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弃婴安全岛暂停调查:各地显现畏难情绪

2014年03月18日 20: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仅仅启用了48天,广州弃婴安全岛就因措手不及的“婴满为患”而暂时叫停了试点工作。措手不及的“窘境”同样出现在南京等其他经济发达城市。医疗条件较好、交通方便、人口流动大等因素使大城市成为“弃婴洼地”的同时,也凸显出小小安全岛承载弃婴大难题的尴尬。

  专家们认为,作为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探索实践,安全岛是给予弃婴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在无辜的生命面前,安全岛不能简单一关了之,而应在安全岛外配套相关措施,才能根本性减少弃婴行为的发生。

  多地建设婴儿岛呈现畏难情绪

  女婴丽丽患有腭裂和先天双下肢短缩。然而更加不幸的是,她是广州弃婴安全岛暂时关闭后被拒收的第一个孩子。

  3月16日,广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徐久向媒体和社会通报了当地“婴儿安全岛”运行近50天的基本情况。从1月28日投入使用到16日暂时关闭,总共有262名婴儿被遗弃在岛上。徐久称,急速增长的婴儿数量使福利院的床位、人手、隔离设施等不堪重负,使疾病防控的风险剧增,养育质量得不到保障,只好暂时关闭安全岛。

  “孩子送到这里还有一丝希望,跟我们就只能等死了,家里经济困难,根本无力救治!”3月16日当晚,丽丽的父亲雷先生被告知婴儿安全岛已经暂停接收孩子,突然双膝跪地,痛哭起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婴儿安全岛所在的小屋已被隔板围蔽。接下来,又有多少不幸的弃婴将因此失去最后生的希望?

  无独有偶,目前试点弃婴岛的另一个经济发达城市南京也遇到了类似问题。根据南京市福利院介绍,该院“婴儿安全岛”试点88天接收了136名婴儿,已接近往年1年的接收数量,使院内的隔离设施和人手都捉襟见肘,已需要往分院和江苏省内其他儿童福利机构分流。

  同在珠三角地区,佛山民政局有关人士则表示,广州暂停了,佛山的推进也会更加慎重。深圳社会福利中心传出消息称,“婴儿安全岛”处于前期准备阶段,何时启用没有具体时间表。作为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探索实践却遭遇了现实的困境,各地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都显现出畏难情绪。

  资金到位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徐久向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了弃婴岛面临的现实窘境。广州市社会福利院仅有1000张床位,目前收留抚养的孤残儿童、青年已达2395人,其中院内集中供养1121人,院外家庭寄养等1274人。不少新入院的弃婴,只能两个孩子挤一张床,他们本身就体弱多病,使得疾病防控的风险剧增。由于人数激增,该院每个班组需要养育的儿童从50多人猛增至80多人,养育质量无法保障。

  针对社会各界十分关心的婴儿岛运作资金是否充足的问题,徐久回应称,福利院是财政全额拨款单位,所有孩子的经费都是广州市财政拨付保障的。弃婴岛设立以来,弃婴增多,超出预期,福利院又向财政申请了临时追加拨款,财政很快批复,资金款项悉数到位。

  据介绍,目前广州“婴儿安全岛”的建设费用为12万元,关于孩子的养育和治疗、护理费用还没有精确的统计,但孩子的养育费用则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执行,治疗和护理按照实际需要支付。

  记者也在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方案中看到了资金由地方政府或福利公益金保障解决的相关规定。然而,资金到位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有关专家认为,“婴儿安全岛”设立机制社会后方的支持更为重要。如果没有在优生优育、大病医保、平衡建设等诸多方面形成一个完整的救助链条,小小的婴儿安全岛是难以真正承载弃婴大难题的。

  谁能为弃婴们护卫生命的方舟?

  广州弃婴岛暂停再次引起了社会公众对弃婴问题的关注。在脆弱无辜的弃婴生命面前,社会各界责无旁贷地应该为护卫生命努力。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广州、南京等地之所以出现“婴满为患”的现象,是因为经济发达城市交通发达、流动人口多等因素所致,但更为重要的原因是现有“婴儿安全岛”试点太少,地区分布不均衡,如整个华南地区仅广州进行了试点。因而,弃婴岛的试点工作要坚持下去,必须全国一盘棋,区域步调一致,均衡推进。

  民政部关于“婴儿安全岛”的试点工作方案中也要求,各省份在省会城市或弃婴现象比较集中、具备条件的城市开展试点,原则上每省确立一到两个试点地区,试点时间为2013年8月到2014年底。

  从广州弃婴岛接收弃婴的情况来看,高度一致的特征是他们全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262个孩子中,仅脑性瘫痪就多达110例,唐氏综合征(先天愚型)和先天性心脏病分别有39例和32例。

  徐久指出,有相当大比例弃婴所患的疾病与遗传因素有关,而当前医学水平已经能够将绝大多数常见、多发遗传病在孕期检出。“地方一方面要落实免费孕检,并且覆盖到流动人口;另外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知道有免费孕检的政策,预防和减少病残婴儿出生。”

  对于很多普通家庭而言,面对一个“终生难以治愈的残疾婴儿”,沉重的经济负担是一些家长狠心弃婴的重要原因。虽然目前新生儿已被纳入到居民医保范围,但现行医保制度在面对重大疾病时仍显得杯水车薪。因而,业内专家呼吁,应加快建立健全儿童福利保障制度,构建患重大疾病、重度残疾儿童救助及其家庭扶助体系,切实减轻困境儿童的家庭负担。(记者陈冀、赖雨晨)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