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价施救费”引发关注 高速公路救援有收费标准

2014年03月14日 15:5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010 年9 月3 日,北京市的许女士独自驾车出城办事,行至京承高速48 公里处,由于躲避大车时采取措施不当,致车辆发生侧翻。最后被一救援公司收取了5320 元施救费,账单显示:拖车公里数是41公里,拖车费2140 元,吊车费3140 元,加上停车费40元。

  2013 年10 月,李师傅驾驶货车到青兰高速1863公里处时发生了事故。交警勘察事故现场后叫来拖车,把车拖到13 公里外的“锦龙辉修理厂”。没想到,修理厂开出了2 万元的天价拖车费。

  “天价拖车费”、“天价施救费”的新闻不时出现,触动着车主们的神经和心理底线。据了解,《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速公路管理办法》已于今年3 月1 日起施行,《管理办法》规定“车辆救援服务应当符合和遵守相关规定,按照核定的标准收费,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我市高速公路救援的情况是怎样的?高速公路救援的服务范围有哪些?是否有了统一的收费标准?救援公司的收费是否规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具有高速公路救援资质、参与过众多重大救援工作的玉林市兆丰汽车交通拯救服务部陈经理。

  救援收费如何计算?

  计费有标准,根据车型、路程、救援时间各有不同

  “我们是依照自治区物价局印发、2012 年5 月1 日开始实施的《自治区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行收费的。”陈经理介绍,根据《办法》,我区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项目包括拖车费、吊车费、抢修费、空驶费、驳客费、货物装卸费。《办法》根据被救援车辆的类型进行细分,车型越大,相应收费也就越高。

  据介绍,高速公路上的救援一般分事故救援和故障救援两大类。车辆在高速公路发生了事故或故障,车主可以拨打公安机关的110、全国高速公路报警救援电话12122 进行报警求助,或者求助自己熟悉且有救援资质的救援单位前去救援。如果是交通事故,110 或12122 会在第一时间通知交警前往处理,交警会根据现场情况通知具有救援资质、有处理类似事故经验的救援单位前往施救;同样,车主如果因车辆故障请求救援,则由路政部门负责通知具有救援资质、有处理类似事故经验的救援单位前往施救。

  “接到车主或相关部门转发过来的救援请求时,我们会按照请求施救车辆所处位置计算出这一趟救援需行驶的路程,并根据车辆类型按照物价部门的收费标准计算出这趟救援应收的费用并告知车主,在车主同意的情况下才会前往救援。”陈经理说,一般故障救援价格一目了然且事先就能计算出来,事故车辆的救援则要复杂得多。比如,一辆大货车发生事故冲出路面翻下山沟,需根据货车重量和车上货物重量以及车辆距离路面远近,确定需出动吊车的台数前去救援,而吊车的收费标准由出车费和台班费组成,台班费的时间从吊车在事故地点开始作业算起,直到将事故车辆吊好。“由于救援难易程度不一,所以很难确定救援时间的长短,也就很难在第一时间给车主一个准确的收费,但我们都会把我们的收费依据、标准告知车主。”

  救援路程为何这么长?

  高速路不能掉头导致路程加长

  “有些公司在救援过程中为何会出现‘天价拖车费’、‘天价救援费’?”陈经理并不避讳这个敏感问题,他分析道:“不排除有的救援公司不按照相关标准收费而导致‘天价拖车费’、‘天价救援费’事件的发生,也有因车主对高速公路救援特殊性不了解而导致的误会。”

  2011年夏,一辆小汽车因故障在岑兴高速玉林北出口5公里处抛锚,接到救援请求后,拯救公司派一辆救援车前往上述地点,把故障车辆拖至车主指定的修理厂,车主当场支付了拖车费。不想两天后,车主向有关部门投诉拯救公司乱收费,称“我的车辆是在高速出口5公里处发生的故障,为什么收费却按56公里的里程来收取?”有关部门要求拯救公司就收费依据、标准一事作出解释。

  “这显然是车主对高速公路救援特殊性不了解。”陈经理介绍,由于高速公路的封闭性、车速快等原因,交警、路政部门严禁车辆在高速公路上U型掉头、逆行。接到救援请求后,救援车辆从公司出发,虽在半路已见到对面车道等待救援的故障车辆,但他们不能立刻U型掉头进行救援。救援车辆行驶至北流民乐出口下了高速公路后再上高速来到救援点时,整个里程已是51公里,加上救援点和高速公路玉林出口处的5公里,所以按照56公里收取费用。他们向车主说明后,车主终于释然,并对自己由于不了解高速公路救援特殊性而导致的误会表示歉意。

  陈经理介绍,对事故车辆的救援有可能产生数额较大的救援费。有的事故救援需动用多台大型吊车,而吊车费由出车费和台班费组成,按台次收取,其中涉及吊车的吨位、工作时间等因素。4年前,他曾参与了一次长达30多个小时的事故救援,当时共出动了包括两台大型吊车在内的多台救援车辆,“按照《办法》规定,一台三类吊车(25吨以上)出车费为384元╱台、台班费1440元╱小时。”因此整个救援费用不菲,当他们把所有收费依据、标准向车主做了详细说明后,车主没有提出任何异议,付清了所有费用。

  “为了尽量减少误会,拯救公司要求所有救援车辆必须随车携带物价局的收费标准文本复印件,在现场向车主详细解释。”陈经理说。(记者 李楷诚)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