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为处理实保护? 评论:保障民生别演戏

2014年03月21日 10:0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即将过去的这一周,发生了不少有趣、引人深思或者叫人悲伤的新闻。我们撷取了其中一些故事,邀请评论员们谈谈各自的观点,给予平凡抑或非凡视角的解读……

  群众演员打热线?

  北京晨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第二次参加广东“民声热线”节目。但节目组在对上一期打电话进来咨询的市民进行回访时却发现,联系上的17人中,竟有15人是该公司员工。

  郭元鹏: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各地都热热闹闹地在广播或者是电视里开设了“民声热线”节目,尽管名称有所不同,形式都是一样的。就是安排所有单位负责人轮流在节目里与民众互动,回答疑问,吸纳民意,改进工作。这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沟通办法。遗憾的是,很多地方的“民声热线”成了一个大秀场。所谓的民声其实就是一个托,这些托在电话那头提出问题,这头的单位负责人装模作样地回答。虚假的民声通过电波传到受众耳朵里,污染了视听,浪费了金钱,部门也因为在形式主义的怪圈里鬼打墙,而与民众更加疏远了。对于让单位职工当群众演员的说法,这家保险公司的回应是并不知情。这也忒睁眼说瞎话了吧?如果没有领导的安排,没有领导的授意,这15名职工会主动当群众演员吗?

  警车底气从何来?

  北京晨报:江苏省宿迁市正在大力整顿交通秩序。为了方便市民停车,相关部门在路边设置了大量的机动车停车位,还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宣传,如停车要按照箭头方向停在线内等,否则要进行处罚。但日前,宿迁的一辆制式警车却大大咧咧地斜在停车位上,与旁边停得整齐的车辆相比实在大煞风景。宿迁市民李先生看到后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没想到却被该警车驾驶员拦住去路,声称:“不把照片删了就别想走!”

  钱兆成:面对群众的拍照监督,涉事辅警居然拦住监督者,声称:“不把照片删了就别想走!”如此拒绝群众监督,甚至非法对群众人身自由进行限制监督,辅警的行为其实已经涉嫌违法。这名辅警不惜违法也要阻止群众拍照,这是什么原因? 一者,长期以来公车私用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个人方便、公款买单成了公车私用的日常习惯。而群众拍照监督的行为,显然是要动了这名辅警的奶酪。当事辅警自然要采取行动以保护自身的既得利益。二者,对辅警的处罚较轻。

  名为处理实保护?

  北京晨报:有蚌埠网友在当地论坛上发帖,举报蚌埠市交通局某领导长期公车私用。3月18日记者从蚌埠市交通局获悉,经过该市纪委调查,网帖反映情况属实,当事人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并加倍收取油费和车辆损耗费3000元。

  成彪:蚌埠市纪委这般办案,是处理违纪者,还是糊弄举报人?公车私用5年,加倍收取油费和车辆损耗费3000元,折算下来每年油费和车辆损耗费只有600元,蚌埠市纪委算的是哪一家的糊涂账?一辆一二十万元的公车,每年仅保险就须四五千,自然折旧一两万,不加节制地用油、维护修理、违法罚款等更是难以统计,处罚的3000元只能是各项费用的“尾数”。蚌埠市纪委不但在经济追偿上“挂一漏万”,而且在党纪问究上也是避重就轻:公车私用,违纪一;公车私驾,违纪二;驾公车出入饭店、酒店等营业场所,违纪三。如是数“罪”,该市纪委仅以党内警告处分了事,还拒不公开该领导姓名及其他信息,这莫非就是传说中的“处理式保护”?

  体检报告莫打架?

  北京晨报:西安市 “给幼儿喂食病毒灵”的阴影远未散去。有家长发现,在外地给孩子做的体检报告,却与官方指定体检的结果打架。鸿基新城家长朱忠信持有的一份渭南市中心医院的报告称,5岁的轩轩“左肾积水(严重)、左侧输尿管扩张,下端狭窄。”西京医院的报告则显示,左肾积水为“轻度”。另一5岁男童在西安交大附院检查出“双肾积水”,但在指定的西安市儿童医院检查结果是,“肝、胆、脾、胰、双肾未见明显异常”。

  刘效仁:为增收竟然不顾孩子们的健康需要与否,不顾药物对幼儿身体的毒副作用,强行统一喂食病毒灵。相关责任人被拘,或将受到依法制裁是罪有应得。地方政府对黑心幼儿园长达数年的非法行为,未能做到及时发现并纠正,难辞监管不力的责任。此时,理当悔过自新,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救治受害患病的儿童。正视问题,实事求是地进行体检,不回避不遮掩病情现状,无疑是实施救助的基本前提。可“药儿园”体检报告打架的不争事实,证明有关方面有隐瞒真相的主观故意。包括一些专家和被指定的医院,充当了为幼儿园洗罪为政府遮羞的帮闲角色。

  需要阳光漂白剂?

