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银行短期多名客户遭盗刷 回应称非系统漏洞

2014年04月03日 09:5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明明人还在成都,却收到银行短信告知卡里的钱被取了,而且取款地点竟然还是在俄罗斯!近日,成都商报接到多起市民反映,称自己的成都银行锦程卡出现在海外被盗刷的情况。

  截至昨日下午,根据成都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3月18日到29日十来天的时间里,已有十位市民出现相同遭遇,被盗刷金额从1000多元到1万多元不等,总共涉及金额7万多元。目前,市民们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银行方面也已介入调查处理。

  市民疑惑:

  人在成都,钱咋在俄罗斯被取了

  3月23日下午,市民许慧(化名)收到了银行短信。短信内容显示,她的成都银行锦程卡活期取款1206.3元。这让许慧十分疑惑:自己正在吃饭,卡也明明就在包里没动过,怎么会出现取款交易呢。

  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还只是一个开始。从当晚18时12分开始,许慧陆续收到相同短信,心生疑惑的她立即拨通银行客服电话,客服的回复让她更为震惊:取款交易依然还在进行着。许慧赶紧挂失,冻结了账户。

  经过事后查询,从18时12分到18时22分,短短10分钟的时间里,许慧的这张银行卡总共产生12笔取款交易,从单次交易记录来看,多则1000多元,少则100多元,12笔交易取款总额9995.6元。

  卡就在身上,究竟是谁在取钱呢?随后,许慧通过中国银联客服电话查询到了更为详细的交易记录,结果更是让她大吃一惊:自己的钱竟然是在俄罗斯境内被取走了。对此,许慧怎么也想不通:自己明明人和卡都在成都,而且从未去过俄罗斯。

  相同遭遇:

  总结出规律,他们都在泰国取过钱

  许慧将自己的经历发布在了网上,很快,她找到了更多的相同遭遇者。

  市民黄倩(化名)是在3月28日收到银行短信的,在连续收到两条短信后,黄倩立即拨打客服电话冻结了账户。尽管动作迅速,但事后查询,她的银行卡在俄罗斯境内分别被取走5000卢布和7500卢布(总共约合人民币2196元)。黄倩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去年4月曾前往泰国并通过ATM机取过现金。她也特别提到,在国外取钱时特别注意遮挡了键盘,并且银行卡没有外借过。

  成都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3月18日到3月29日,至少10位市民的银行卡在境外被盗刷,盗刷笔数最高12笔,最低2笔,盗刷总金额最高一笔15479.89元,最低一笔1033.97元,共计7万多元。

  巧合的是,许慧也曾在去年去过泰国并在ATM机取现。之后,在互相了解遭遇后,10位市民总结出了更多令人费解的共同之处:他们使用的均为成都银行锦程卡,其中9人为锦程金卡,1人为锦程普卡;他们都曾在最近一年多时间内曾前往泰国,并使用同样银行卡在当地ATM机上取过现金;盗刷地点均在俄罗斯,方式均为ATM取现。目前,10位市民均已报案。

  银行措施:

  先行垫付资金,等待司法裁定

  尽管钱的去向清楚了,但市民并未彻底打消疑问。除了这10人,还有没有其他锦程卡用户有相同遭遇?盗刷的原因是什么?昨日下午,成都银行在回复成都商报采访时,就部分问题作了回复。银行方面表示,在接到盗刷投诉后,银行首先展开了内部全面风险排查,同时应客户要求立即冻结了账户,并协助客户报案。经仔细排查,现已排除银行内部人作案及系统漏洞的可能性。

  有被盗刷用户告诉记者,银行方面在协商时向他们表示,将先行垫付资金。昨日下午,成都银行方面证实了这一措施,但强调这并非赔偿,因为银行卡是否被盗刷、责任何在,还需经过司法程序最终裁定。

