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整治违法排污拟绘制流域内污染源分布图

2014年03月07日 16:10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成都作出系列部署,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务实有效的行动正积极展开。市环保局日前通报一批违法排污、破坏生态环境典型案例,旨在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日常监管和执法,严厉打击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并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要受到惩罚的意识,今后此类案例的曝光力度还将加大。

  案例1

  北星大道周边

  两洗车场违法排污

  从绕城高速北星大道出口向入城方向行驶,摆放在靠近慢车道位置的洗车广告牌格外醒目。上周六,市环保局采取明察暗访形式,对这一区域洗车场违法排放废水进行督查整治,发现两洗车场有违法排污现象。成都晚报记者前往现场进行了解。

  “师傅,洗车哇?”当记者驾车停靠在路边时,其中一家洗车场老板已热情地拥了上来。这家百余平方米的洗车场没有明显的招牌,一侧靠路边,另一侧靠着河渠,一辆川A牌照的大货车正在清洗。在工人们清洗车辆的过程中,记者发现部分污水随意排放在地上,另一部分经过收集的污水则流入洗车场的厕所旁一个由砖头和泥土堆砌的简易沉淀池,且不停地从池中溢出,通过一根泛黄水管排入旁边河渠内。河渠的水面有大量化学制剂冲水后产生的泡沫,靠近河边便可闻到阵阵恶臭。

  “经过现场取证后,我们将尽快反映给相关部门。”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熊发荣介绍,针对日前发现的两起违法排污事件,属地环保部门介入后,将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展开环保手续、排污设施以及水质超标等内容相关检查,待排污事实确定后,将采取处罚手段,要求整改。

  金府石材城249家石材企业停产

  案例2

  需24小时不间断疏通的沟渠不再有污水进入,曾经翻滚“白浪”的集水池也恢复了平静……去年11月,位于府河上游的金牛区涧槽社区南堰河石材废水处理厂正式关闭。这座日处理上万吨石材废水的污水处理厂之所以停止运行,是因为其主要处理对象——日排污水上万吨的石材加工企业实施了关停。

  南堰河是府河上游一条重要支流,以前,金府石材城内的石材废水,以及上游石材加工企业产生的石材废水,经过简单沉淀或没有任何处理后直排入河,造成污染,河水更是常年呈现白色。源头治污,金牛区在石材废水流入南堰河的最后一道“关口”,建立了南堰河石材废水处理厂,将石材废水集中收集处理后再流入南堰河。即便如此,这条宽不过0.5米的沟渠仍需数名工人不间断进行疏掏,以防止石材废水沉淀堆积。

  “去年开始石材废水专项治理,现在金府石材城内的部分加工企业已关闭、拆除。”熊发荣告诉记者,郫县、金牛区域内大量石材生产企业所产生的废水是极大的污染源。专项治理中,该片区249家石材企业已拆除21家,其他全部停止生产。按照“排放不达标就停产治理,治理不达标就关闭”的要求,要求所有石材加工企业达标排放,未达标的,坚决予以关闭。随着上游石材加工企业的关停,污水来源被截断,“白花花”的石材废水不再排出,南堰河、茅草堰、桃花江等河道将实现“水清、无味”。

  整治措施·

  各级“一把手”总牵头

  逐级落实整治责任

  金府石材城内众多石材企业关停,区(市)县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据熊发荣介绍,在专项行动中,各区(市)县按照环保“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工作主体责任,成立了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分解目标任务。

  具体操作中,各区(市)县将责任落实到了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各级“一把手”总牵头、负总责,并与乡镇(街道)签订了目标责任书,部分乡镇与村(社区)签订了责任书。此外,整治工作中加强部门联动,各区(市)县政府将相关一、二、三产业主管部门,分别确定为排污单位整治牵头部门,指导乡镇(街道)和管委会整治工作。

  案例3

  违法排放废水废气

  的塑料厂被关

  温江区和盛镇玉河村3组,一家违法进行塑料加工的企业,从去年年中开始,多次被周边群众举报。当记者日前来到和盛蒋多兴塑料加工厂时,发现该厂大门紧闭。厂内已无员工,生产原材料与渣土堆满约500平方米的厂区,仍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在入口旁的一间房屋墙上,贴有由温江区环保局于2013年7月出具的《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告知书》,告知书中写明因“和盛蒋多兴塑料加工厂在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即投产”,被责令停产并罚款8万元。该厂挖有一条排泄渠道延伸至10米外的河道,已经干涸的渠道内还存有不少塑料垃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曾在该塑料加工厂工作的村民称,这家已存在3年的加工厂就在河的上游取水,完成生产后又把废水与剩渣排入下游。

  整治措施:

  依托法院严打不法排污

  “这家工厂是典型的‘三无’企业,经现场查看后我们立即对其进行立案调查。”温江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李中告诉记者,这家企业主要产品是清洗后的塑料粉末,清洗过程中未有废水处理设施。

  去年,温江区环保局对其进行了立案调查,但该厂拒不执行罚款8万元的处罚决定,后依法移交至区人民法院进行强制执行。就在上月26日,温江区人民法院在当地政府的配合下,依法对企业进行关闭。

  全程参与案件处理的李中印象深刻:“这次的执法力度非常大。”李中口中的“大”表现在依托法院的配合,共同打击不法排污,确保了环保行政处罚得到有效落实。(记者 白茹 陈艾 黄尚斐 摄影报道)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