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大埔客家妇女21载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2014年04月09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梅州4月9日电 题:广东大埔客家妇女21载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

  作者 唐林珍 郑炜梅

  “无论是富贵贫穷、健康疾病、顺境逆境,我们将永远相爱相敬不离不弃。”这是新人婚礼中常常听到的话语,也是广东大埔县银江镇明新村村民张金珍照顾瘫痪丈夫丘灼周21年的真实写照。21年来,张金珍勇敢挑起生活的重担:照顾公婆,照料丈夫,抚养毫无血缘关系的女儿……

  “我不会让这个家散了”

  记者来到张金珍家中时,她正帮瘫痪在床的丈夫穿衣。随后,她缓缓抱起丈夫放到轮椅上,盖好毛毯,推到客厅里呼吸新鲜空气。两人默契的配合让人备感温馨。

  两人的故事得从上世纪90年代说起。张金珍、丘灼周各自离异,经人介绍认识了对方,随后一起到广州打工。“生活虽然辛苦,但我们相信只要努力,什么都会有的。”张金珍说,当时她在工厂流水线工作,丈夫在工地打工,虽然很忙,但每天都过得很开心。

  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冬,丘灼周在工地里被“从天而降”的料斗砸中脖子,压断了腰椎,被诊断为下肢瘫痪,康复希望不大。“从手术室推出来,他清醒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走吧,我已经没用了’。”张金珍回忆说。丘灼周仍清晰地记得那一天妻子对他说:“我不走。我会撑起这个家,不会让这个家散了。”

  “没有她,我早就没命了”

  在广州治疗了一年后,张金珍带着丈夫回到了大埔老家。

  在这个重组家庭里,丘灼周上有父母,下有两个女儿。村民们都以为张金珍将丘灼周送回老家后就会离开。但张金珍却以瘦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在随后艰难的日子里,张金珍一个人种了5亩田,还养了鸡、鸭、猪、牛,每天凌晨4点就要起床。早上在田地里忙到8点左右,她就要赶回家生火做饭,帮助丈夫洗漱、换药。“十几年没睡过午觉,忙起来连水都顾不上喝,晚上8点多才吃晚饭。”张金珍说。

  虽然生活很艰辛,但张金珍将丈夫照顾得很好。记者采访时,丘灼周干净清爽,衣衫整洁,房间里闻不到一点异味。“我大小便都没有知觉,每次她一回来就会打水给我清洗、整理,从没有嫌弃、抱怨过。”说起平日里和妻子的相处,丘灼周话语多了起来。他说:“我们没钱买营养品,她就养了很多鸡鸭,下的蛋都留给我吃,她舍不得吃。”除了注重营养,张金珍还坚持每隔两小时为他翻一次身,并经常给他按摩。

  下半身瘫痪的丘灼周身边离不开人,张金珍从不敢离开丈夫太久。虽然离娘家梅县区石扇镇并不远,但张金珍一年才回去一次,从没在娘家住过一个晚上,每次都是吃过午饭就匆匆赶回家。

  “今年我53岁,她57岁,大家都说‘女大三抱金砖’,我家就有一块金砖。没有她,我早就没命了。”回忆起往事,丘灼周偷偷抹了抹眼角。他还告诉记者,常年的艰辛劳作,让妻子的肩膀出现了不适,抱他的时候非常吃力,但她从来没埋怨过。

  “她比亲妈还亲”

  继母难当是重组家庭的难题,张金珍却让家里一直和和睦睦。在两个女儿眼中,张金珍就是自己最爱的阿妈。

  张金珍带着丘灼周从广州回来时,大女儿丘花才9岁。“我亲生母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走了,印象里的母亲全是她。是她挑起了家庭重担,抚养我们长大。在我和妹妹初中毕业相继离开家后,父亲又全靠她一个人照顾。”丘花说,即使是家里最艰苦的时候,张金珍也会想尽办法满足姐妹俩的要求,有好吃的好穿的总是先想着她们。

  “读书的时候,我们每学期的学费加起来要1500元,但阿妈从来没有让我们放弃。她就是最好的妈妈,比亲妈还亲。” 丘花说。

  “我会一直照顾他”

  21年里,张金珍经历的艰辛让外人难以想象,但她从来没有抱怨,依然乐观地生活。

  “比起以前,现在的生活怎么能说苦?每天回来看到他坐着轮椅在大门口等我,我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每当别人问起张金珍苦不苦时,她总会这么说。她的乐观也传染了丘灼周。刚开始的两年,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丘灼周脾气暴躁,但现在他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开朗和风趣,还自学了编鸟笼和十字绣。

  21年如一日照顾丈夫,张金珍也得到了邻里乡亲的称赞。“久病床前无孝子,做老婆能做到这个份上,很不容易了。”村民房国杰说。银江镇干部陈婵说:“她甘愿与丈夫相守在山窝里,继续着日复一日的劳苦和艰辛,着实令人敬佩。”

  “我会一直照顾他,不会离开的。”记者离开时,张金珍对记者说。(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