烧”到理性。

  3月2日,记者再次对长春使用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司机和市民进行调查,发现打车软件在长春已经开始“退烧”,网络延迟等原因令很多乘客不再只使用软件打车;而出于驾驶安全考虑,有的哥已经卸载了打车软件。

  问题1

  网络延迟难以付款

  乘客无奈支付现金

  随着打车软件烧钱抢占市场,越来越多的长春的哥和市民都加入到了使用打车软件的行列,但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最困扰用户的就是网络延迟。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乘客放弃使用打车软件支付车款,改为现金支付。

  长春市民孙女士前几天在人民大街上用打车软件叫了一辆出租车,成功接单的出租车司机将她送到硅谷大街附近,到了目的地后,孙女士和每次一样,使用捆绑了信用卡的支付宝付款。但是由于网络信号不好,付款一直没有成功。

  孙女士只能坐在车里等,不停地刷新支付,但是最后由于网络的原因,还是没有支付成功,她只能从钱包里掏出现金,交给司机师傅。

  无独有偶,另一位长春市民陈女士也遇到了这样的窘境,在一次使用打车软件的过程中,由于网络延迟的原因,迟迟无法支付车款,最终司机师傅无奈地来一句,“老妹,我着急拉活儿,燃油附加费我不要了,你给我现金得了!”

  问题2

  出租车司机用软件时分神

  碰撞、刮蹭情况增多

  打车软件火了,在长春市的公交站点、商场、酒店门口,随处可见用手机叫车的市民。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使用打车软件的同时,出租车出现碰撞、刮蹭的情况多了不少。“一手握着方向盘,耳朵听软件系统订单提示,眼睛还不时扫着手机屏幕。”这是使用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司机的常态,此时开车已经成为了手、眼、耳并用的一项综合技能。

  对在开车过程中使用打车软件是否影响注意力一事,记者询问了5位的哥,得出的结论是,会影响一些注意力。

  长春的哥马国成今年41岁,他最近一直使用打车软件接单,他说,打车软件确实分散注意力,“有些耽误事”。

  “我使用打车软件,有一次忙着看手机,结果一下子和另一辆车擦上了,好在车速不快,没有什么大的损失。”他坦言,有了打车软件,有时候为了抢单,精神高度紧张,好几次都差点追尾。

  在长春民康路的几家小型汽车修理厂,修车师傅们也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出租车都是因为使用打车软件不留神刮碰来修车的,但车损都不大。

  问题3

  感觉不踏实

  有司机卸载软件

  除了开车分散注意力,一些的哥还会考虑手机成本问题,换台智能手机最少也得几百元。

  另外,有的司机师傅也表示,接了订单看到路边有乘客招手不拉活儿,有时候就会出现“丢西瓜捡芝麻”的情况,原本没有使用打车软件的市民是个大活儿,但为了接打车软件的订单,却无意中错过了大活儿。

  “我就是这样,使用打车软件是有补贴,但是总感觉不踏实,一会儿也不消停,一天下来,感觉没拉几个实在的活儿,所以我就卸载了。”长春的哥丛师傅是个爽快人,一开始看到几个朋友都使用打车软件很好用,他也加入进来,但是时间久了,他觉得很麻烦。

  他说,这个东西需要用网络收钱,在接订单的同时会分散注意力,所以自己宁可拉点实在活儿,也不想用这个软件接活儿了。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对打车软件补贴的未来,很多的哥都表示不清楚什么时候会结束补贴,所以凑热闹新鲜新鲜就好,作为出租车,还是要实实在在地拉好每一个活儿。

  ■业内分析

  打车软件

  开始降温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在来往上透露其母亲也遇到了打车难问题,并表示打车软件们应该坐下来喝杯茶,商量一下如何让打车变得更智能。

  业内分析,马云的这番表态很可能意味着此次打车软件补贴大战将告一段落,双方或将通过协商的方式终止烧钱大战。

  对于打车软件的血拼战,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打车软件随着市场对其新鲜感的体验过气,其热度将慢慢降下来。

  “现在主要还是靠补贴赢得市场和用户,如果这个补贴取消,打车软件的用户将会大大减少。”他说,从目前打车软件的形式来看,现在只是一个靠烧钱来赢得市场的阶段,随着烧钱的结束,打车软件的力度会慢慢降下来,而不会一直这样下去。

  他认为,虽然热度降下来,但是打车软件会一直持续下去,未来几年打车软件一定会转型,从打车的切入点开始,开发吃、喝、玩等一系列身边的服务项目,成为一个综合性的软件。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