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首家微公益面馆9个月累积5万公益金

2014年03月20日 09:4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杭州首家微公益面馆9个月累积5万公益金
张成良拿着准备捐给龙游孩子们的信封。

  还记得杭州建国南路上的成良面馆吗?吃面的人,目光首先会被四周满满的照片墙吸引,老板张成良周游过34个国家。这家面馆是杭城首家微公益面馆,张成良承诺:有困难的人来这,可免费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面馆每卖出一碗面,就捐出一元钱。

  面馆营业近9个月,卖出4万多碗面条,累积公益基金近5万元。除了免费给需要的人提供一碗面,面馆还做了不少公益活动。今天,他们将前往衢州龙游,为那里的61名中小学生,送去温暖和祝福。

  面馆生意不错

  除做公益还有盈余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成良面馆,小小的面馆生意很不错,店内坐满了人。和刚营业时一样,店门口放着一个大茶水桶和一叠一次性杯子,茶水桶里的开水是温热的。门口醒目位置依旧有标识提醒着过往行人:只要是有困难的人,都可以进来免费吃一碗面。

  正在吃面的小何说,他在附近上班,中午常过来吃碗面,“一个是支持老板,一个是面确实好吃。”小何吃的是一碗虾肝面,大大的海碗浇头很足,满满的一碗汤漫过面条。

  店内很干净,桌上没有油腻,筷子从消毒机中抽出。张成良说,店内油盐酱醋都是品牌货:“辣椒酱,是我们买来新鲜辣椒自己做的,特别新鲜。”

  如今,除去一碗面一元钱的公益基金,成良面馆每个月还有5000元到6000元净利润,最高一个月净利润15000元,面馆运营维持得很好,还准备在杭城开家分店,扩大微公益队伍。

  开张近9个月

  每天有人来吃免费面

  近9个月以来,基本上每天都会有人来吃免费面。张成良说:“目前为止,大概已送出800碗面条,来吃免费面的人也形形色色。”

  “春节前,有个穿着时尚的女孩进面馆。”张成良说,“开口问服务员,能不能打折吃碗面。

  服务员开始没回过神,直接拒绝说不可以,女孩转身就走。可我一想,既然免费的都可以吃,打折当然也行,就把那女孩给叫住了,说可以。”

  女孩吃面过程中,张成良了解到,女孩准备坐火车去北京,逛河坊街时买了点东西,就把钱都花光了,只剩下6元5角,以及口袋里的两包方便面。

  “她说,火车票,她姐已替她在网上提前买好。两包方便面,要在火车上当口粮。另外,还得再买瓶水,花1元5角,所以只剩5元了。”张成良说,“我本想直接免费给她吃碗面,但她坚持要付5元。”

  也有人天天到成良面馆吃碗免费面。“像住在城站火车站的一个诸暨人,说是来杭州找工作的,但人有点木讷,语言表达有点含糊不清,一直没找到工作,每天都会来面馆吃碗面。”张成良说。

  吃免费面的小举动

  让店老板很感动

  “年前最冷的一天,晚上9点多,面馆进来5个40多岁的外地人,衣服破烂,其中两名妇女手中各抱一小孩。他们说想吃免费面,服务员马上答应。”张成良说,“原本以为他们想要7碗面,最起码也得要5碗,没想到,他们坚持只要2碗。”

  面烧好后,这一行7人,又坚持要到店门口去吃。“他们怕坐在店里影响生意。”张成良说。到了门口,他们从随身包袱里拿出饭盒,里面是已冷了的白饭,就用热汤面浇着吃。

  还有一个在杭找工作却一直没找到的人,用更直接的方法表达谢意,“他每天来吃面,但吃前,肯定把外衣一脱,拿上抹布,擦桌子擦柱子忙活半天,再吃”。

  今天去龙游乡镇

  为贫困孩子送温暖

  去年7月,面馆圆了淳安11个山娃子的“西湖梦”;今年1月,张成良和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前往贵州,为那边的孩子送去一批文具;为鼓励患有肺动脉高压(又称“蓝嘴唇”)患者,张成良利用公益基金,在“蓝嘴唇”公益活动上,给相关民间组织捐助了一万元。

  今天,张成良又将再次出发,前往衢州龙游县横山镇,为当地横山小学、志堂小学、下宅小学、横山中学共四所学校的61个孩子送去温暖。

  “18名初中生,43名小学生。”他说,“初中生每人每年捐助1000元,直至他初中毕业,小学生每人每年捐助500元,直至他小学毕业。”

  张成良和他的伙伴们,还设计了专门的信封,上面写着助学金金额,还有一些感人的话语:“亲爱的同学,祝你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我们希望孩子们拿到的不仅是钱,更是一份对他们的关心。”张成良说。信封后面,还留有张成良面馆的地址。“希望孩子们碰到快乐或不快乐的事,能写信和我们分享。”他说。

  这次前往龙游,张成良和同伴还会走访贫困学生家庭。(本报记者 吴佳妮 文/摄)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