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独二孩经济账:衣服童车能共用 读书花钱是大头

2014年03月21日 09: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0年前,“孩奴”一词盛行,曾有机构做过调查,将一个孩子从刚出生养到30岁,至少要花49万元。

  如今,我们正大步迈入“单独二孩”的时代,如果再多一个孩子,这笔支出是否会出现明显的增加?在哪方面的增多会让准爸妈们担忧?从宝宝还在肚子里,到孩子长大开始念书、上兴趣班,再到第二个孩子降临,每一阶段的支出到底花在哪些地方了?

  如今,孩子越来越“金贵”,养大一个孩子到大学毕业,究竟需要多少钱?对于想要两个孩子的家庭来说,他们最普遍的理由是“一个孩子太孤单”,而他们也预计,第二个孩子可以不用花那么多钱,因为婴儿车、保姆等很多资源是可以共用的,但教育这块的支出可能会变成双倍。

  工薪族孩子还未出生花销已占工资一半

  还有4个月,南充的高畅就要升级当父亲了。看着妻子已怀孕6个月的肚子,他悄悄算了一笔账,“现在每个月老婆的检查费、水果和营养品之类的开销,就在三四千元,已经占了我们花销的一半。”高畅说,妻子自从怀孕后,就将工作辞了,他成了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每月近万元收入,也只能勉强维持。

  “生的时候至少还要三四万吧。”高畅说,生孩子是一次性花费,养孩子才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奶粉、尿布、衣服、婴儿车……这些都是不小的开销,“还要请保姆啊,月嫂啊,宝宝长到一岁之前,估计还要花10万吧,现在就要攒钱了。”高畅说,虽然养一个孩子的成本不小,但他还是想等孩子3岁时,再生一个。

  【算算奶粉钱】高畅说,因为妻子的医疗保险并不在南充,怀孕期间的检查费都要自己掏,整个怀孕期间,大概要花3万多元。另外,因为妻子辞职在家,损失的每个月工资收入有5000多元。

  孩子出生后,要打各种疫苗;如果妈妈用母乳喂养到孩子一岁,可以省下每个月800元的奶粉钱;妈妈们坐月子时的营养补给,至少要6000元;还有孩子的尿不湿,一天5片,一片3.5元,一年就是6000元;还有孩子的玩具、衣服,加起来一年至少3000元。因为母亲已经退休,高畅打算请她来帮忙照顾孩子,这就省下了另外请人的费用。

  一年两次旅行 兴趣班100元一节

  白领家

  当孩子长大后,不用再喝奶粉,用尿布,省下这笔费用后,但另一笔成本随之而来。

  今年7岁的依依,刚上小学一年级。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她的母亲刘萌给她报了古筝班、英语班、舞蹈班和主持班,每周每个班都要学一节,一节学费100元,上课时间只有45分钟,“少学一样都不行啊,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孩子以后多一门技艺也可以傍身啊。”刘萌说,相比于孩子幼童时期花在吃上面的费用,现在花在兴趣班上的已经算少的了。

  刘萌和丈夫都是外资企业的白领,为让孩子多长见识,他们每年寒暑假都会带女儿旅行,远的欧洲,近的国内一些热门旅游城市。“去年一家三口去了趟俄罗斯,待了10天,花了3万多。”

  【学龄期支出】刘萌告诉记者,自从孩子上了幼儿园之后,每年的学费1万多,上的还是一般的幼儿园。平时的课外书、买玩具的费用,一年2000元。

  服装和食物的支出会多一些,女孩子爱漂亮,衣服买得多,也经常带孩子在外面吃饭;进入小学后,刘萌立马报了各种英语、舞蹈培训班,一共报了4个,一个月1600元,一年19200元,可能要学到小学毕业。除了这些,每年寒暑假,她和丈夫带女儿出国旅游的预算就在3万多,加上平时的国内游,仅旅游就会花去近4万元。

  教育成本会双倍“没有几百万有点悬”

  小老板

  今年25岁的张晨,大学毕业就成了全职太太,丈夫是一家物流公司老总,家庭收入每月3万元左右。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说,现在还没有感觉出养两个孩子的压力,“毕竟老二用的很多东西,都是他姐姐以前的,光婴儿车和婴儿床就省了5000多块。”张晨说,相比于生女儿时,花在儿子身上的钱少了很多。

  如今,张晨花在两个孩子身上最大的一笔支出,就是女儿上私立幼儿园的学费,每个月要3000元,其他的如奶粉和尿布钱,每个月加起来不到1500元。

  但想到未来孩子的教育开销问题,张晨显得有些苦恼,“等两个孩子都上学了,教育这块肯定占大头,想上好的学校,可能要择校费。”张晨说,原本计划一个孩子的费用,现在都要乘以2,“没有几百万,可能有点悬。”

  【还要买房买车】张晨说,第二个孩子其实在幼童期花不了多少,但上学后,教育费就多了,一个孩子上幼儿园要3000元,两个孩子就是6000元。以后上小学、初中、高中,想上好的学校可能还要交择校费,一次就是两份。上大学了,每个孩子每年8000元的学费,每年12000元的生活费;如果孩子还要读研究生,出国留学,至少要准备30万,孩子工作后,如果还要赞助孩子买房、买车,一个赞助30万元,两个就是60万元。“教育这块简直没法估算,占的比重太高了。”(记者甘昕鑫)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