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僵尸救护车”停小区4月不救人 未上户跑近2万里

2014年03月20日 09:4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有网友报料称,二环路西一段一小区的地下停车场里,一辆救护车停在车位上,已闲置多时。

  这辆救护车顶灯齐全,车侧面写着“中华慈善总会,慈善医疗阳光救助工程捐赠车”,并标有“成都市青白江区中医医院”字样。副驾驶座及车厢的座位,已被全部拆下。

  据该小区护卫队长称,在这家地下停车场里,这辆救护车已经停了约有4个月之久……

  2011年4月

  中华慈善总会向青白江区卫生局捐赠了一辆救护车,这辆车被分派到青白江区中医医院

  2011年7月

  成都实施汽车排放国Ⅳ标准

  2011年12月

  “该车无法通过环保局检验上牌,现该车已退回我公司。”一份落款为北京福铃丰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证明”,并加盖公章

  2014年3月

  二环路西一段一小区的地下停车场里,小区护卫队长周先生称,这辆救护车停了约有4个月了。停车的是小区业主,停放的位置也是这名业主的私家车位。

  青白江区卫生局:排放不达标,未成为医院资产

  一辆救护车在二环路西一段一小区的地下停车场里闲置多时,引网友质疑。据车身显示的所属医院名称为青白江区中医医院,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找到了这家医院的上级主管部门———青白江区卫生局。该局副局长康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辆车确实由中华慈善总会捐赠给医院,但由于车辆排放未达标,没有成为救护车,也没有出诊过。后来,医院将该车退还给捐赠单位。

  康辉说,2011年4月,中华慈善总会向该区卫生部门捐赠了一辆救护车,这辆车被分派到了青白江区中医医院。“院方在拿到车后,开始完善车辆手续,如安装顶灯警报器,在车身上标注所属医院、捐赠单位,车辆内设置救护设施等,并着手为车辆上牌。”

  然而,在上牌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这辆车的尾气排放标准为国Ⅲ排放标准,按照规定,必须要国Ⅳ排放标准的车辆,才能上牌,所以这辆车没有上到牌。没上到牌,就不能正常上路,没有成为救护车,也没有出诊,也没有成为医院资产。”康辉说,如果要将这辆车的排放标准更换为国Ⅳ标准,院方需要花费4万元。“这辆车总价才5万元,院方可能是觉得划不来,最终与车商及捐赠单位协商,把车退了。”

  至于这辆车为何会出现在成都某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并闲置多时,康辉表示自己不清楚。

  青白江区中医医院:曾要求车商更换,但对方要钱

  青白江区中医医院办公室主任李女士说,这辆车在医院接手后,发现无法上牌,已于2011年12月退还给车商。

  李女士向成都商报记者出示了一份“证明”,这份“证明”显示:“兹有成都市青白江区中医医院,五月份从我处购买福田救护车一辆,由于时间较长,成都市环保局率先实行了国Ⅳ标准,使得该车无法通过环保局检验上牌,现该车已退回我公司。”这份“证明”的落款为北京福铃丰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落款日期为2011年12月7日,加盖有汽车销售公司的公章。值得一提的是,该“证明”的抬头单位并非医院,而是“成都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对此,李女士解释说,这份证明并非车商出具给医院的,而是在退车过程中向相关部门办手续时出具的。“我们想作为凭证,就找他们拿了一份。”

  李女士说,当时,医院曾要求车商为其换一辆国Ⅳ标准的救护车,但对方要求给钱,最终未能更换。最后,医院将车退还。但在退车时,院方没有将这辆车的顶灯警报器以及救护标志等拆掉。为何2011年5月领到捐赠车后,直到当年12月才退车?李女士说,当时车辆到位后,医院对其进行了加装顶灯、标注救护标志,增添救护设施等工作,并去各个部门办手续,花费了大量时间。

  中华慈善总会:跑了近两万公里,无法免费更换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这辆救护车的捐赠单位:中华慈善总会。该会工作人员王女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辆车确实由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但后来因该车跑了太多里程,无法免费更换。

  王女士说,2011年,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了一批救护车辆,其中就包括青白江区中医医院这台。“当时,正处于国Ⅲ标准和国Ⅳ标准的交接期,我们捐的时候,还是实行的国Ⅲ标准,之后,医院可能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及时地去办理牌照,等到他们去办理的时候,成都已执行国Ⅳ标准了。”成都商报记者查询到,2011年7月1日,成都实施汽车排放国Ⅳ标准。

  王女士说,捐赠的车中,还有另外一家医院的救护车也遇到了相同的情况,但很快就协调车商方面,为其免费更换了一台符合国Ⅳ标准的救护车。那为何青白江区中医医院的救护车未能及时更换?王女士说,更换的那辆车,因为“其公里数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而青白江区中医医院的那辆救护车,直到2011年年底才向其反馈因排放标准不达标而无法上牌的问题,此时,该车的公里数已经跑了“一万多接近两万公里了”。“我们和车商协调,车商说跑了这么多公里了,很难按照一手车或原车来进行处理,因此不能无偿进行更换,(如果要换国Ⅳ标准新车),旧车要支付折旧、人员等相关费用。”

  王女士说,慈善总会为此还协调医院和车商换护车,“据我了解,好像最后谈到了1万元”。王女士说,她不清楚院方出具的那份“证明”:“据我所知,在我们的处理当中,这个车一直没有退还到车商。”

  昨日晚间,记者联系到北京福铃丰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他回应关于车的情况称:“你去问医院”,随后挂断电话并关机。

  为何跑了近两万公里?

