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苏家屯放千万打造垃圾箱不用 杂物堆满泄洪沟

2014年03月20日 10:17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大家对此议论纷纷

垃圾箱集体“晒太阳”

新闻速读

  曾经,区里投资买了垃圾箱、果皮箱和垃圾清运车。

  每月,街道出2000元钱清理一次。

  每天,村里靠村民自治清理垃圾箱,但是谁来干?

  期待,有了垃圾箱和垃圾清运车,环卫工和司机在哪里?

  有人说:垃圾箱是有,但却被垃圾埋葬了。

  还有人说:别看垃圾满地,但闲置垃圾箱在“晒太阳”。

  而所有人都在说:垃圾堆满了泄洪沟,这垃圾围村的日子不好过啊。

  以上这一幕,发生在苏家屯区永胜村。

  日前有群众反映,三年前,苏家屯区投资5000余万元,对村屯实施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配置垃圾箱、果皮箱2500多个,各种垃圾清运车辆600余辆。而时过境迁,这些先进的设施有的闲置、有的损毁严重,大多都成了摆设。区里的好政策,到了下面却缩水严重。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类似的问题在沈阳别的区县也存在,垃圾箱“晒太阳”背后有着尴尬的原因。

  垃圾堆满泄洪沟

  垃圾箱却在“晒太阳”

  永胜村的村民老徐至今也想不明白,这两年农村不但配备了垃圾箱,甚至还开来了垃圾车,可环境咋还那样差呢:“垃圾站几个月不清理一次,垃圾箱不是损毁严重,就是闲置在大院里晒太阳。”

  按照群众反映的情况,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永胜村。这里的各条巷子里都能见到堆积如山的垃圾,有的甚至堆满了泄洪沟。村里一条贯穿东西的小路上有一座垃圾站,而垃圾早已侵占了半条小路。“这里的垃圾啥时多得车都过不去了,才能清理一回。”村民老徐说。

  “别看这里垃圾成山,但从不缺少设施。”据村民们反映,永胜村并不是没有垃圾处理设施,大约两年前,与周围的其他村屯一样,永胜村安装上了专业的垃圾箱和垃圾站,但先进的设备却没换来专业的维护。如今这些垃圾箱早已斑驳不堪,有的因清理不及时,甚至被垃圾埋葬。

  “超市的后院里,还有十几个垃圾箱没安呢,堆在那里等着生锈。”按照老徐的说法,记者见到了这些躺在大院里“晒太阳”的垃圾箱。

  一边是垃圾成山,一边却是垃圾处理设施闲到“晒太阳”。这样的矛盾究竟是为何呢?

  真金白银买来的设施

  如今就这么被弃置

  “其实不止我们这里这样,周围的孟达堡、永乐、来胜都是这样。”正如村民们所说,在记者驱车采访的路上,这样的状况在周围的几个乡村也确实存在。

  在本报的官方微博上,也有网友反映:震惊!沈阳苏家屯,投资5000余万元的垃圾箱就这么被弃置,浪费有罪呀!据这位网友反映,从2011年至今,苏家屯区投资5000余万元,对村屯实施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配置垃圾箱、果皮箱2500多个,各种垃圾清运车辆600余辆。这位网友还上传了大量图片,有的是乡村、有的是公路。

  这位网友所说的情况是否属实?记者也查阅了之前的文字资料。发现去年年底,沈阳市各大媒体的确报道过这样一则消息:从2011年至今,苏家屯区投资5000余万元,对39个村屯实施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配置垃圾箱、果皮箱2500多个,各种垃圾清运车辆600余辆,生活垃圾实现定点存放清运和无害化,生活污水实现有组织收集、集中处理。文章的结尾还有“出门不远就有垃圾箱,村里保洁员负责天天打扫清运”的描述。

  记者不知道前后两个5000万是否投入到一个地方,那39个村屯是否包括了我们走访的地方。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年永胜、 来胜这些村屯的垃圾处理设施,也都是用真金白银建设起来的。

  垃圾围村绝非个例

  原因是买得起马配不起鞍

  仅仅过去3年时间,为何会成了这个样子。区里的好政策,为何又落得这步田地?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永胜村所在的苏家屯永乐街道办事处。

  据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负责此事的戴主任刚好外出办事。最后记者只能电话联系上戴主任。据戴主任介绍,当时为了搞生态区建设,区里统一投放了这些垃圾处理设施,他们街道一共有50个。

  对于维护不力的情况,戴主任解释说,区里没设这笔费用,也没有下发这笔费用。“现在维护这块咱们要找清扫队伍,但区里不给拿这钱,只有靠村民自治,街道出钱定期一个月给清理一次。”戴主任说,每清一次得2000元钱,天天清不可能,街道也拿不起这个钱。而至于今后,戴主任说,能不能投钱雇保洁员、清理垃圾,他们也在等区里的政策。

  其实类似的情况不止发生在永胜村,也不止是苏家屯的永乐街道能见到这样的问题。据了解,类似的情况在沈阳的其他郊县也有发生,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主任介绍:“上边的初衷是好的,改善农村环境,又配垃圾车、垃圾站,可是有好马我们配不起鞍啊。”这位村主任介绍,保洁队伍需要开支、垃圾车也需要烧油,而这笔支出有些村屯无力支付,只能让好好的设施闲置。据说有的乡政府大院里,停着的垃圾车只能饱受风雨的侵蚀。

  再使点劲,好事就成了

  对于这个问题,在今年的沈阳市两会上,不止一个人大代表、委员提出过建议。

  同样是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周继红支出,农村农民生活水平逐年在提高,生活的质量也逐年变好,但是有一个弊病一直没得到真正的解决,那就是环境(垃圾问题)。“虽说政府投入不少,但那只是个点,大多数农村都没有解决,现在都堆在屯子周围,环境非常差,另外还容易得传染病,有害村民健康。”周继红说,现在虽设了专用车,实际很多没有运行,原因是人工费、油钱,百分之八十的村都拿不出来此费用,如政府不安排专项资金,那么所有的车都派不上用场了。

  周继红认为设施已经有了,只要再使点劲,好事就成了。所以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柳云松

  摄影记者 王 江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