  北京晨报:从2014年1月至今,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全国范围内,媒体曝光的自来水异味事件已达10起。其中有6起,相关部门对水质的取样送检后,得出异味水检测合格或达标的结论。

  陈怀瑜:如今,政府部门遇到公共事件,不再像以前那样迟于或懒于应付,开始积极应对了,这显然是一大进步。不过,不少部门把这种应对,更多地倾向于“公关”上了。有时不作深究,调查轻浮,就妄言结论,以期早息舆论之火,这就有点本末倒置了。政府部门应对公共事件,既要及时,更要阳光公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也会是“异味”的最佳“漂白剂”。如果捂着盖着,自说自话,只说于己有利的话,并非真正解决问题的态度,而只是纯粹为了灭火而已。可这只能灭得了一时之火,反而有可能积聚和酝酿出更大的火苗、更大的爆发——因为遮掩之下,没了公众舆论的压迫性、紧迫感,就缺乏了解决问题的动力和积极性。要清除这种令公众疑虑的“异味”,就要引入让人看得见的阳光公开,让公众看到水清见底的真相,才能照彻并清晒掉其中的“异味”。

  摘“贫困帽”需勇气

  人民日报:“该戴帽子的戴帽子、该摘帽子的就摘帽子,不能让贫困县越扶越多。”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表示,列入本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的农村扶贫开发法,将对扶贫重点县的确定和退出机制做出规定。

  黄春景:建立一个兼顾公平与效率的退出机制,需要地方的自觉行动,更需要利益方勇于作出牺牲和让步。去年,山西小康县羡慕贫困县待遇,16年后主动“返贫”,如此轻易成功“返贫”,无形中加大了“摘帽”的困难。眼下,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这成为贫困县“摘帽”的关键所在。不优化这顶帽子的利益格局,就可能导致一些本不该享受这些利益的贫困县继续“贫困”下去。比如,扶贫规划实施近30年,贫困县的评定标准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这点早该挥起“改革之刀”了。

  ■一周聚焦

  偶像堕落不是“好声音”

  因《中国好声音》出名的歌手李代沫在家中吸毒被警察抓捕。

  靠《中国好声音》一举成名的李代沫,一度如前辈李宇春等人一样,掀起了一股青春风暴。作为实力型偶像,李代沫的人气指数是建立在唱功之上,并生动诠释了“实力为王”的成功路径,并因此拥有了大量的粉丝。然而其在家中吸毒被警察抓捕,一下子颠覆了在公众心中的良好形象,一个偶像也就此没落。或许其还可以东山再来,甚至继续光明的“钱景”,但这段挥之不去的人生污点,也会深深地烙在每个人的心中而挥之不去。

  当明星成为“毒星”之后,其自甘堕落的结果,自然也会被公众所抛弃。从偶像到教材的转身,并不是一句“每个人都可能犯错”所能解释。一个人若连毒品都不能抗拒,在其他方面同样无以避免。盘点那些因毒品而被抓的明星,大多数最后都泯然于众,名气与事业急速滑落:比如苏永康、张元、满文军、谢天笑,还有那个涉黑的臧天朔。当这些曾经的偶像级人物,一个又一个堕落之后,娱乐圈的生态就值得琢磨。

  有人将明星吸毒归责于压力大,也有人说是因为歌星文化的苍白,也有人将其归于社会整体环境。这些都有理却并非关键原因。事实上,正是未能建立一套有效的约束机制,社会对明星的过度纵容与追捧,赋予了其过多的特权,才使得其有了践踏底线的勇气。与国外对明星进行严格的道德要求相比,国内在这方面过于宽泛。犹记得,当年韩国明星李成延拍慰安妇题材写真,虽跪地认错依然被全面封杀。同样,在国外规范的名星代言上,国内却是虚假广告代言泛滥成灾的另一种场景。明星不可能有天然的道德崇高性,其提升还得靠强力的外部约束机制。从某种意义上讲,对于明星和名人应有更高的道德要求。

  唐伟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