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年内覆盖6成社区

2014年03月25日 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老百姓居家过日子离不开柴米油盐,也免不了头疼脑热。一旦遇到这样的琐事,最关心的就是怎么能最快找到相关的服务点。如今在北京市的许多街道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实现了“小需求不出社区、大需求不远离社区”的愿望。

  从居住地出发,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就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舒适的社区服务。截至去年底,北京共建成这样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822个,服务覆盖1558个社区,覆盖率达到56%。

  2014年北京市将新建2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使总量达到1022个,覆盖60%以上城市社区。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社区“一刻钟服务圈”的覆盖率将达到70%以上。

  样本调查

  ■义达里社区

  “一刻钟”服务变成“分分钟”

  北京市“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示范点——西城区义达里,属内城老平房区,北起颁赏胡同,南到大酱坊胡同,西至西四南大街,东临西黄城根南街,面积0.3平方公里,含两街四巷,住户1500多户,人口4000余人。社区虽然面积不大,但干净整洁。

  在义达里社区,南北、东西长都是200米的区域内有银行、菜站、药房、超市、活动站、托老所……一应俱全,就连居民家里吵了架,也有说理顺气的地方,这就是睦邻之家。在这里生活的老人理发、按摩、修脚不但免费,如果腿脚不方便,还有上门服务。在这里,已不是一刻钟的概念,而是分分钟的服务……

  生活服务圈儿,真有说得这么好吗?今天,记者来到义达里社区进行了一番体验。

  “睦邻之家” 提供24小时服务

  清晨8时,沿着西单北大街往北走不到两公里就是义达里。耿长锁已在胡同口的“睦邻之家”值班。“我们这儿特方便,失物招领、邻里纠纷、存放钥匙等生活中的大事小情都能第一时间解决。”耿长锁说着指了指墙边的柜子。记者发现,这座红色睦邻小屋面积不到5平方米,简直可称得上是个杂货铺。雨伞、气筒、轮椅、手电筒、血压计、水暖管道维修的工具一应俱全。

  墙边柜子里还有两个大纸盒,盒子里装着很多把钥匙,不但有户门钥匙,还有汽车钥匙。“我们这儿老年人多,记忆力差了,出门怕忘带钥匙。所以都会在这里寄存一把,有备无患。像胡同里的年轻人,把汽车停进来。步行出门时,也会把车钥匙放在这儿。万一车挡了路,即使车主不在,也可以挪车”,耿长锁说。

  水暖维修、胡同绿化养护、邻里纠纷……这些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都在服务范围内。居民无论碰上什么难事,都可以通过拨打“睦邻之家”的热线电话,享受志愿者提供的24小时服务。

  社区服务站 1分钟都不耽误

  “住在我们社区,可享福了,购物、买菜、理发、看中医……这些日常的生活服务,不出社区就解决了。别说一刻钟,最远的也用不了10分钟,有的上门服务,1分钟都不耽误。”今年68岁的孔大爷说。

  已是8时30分,孔大爷从家出来,沿着胡同往东走50多米就是社区服务站,服务站建在一个不大的院落里,为方便腿脚不好的老年人上下楼梯,大厅的旁边设有一处电梯。从健康体检小屋、文化活动站,再到24小时志愿者中心,社区服务站能满足居民日常的生活需要。二楼的健康体检小屋分设中西医区,居民可以免费测量身高、体重、血压、血糖和心电图等,而享受这些服务只需居民持有一张社保卡。

  这里分别承担着老年餐桌、托老所、社区服务大厅、多功能厅等多种功能。“老年餐桌每天有二十几道菜。像我,每天中午都是吃一荤一素,汤免费,花几块钱就够了。”孔大爷说。

  南面的两间房分别是中医按摩室,每周一、三、五的下午,张思忠大夫都会到这里为老人们免费按摩。如果哪位老人腿脚不便,他还会上门服务。此外,社区还设置了居民议事厅、调解室、阅读室、京剧社活动室等房间。

  “我们这儿,还有个小医院是全市唯一的社区健康小屋。每天西城第二医院的医生都会在这里值班。我们可以量血压、测身高和骨密度。这些基础的健康数据都会建档,再去看病,一查就知道了。”孔大爷说。

  流动售菜车 开到家门口

  “像买菜,社区西北角有个便民菜站,从最远端走到那儿也就10分钟”,孔大爷说,为了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菜,社区还指定了一辆流动售菜车。从早晨9点半,这辆车就在各个胡同里转,哪家需要菜,叫到家门口买也行。

  “再说理发,每周都会有“瑞兵”理发店的理发师来义务服务。哪家的老人出不了门,社区干部就带着理发师上门了。所以您看,我们社区里的老人都特精神,没有一个胡子拉碴的。孔大爷说。

  在社区的周边,还有药店、银行、餐馆、超市、洗衣店,出了胡同口就是公交车站,想去哪儿都行。在我们这里,说“一刻钟生活圈”是长了,大部分只需要几分钟就全办了。所以,不仅老年人爱住这里,现在搬进来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了。

  在西城区,像义达里这样的 “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到65%。今年,西城区还将增加1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将达到80%。

  权威声音

  义达里社区服务圈

  能否复制?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 宋贵伦

  “一刻钟服务圈”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补贴奖励、项目管理、资源共享等方式,各类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社会服务商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服务,与社区开展共建完成的。

  义达里社区服务圈的样本能否复制?从2009年首次提出“一刻钟服务圈”概念至今,本市的社区建设服务管理水平有很大提高,目前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已经在全市的城市社区实现了全覆盖。其他的“一刻钟服务圈”在社区基本条件、基本设施、服务项目等方面应该同样可以达到标准,“但义达里的范例是政府、社会、市场共同努力取得的效果,尤其是居民自我服务和管理意识的培养,在其他社区可能需要下更多力气才能完成。”

  据统计,通过“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社区居民对社区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2013年对“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示范点开展的满意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服务圈覆盖社区居民满意度为4.87分(满分为5分)。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