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外地车进京办证范围扩至六环

2014年04月09日 10:1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昨天获悉,从本周五起,外地车辆进京办证范围从五环路扩大到六环路(不含),长期进京证也正式取消。所有进京车辆,均需在西集综合检查站等24个位于六环路外的检查站办理进京证后方可进入城区,违者将被交管部门罚款100元、记3分。从明年1月1日起,所有黄标车将禁止在北京上路行驶。

  进京证只能延期一次

  “包括二次合成物在内的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北京PM2.5的贡献率占三分之一以上。”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说,每天约有几十万辆机动车过境本市或临时来京,加重了本市的空气污染。

  将于本月11日起实施的《关于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将进京机动车办证的通行范围从五环路扩大到了六环路,所有办证的检查站也都迁至六环路外,六环路内不能再新办进京证。过境北京的外埠货车,只能绕行六环路或以外道路。

  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李少明说,自本周五起,公安交管部门将为符合规定的车辆核发有效期7天的进京证。外埠摩托车全天禁止进入六环路内行驶,外埠货车办证后只能在每天零时至6时进入六环路内行驶。本市货车每天6时至23时的禁行范围,也将从四环路扩展至五环路,载重8吨以上的货车在五环路主路行驶的禁行时间,从每天6时至22时调整为6时至23时。

  “进京证需要延期的,不用跑到六环外,可以在东城、昌平等9个交通支队办理一次为期5天的延期手续。”李少明说。

  包括延期在内的临时进京证最长12天期限到期后,仍需在京行驶的,驾驶员还要到六环外的24个检查站重新办理进京证。“办理进京证不限次数,在办证4天后即可重新申请办理有效期7天的进京证。”

  无证进京罚100元记3分

  记者了解到,根据《通告》的交通执法要求,交管部门已在主要进京道路和环路沿线增设交通标志,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禁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将被处罚。

  未办理进京通行证件的外埠机动车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将按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罚款100元,并记3分。

  已办理进京通行证件的外埠载客汽车,高峰期间,即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的,将按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罚款100元并记3分;平峰期间违反尾号限行规定的,将按违反限制通行规定,处100元罚款。

  已办理进京通行证件的外埠货车,6时至24时在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将按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罚款100元,并记3分。

  本市载货汽车、黄标车,以及外埠黄标车,违反《通告》规定,进入禁限区域行驶的,将按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罚款100元,并记3分。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作为《通告》的执行部门,交管局将加强路面24小时巡逻管控力度,针对违反禁限措施的车辆,在依托科技系统发现、执法的同时,调整岗位设置,科学部署警力,强调路面警力拦截效果,形成无缝隙覆盖的管理效果。

  一些未取得指标、购车后上了外地车牌却长期在京使用的北京车主表示,取消长期进京证、办证检查站远至六环外,这些政策实施后,在北京开外地车越来越难。而且,处罚也同时升格,一次记3分,这意味着,想要无进京证冒险上路的办法行不通了。

  11万辆黄标车拟强制淘汰

  “黄标车对空气污染极重,将采取更严格的措施限制使用。”李昆生说,本市在册的11万辆黄标车,拟在年内全部淘汰。对淘汰黄标车,政府不再提供补偿或给予奖励。据测算,一辆黄标车的排放量相当于28辆国四标准车排放总量。

  根据《通告》,本市黄标车禁行范围除原有的六环路以内道路外,自本月11日起新增远郊区县城关镇主要道路。明年1月1日起,本市和外埠黄标车均不得在本市上路行驶。

  对暂未淘汰的黄标车,将由之前的每半年检测一次改为每年检测4次,检测不合格车辆将不得上路行驶。检测时间按照车辆注册登记对应月份进行,初登日期为1、4、7、10月的黄标车每年1、4、7、10月分别进行尾气排放检测;初登日期为2、5、8、11月的车辆每年2、5、8、11月分别进行尾气排放检测;初登日期为3、6、9、12月的车辆每年3、6、9、12月分别进行尾气排放检测。环保部门表示,截至去年底,正常参检的黄标车约有1.5万辆,年排放氮氧化物3750吨。

  APEC期间不排除单双号限行

  今年APEC峰会将在京举行。会议期间,本市将处于不利的气象扩散条件期,污染控制难度较大。李昆生表示,本市正在研究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措施,不排除单双号等限行手段。另外,由于区域传输对北京空气污染影响较大,也不排除京津冀统一供应“国五”燃油、执行“国五”排放标准的可能。

  特别提示

  进京证延期不用驾车前往

  按照规定,办理进京证需要提交六种证明材料,包括驾驶人的身份证明和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有效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有效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经本市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确认车辆符合环保要求的凭证。

  今后,办理进京证仍不收费,但环保检测人员将对申请办证的进京车辆进行排放抽测。

  本月11日前办理的进京证,有效期可能跨越新旧两种规定的交替期。为此,交管部门将人工加盖条形印章,明确新规实施后的限行和使用规定。

  办理进京证延期不用驾车前往,只需在期满前持旧证换领新证即可。

  马上就问

  禁限行是否会影响物流业?

  随着电商的兴起,物流已经成为市民离不开的重要服务业。本市去年的道路货运量达2.6亿吨,并以每年2000万吨的幅度增长。此次实施的交通管理措施,不仅对外地货车加强了管理,也延长了本地货车的禁行时间,并扩大了禁行范围。

  对此,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已经建成环城四周的物流集散中心,形成了遍布城区的完整的物流链条,禁限行措施对本市道路货运总体影响不大。实施新的交通管理措施后,本市将鼓励货运企业开展夜间运输,弥补禁限行带来的影响。

  “夜间运输车速快,污染排放少、燃油经济性好,还有利于缓解高峰期拥堵。”环保部门负责人表示,机动车时速60公里时,污染物排放最少,而时速低于20公里时污染物排放最多。(记者 王东亮)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