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安部: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者优先落户

2014年03月20日 10:2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要优先解决好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人口的落户问题;住房保障体系将覆盖在城市定居、长期工作的外来常住人口;到2020年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昨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相关部委负责人对近日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时,发布和强调了以上信息。

  【关键词】 优先落户

  优先考虑进城时间长人口落户

  “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其他常住人口。要优先解决好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人口的落户问题,要提高高校毕业生、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等人口的城镇落户率。”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说。

  黄明说,去年曾经广泛征求意见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文稿,虽然还没有正式出台,但户籍制度改革政策与《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配套,改革原则为尊重意愿、自主选择,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存量优先、带动增量。而改革的重点则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其他常住人口。

  【关键词】 解决住房

  住房保障体系覆盖常住人口

  “住房保障体系将覆盖常住人口,其中不仅包括农转居的常住人口,还包括在城市定居、长期工作的人口。”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发布会上说,无论此人是否落户,只要在城市长期工作,对这部分群体也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规划”第26章中提及要健全城镇住房制度。齐骥解读说,这其中包括供求关系总量平衡原则、结构基本合理原则、房价与消费能力相适应的原则。保障房供应、商品房供应和共有产权住房的供应量和结构将实现平衡,同时保证房价与消费者支付能力平衡。

  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获悉,本市首个自住房项目——恒大御景湾将在本月完成购房资格审核,包括非京籍购房人在内的数万人将成为首批具有购买资格的人。这种政府牺牲土地收益补贴建设共有产权房的项目,一开始就向在京交税或缴纳社保连续5年以上的人敞开。

  【关键词】 农地入市

  重点再开发城镇村低效用地

  在对农村土地使用权进行竞价流转之后,本市还将成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联席会制度,规范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方式。而在发布会上,国土部副部长王世元表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推进城镇化的过程,将以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同时深化城市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王世元说,对于集体土地,要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维护农民权益,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关键词】 落户城镇

  引导1亿人在中西部就地城镇化

  1978年,全国城镇化率只有17.9%,城镇人口只有1.7亿;而现在,全国城镇人口已达7.3亿人。这种人口聚集的势头将至少延续到2020年。

  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表示,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到2020年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要通过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使约1亿人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要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地城镇化。

  据介绍,目前的城市和建制镇中各类棚户区、危房以及没有管道自来水、没有厨房厕所的不成套住房,还有4200万户,涉及1亿以上人口。为此,“规划”把实施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制定了专项行动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实施。徐宪平说,在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中西部重点开发区域,培育发展若干新的城市群,有条件、有能力吸纳约1亿人就地城镇化。

  【关键词】 就业培训

  千万农民工获政府补贴培训

  我国将开展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1000万人,到2020年使每个农民工都可以得到一次政府补贴的技能培训,基本消除无技能上岗的现象。人保部副部长杨志明在会上说。

  数据显示,我国农民工现有2.69亿人;而2013年,全国在城市中从事家庭服务业的农民工只有2000万人。杨志明说,我国将推行一系列的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其中主要包括开展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1000万人,到2020年使每个农民工都可以得到一次政府补贴的技能培训,基本消除无技能上岗的现象;开展在岗农民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到2020年前,每年培训1000万人,使大多数在岗农民工都可以由普工发展为新型技工;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和创业培训,每年培训100万人,主要为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等。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