  办各种手续曾送过4S店维修

  青白江区中医医院办公室主任李女士回应称:“当时,车商的人一会儿给我们说,车子跑了一万多公里了,一会儿又说,跑了两万多公里了。他们以这个理由不给我们换车。我没有去看里程表,不知道车子到底跑了多少公里。”对于车商提出的给一笔钱就换成符合国Ⅳ标准的救护车,李女士说:“具体的钱没定下来,他们一会说1万,一会说2万、3万、4万……”

  为何这辆未上户的救护车辆,会跑了这么多公里?对此,李女士说,这辆救护车从北京开到青白江,形成了一定里程,同时救护车的上牌手续很复杂,需要跑很多路。“要去安顶灯,要准备资料,确实要跑很多路。”青白江区中医医院的驾驶员谢先生说,当时受赠时,是他去接的车,“2011年5月前后从北京开过来”。他说,后来去车管所办理上户手续时被告知车辆尾气排放不达标。

  谢先生说,最后医院决定退还这辆受赠车,当时医院的另一名驾驶员将车开到车商在成都的一家4S店。“我虽然没有去,但我确定是单位的同事把车开过去的。”至于退还车时,车的里程表跑了多少公里,他表示不清楚。但他能确定,那辆车已经做过了首保。他说那辆车不常开,“牌都没上,怎么开,都是开起去办手续。”

  成都商报记者看到,这辆车看起来并不旧,但周身落满灰尘,车辆的副驾驶座以及后排座位,已经被全部拆除,车厢中倒放着一张柜子。救护车仍保留着顶灯,车身上印着医院名称:成都市青白江区中医医院,以及捐赠单位:中华慈善总会。据车身显示,这是一辆慈善医疗阳光救助工程捐赠车。

  4个月之久

  一直停小区,救护车咋不救人?

  二环路西一段一小区的地下停车场里,一辆救护车停在车位上,已闲置多时。这辆闲置多时的救护车,最早是被网友“ldg”发现的。最近几天,这名网友在停车场看到,一辆布满灰尘的救护车停在地下停车场里。随后,他在网上发帖,并表达了自己的质疑:“救护车本应该救助病人,但在这个地下停车场里,这辆救护车已经停放了半年之久。救护车停了这么久没用,你们知道吗?”

  昨日下午,根据这名网友提供的地址,成都商报记者来到这个停车场,这是一个小区的地下停车场。网友所说的救护车,就停在停车场的门口位置。负责停车场安保工作的该小区护卫队长周先生称,这辆车停在停车场约有4个月了。停车的是小区业主,车辆停放的位置也是这名业主的私家车位。“这辆车开过来的时候,车里面就这个样子。因为他停的是自己的车位,我们也没有过问。”

  最新消息

  昨晚6时许

  一男子直接开走了救护车!

  昨晚7点,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救护车停放的小区护卫队长周先生,周先生称,下午6时许,一名男子已经来到停车场,将该救护车开走了。

  周先生说,这名男子是小区业主。“那辆车还能开,开走的时候,他给我说,这辆车是捐赠的,其他就什么都没说了。”

  5问

  僵尸救护车

  {1}问

  为何停在小区停车场?

  成都市青白江区中医医院办公室主任:这辆车是2011年由中华慈善总会捐赠给该院的,但该车的尾气排放标准不符合规定,无法上牌。

  青白江区卫生局副局长康辉:这辆车由中华慈善总会捐赠给医院,但由于排放未达标,没上到牌,没有成为救护车,也没有出诊,没有成为医院资产。

  {2}问

  救护车属于谁?

  青白江区中医医院李女士:出示了一份“证明”,这份“证明”显示:“兹有成都市青白江区中医医院,五月份从我处购买福田救护车一辆,由于时间较长,成都市环保局率先实行了国Ⅳ标准,使得该车无法通过环保局检验上牌,现该车已退回我公司。”这份“证明”的落款为北京福铃丰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落款日期为2011年12月7日,加盖有汽车销售公司的公章。

  中华慈善总会王女士:据我所知,这个车一直没有退还到车商。

  {3}问

  为何4月赠车,12月才退?

  青白江区中医医院李女士:当时车辆到位后,医院对其进行了加装顶灯、标注救护标志,增添救护设施等工作,并去各个部门办手续,花费了大量时间。

  {4}问

  未上户咋跑了这么多公里?

  青白江区中医医院李女士:这辆救护车从北京开到青白江,形成了一定里程,同时救护车的上牌手续很复杂,需要跑很多路。

  {5}问

  为何没换成国Ⅳ标准车?

  中华慈善总会王女士:当时捐赠的救护车有两辆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另一辆免费更换为符合排放标准的车,但青白江区中医医院的这辆车,因为跑的里程太多,车商说很难按照一手车或原车来进行处理,因此不能无偿进行更换。

  青白江区卫生局副局长康辉:换车院方需要花费4万元,这辆车总价才5万元,院方可能觉得划不来,最终把车退了。

  对于车商提出的给一笔钱就换成符合国Ⅳ标准的救护车,青白江区中医医院李女士说:“具体的钱没定下来,他们一会说1万,一会说2万、3万、4万……”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