  成都银行表示,为了防止再出现类似情况,对于近期在俄罗斯、波兰等国家的银行卡刷卡交易,成都银行方面会先确定是客户本人行为后再进行。

  多名成都银行用户告诉记者,最近两日,他们已经收到成都银行统一发送的短信,短信称“尊敬的客户,由于您曾经在泰国使用过银行卡,为防范风险,回国后请及时修改密码或换卡。”

  附:成都银行回复本报采访

  出境游的持卡人,建议回境后立即更改银行卡密码

  尊敬的记者:

  感谢您对成都银行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我行近期出现的银行卡盗刷投诉事件作如下声明:

  近日,我行接到个别客户银行卡在俄罗斯、波兰等境外被盗刷的投诉。我行高度重视,并立即采取相关措施:一是展开内部全面风险排查,排查系统漏洞、内部人作案等风险点;二是应客户要求立即冻结账户,确保客户资金安全,并协助客户报案;三是对投诉事件进行认真分析,查找可疑点;四是赓即向有关部门专题报告,请求指导和支持。

  经仔细排查,现已排除我行内部人作案及系统漏洞的可能性。同时,根据对投诉事件的详细比对和分析,已查找出事件均集中发生在2014年3月中下旬,均是以在俄罗斯和波兰ATM取现的方式发生,且投诉客户均曾在泰国刷卡消费等共同特征。客观地看,银行卡目前仍是最先进和现代的支付结算工具,通过我国银行业不断的技术改良升级和安全用卡知识的普及,目前我国国内安全用卡环境优于部分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银行卡在国内盗刷事件鲜有发生。同时,业内分析,包括泰国在内的东南亚、俄罗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当前境外银行卡用卡的高风险地区,近年来各家银行的银行卡均有在上述国家和地区被盗刷的现象发生,且作案手段层出不穷。经我行专业人员分析,初步判断系客户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刷卡交易时泄漏了个人密码并被犯罪团伙窃取相关信息后,制成伪卡并在俄罗斯等欧洲国家盗刷取现的可能性极大。

  银行卡是否被盗刷将经过司法程序最终认定,但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银行,我行将进一步采取相应手段和措施积极应对。一是对投诉客户,我行将尽力做好解释及安抚工作,并积极协助客户报案及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二是凡在俄罗斯、波兰等国家的银行卡刷卡交易,需经确定为客户本人行为后再进行;三是对凡曾到或将到泰国游的客户,均发送温馨提示短信,提请客户在境外注意安全用卡。

  对于持卡人来说,为防止个人银行卡被盗刷,我行提出以下建议:首先是要妥善保管个人信息。除银行卡密码外,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均为个人重要信息,持卡人需妥善保管,不得轻易提供他人,也不得随意丢弃刷卡签购单和对账单。其次要妥善保管银行卡和交易密码。持卡人应将银行卡随身携带、妥善放置,不得转借他人或由他人代用,防范卡片磁条被盗用后“克隆”;刷卡交易时注意密码遮挡并不离开视线范围,防范交易密码泄漏。另外,持卡人要警惕可疑电话和短信。对任何要求提供本人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或要求转账的电话和短信均要高度警惕,不得随意将相关信息透露他人,防范电信诈骗。同时要警惕ATM异常现象。在ATM交易时应注意机具是否有异常、多余装置或提示;出现“吞卡”情况后应在原地及时拨打机具上显示的客服电话求助,不要轻信他人擅自处理。最后,持卡人应注意境外用卡风险。在境外特别是在银行卡用卡高风险地区用卡时,更需特别注意用卡环境安全以防范资金风险,对出境游的持卡人,建议回境后立即更改银行卡密码,对有密码习惯的持卡人,可在出境前更换银行卡密码,回境后恢复原有密码。

  (昨晚稍晚时候,成都银行针对“先行垫付资金”一事发来第二封回复,全文如下:作为一家有高度责任感的银行,我行及时响应客户投诉,对投诉客户采取了先期资金垫付,同时积极配合客户报案及起诉,现正等待公安及司法机关相应裁定。)(记者蒋超 吴宇宸)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