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拾荒男子养育唇腭裂弃婴12年 为其治病四次手术

2014年03月25日 1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再有三四次手术,慧慧的病就治好了。

   从未买过衣服 吃方便面都是改善

   为省路费每次带女儿来省城治病要骑4小时自行车

   女儿再有三四次手术就治好了,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12年前一个秋天的清晨,靠捡破烂为生的元氏县农民老李捡到一个脐带还缠在身上的唇腭裂女婴。看着这个放在纸箱子里的可怜的孩子,老李在原地等了很久,最终将女婴抱回了家。那一年,老李49岁,未婚。12年来,他又当爹又当妈,一点一点地将这名女婴养育至今。

  治疗

  四次手术小女孩从没喊过疼

  慧慧(化名)笑着,搂着父亲的脖子,那微笑让人觉得有说不出的灿烂。

  昨天下午4点10分,石市一院医疗整形美容中心住院病房迎来一位特殊患者——慧慧,这已是慧慧第四次来这家医院了。从2007年开始,她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这里接受治疗。身高约110厘米,体重38斤,乌黑的头发,喜欢说话,笑容无比阳光灿烂……和7年前相比,慧慧不仅变得更漂亮了,且更加聪明了,今年12岁的她已是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成绩在班里还算不错。

  “现在,我最大的梦想是看好自己的病,能有好多好朋友一起玩儿!”小慧慧笑着说。

  小慧慧的病,其实是唇腭裂,俗称“兔唇”。刚出生时,慧慧唇腭裂非常明显。但凡见过她的医生大都表示,“这孩子至少需要七八次修复手术”。如今,慧慧已接受了四次修复手术。和当初相比,慧慧已判若两人。如果不仔细看,你很难相信这曾经是一名唇腭裂非常严重的女孩。

  “孩子每一次做手术、换药时,我们都能深深感受到孩子的那种疼痛。可每一次,这名坚强的小女孩都咬着牙硬挺了过来。”接诊的医生说,“先后四次的修复手术,小女孩从来没喊过疼。这让我们十分佩服!”

  回忆

  捡到弃婴时脐带还缠在身上

  慧慧是名弃婴。

  12年前的8月7日,天刚蒙蒙亮,家住元氏的老李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去捡破烂。在邻村马路边,老李发现了一个纸箱子。原以为捡到了好东西的他怀着激动的心情打开箱子,不禁大吃一惊:“箱子里躺着一个赤裸的女婴。当时,脐带还缠在女婴的身上。”

  “我抱在怀里一看,发现是个豁嘴的孩子。”老李说,当时,他在原地等了很长一段时间,也没有等到她那狠心的父母。

  无奈之余,老李只好将女婴抱回家中。

  那一年,老李49岁,由于家境贫困他未曾结婚。这12年来,靠捡破烂为生的老李又当爹又当妈,一点一点地将这名女婴养大。“说实话,刚开始那会儿,真是为难了,给孩子换尿布、喂奶、洗衣服,甚至连抱孩子、哄孩子睡觉我统统不会。”老李说,更多的时候他不得不求助邻居。

  慧慧会爬了,慧慧认人了,慧慧会笑了,慧慧会走路了,慧慧会喊爸爸了……看着女儿一点一滴的变化,老李的心也逐渐开朗了起来。

  父爱

  为省10元路费每次看病骑行4个小时

  慧慧患的是唇腭裂。要想治好病必须手术。可要想瞧好慧慧的病,究竟要花多少钱呢?当老李抱着女儿去医院咨询时,得到的答复是一个让他想都不敢想的天文数字。

  由于家境贫困,慧慧的病就这样在老李的煎熬与无奈中拖着。

  2007年春天,老李偶然听说省城有一家医院能免费治慧慧的病。第二天一大早他便骑着自行车带着7岁的慧慧来到了省城。

  多方打听后,他最终找到了这家医院——石家庄市一院。此时,一项名为“微笑列车”的公益活动正在该院开展。在这儿,专家们为慧慧进行了全面检查和会诊,确定了最终手术方案。

  七年间,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漫漫大雪,老李带着慧慧先后四次准时来到这家医院求医。为节省10元钱的路费,老李每次带女儿来医院都是骑自行车。每次至少骑四个小时。尽管每次都让老李满头大汗,疲惫不堪,可他还是充满了欣慰和期盼,并且非常知足。“手术都是免费的,医护人员也都尽心尽力,这已让我非常满意和感激了!”老李哽咽地说:“女儿非常懂事,冬天知道我冷,夏天知道我热!她就是我的命根子,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孩子养大成人!”

  艰难

  没买过衣服,吃袋方便面就是改善生活

  记者了解到,12年来,老李始终靠捡破烂为生。除了医院医护人员的赠送外,老李和慧慧始终没买过一件衣服。由于家境贫困,对这个家庭而言,吃一袋方便面就等于是改善了生活。由于家住的是土坯房,每逢刮风下雨,老李都会忙前忙后,“稍不注意,屋里就会被水淹了。”老李说。

  根据医院安排,小慧慧将于本周三或周五在市一院接受第五次唇腭裂修复手术。市一院医疗整形美容中心的专家说,由于慧慧的病情较重,未来还需三到四次的修复手术。“届时,孩子会和正常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生活和学习。”听到医生这样说,老李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对话

  “女儿就是我的一切”

  记者: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你养育一名弃婴?

  老李:我本身没孩子,我又特别喜欢孩子,我看着孩子可怜,觉得如果我不管,孩子可能就没命了,所以我必须养着这个可怜的、无辜的孩子。

  记者:孩子现在上三年级了?

  老李:是的。上三年级了,成绩在全班还算不错。我的文化水平不是很高,所以我想将孩子培养成材。

  记者:12年来,有没有萌发过放弃的念头?

  老李:没有,始终没有。我从不后悔对女儿的养育,哪怕是一个念头。

  记者:这些年的辛苦,你觉得值不值?

  老李:值,比什么都值!现在,女儿就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心血和希望!

  记者:今年你已60多岁了,孩子的将来考虑过吗?

  老李: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养育孩子,如果将来我不在了,我可能会将孩子送给国家来养育。

  记者:你的家庭贫困,当地政府有过帮助吗?

  老李:有。目前我属于“低保户”,我们当地政府定期会帮助我。这一点,我非常感激!

  新闻延伸

  “微笑列车”

  免费救助唇腭裂

  “微笑列车”是美籍华人王嘉廉先生于1998年在美国发起并正式注册的非盈利性慈善组织。是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在全国开展的慈善项目。自2000年,经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批准,市一院为微笑列车定点医院。

  享受“微笑列车”免费手术范围:凡年龄3个月以上(无年龄上线)先天性唇裂、腭裂、唇腭裂术后继发唇鼻畸形、腭咽闭合不全、牙槽嵴裂患者,均可免费手术治疗。参加“微笑列车”免费手术的患者将免收手术费、麻醉费、治疗费、住院费、化验费、检查费、医药费等,并为困难家庭提供路费补助。石家庄市一院微笑列车咨询电话:86919642。

  文/图 首席记者 王凤伟 实习生 黄碧茹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