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辍学专心玩自拍 因照片效果不好绝望欲自杀

2014年04月16日 08:4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有疯狂的英国大学生丽奇发起“透明胶带”疯狂自拍活动,吸引了大量粉丝。

有玩命的韩国女摄影师俊安在各种悬崖和摩天大楼边缘,摄下极端自拍照。

有荒诞的加拿大化妆师男扮女装,用化妆品以及改装发套自拍怪诞照。

今天,你自拍了没有?

  自拍,名人用它来炫耀奢华的生活方式,普通人用它在社交媒体记录自己的活动。但是,有专家却把自拍与精神疾病联系起来,并且提出,常常寻找最佳自拍角度的人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有病。对此,扬子晚报记者邀请南京专家解读自拍心理。

  有这么一个小伙

  因自拍效果不好绝望自杀

  据英国媒体报道,19岁的学生丹尼·鲍曼从15岁开始玩自拍,并向“脸谱”网站上传照片。他每次洗漱前都会自拍10张照片,为了自拍,他每小时都会溜出课堂3次。为了一心一意玩自拍,他16岁辍学。之后,他甚至有6个月时间足不出户,每天花10小时自拍200多张照片。由于拍不出令自己满意的完美照片,鲍曼感到越来越绝望。他说:“我一天拍200多张自拍照,反复观看它们。我最后意识到,我永远无法拍出自己渴求的完美照片。这让我很沮丧,于是选择吃药自杀。”

  所幸,鲍曼的这一行为被母亲及时发现。

  有这样一种说法

  太爱自拍可能有精神疾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10日报道,南伦敦和莫兹利NHS信托基金和修道院诊所的精神病专家戴维·维尔博士表示:“拍照手机流行起来以后,找我看畸形恐惧症的患者三分之二都有反复自拍并把照片发到社交媒体的强迫症。”

  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媒体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帕梅拉·拉特利奇博士撰文称:“自拍经常引发自我放纵或对寻求关注的社会依赖,导致自恋或极度自卑。”

  名词解释

  身体畸形恐惧症

  身体畸形恐惧症的患者关心某一特殊的外表特征,而不是关注他们身体外观的整体形象。他们通常只关心脸或头,但是也可以涉及全身的任何一个部位。但有时候,这些被他们感知的缺点别人根本不会注意。心理学家估计,有一到两成的人都患有所谓的身体畸形恐惧症。

  自拍者有自拍的理由

  在朋友圈、微博以及空间等社交媒体,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很多人都有喜欢自拍的朋友。在这些自拍的人当中,主要以80后、90后的年轻人为主,他们自拍的形式有很多种,发自拍照的频率也很高,对自拍者而言,45度倾斜最靠谱了。那么,这些人为何这么爱自拍呢?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朋友圈里几位“自拍达人”。

  A 感受美好,获得肯定

  与其他妈妈晒娃不同,年轻的辣妈小曼喜欢自拍。小曼说,既然是自拍又放到公共空间,主要是觉得自拍的照片很好看。“美颜相机的出现总让人感受到自己美的一面。女生总是希望自己是漂亮的。”小曼说,自拍是为了分享,还有一种真实心理,希望能得到别人肯定,看到别人回复好看等,会得到心理满足。

  B 展现魅力,消遣娱乐

  另外一名年轻女白领认为,自拍是年轻人展现自我魅力的表现,是自信的象征,这些互动和交流让人沉醉其中。

  “自拍的角度、效果等总是很赞,自拍并分享的过程也是一种消遣娱乐。”她说,同时,这些不同时段的自拍照,就像是图片日记一样,可以记录生活。

  C 害怕被遗忘,寻找“存在感”

  一位企业工作,经常出差的男生告诉记者,频繁自拍并上传,可以有一种“存在感”,小赵表示,由于经常出差,远离生活圈子,很害怕被大家遗忘,所以选择用自拍并发状态的方式,彰显一种存在感。

  D 记录心情,自拍的最好

  帅哥小王告诉记者,闲着没事的时候喜欢自拍,尤其是在打完球,全身出汗之后,觉得那是一天中最畅快的时候。“主要是用来记录心情,自拍上传的照片基本都是真实的,不用刻意磨皮等,心情很好或者心情很差都会自拍。”小王说,之所以喜欢自拍,是因为没有人给自己拍照,同时,自己拍摄才知道最佳角度啊!

  调查 66.5%受访者有自拍习惯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34993人进行的调查显示,66.5%的受访者有自拍习惯,其中28.0%的受访者经常自拍。31.1%的受访者会将自拍照发到网上。受访者中,45.2%是90后,30.5%是80后。

  你们想过小伙伴的感受吗?

  被自拍照刷屏者也会嫌烦

  既然有人喜欢晒自拍照,并频繁在朋友圈等地各种晒,那就必然有一大群人被刷屏。扬子晚报记者看到,这些被刷屏的人,态度也不一样。

  有些人觉得很烦。“如果是美女自拍倒也能忍受,可明明有一些人,彻底ps之后完全不像本人,或者,明明是女汉子,却总拍成娇羞小女人,形象大变,被这些自拍照刷屏后,一想到两者的差别,就觉得好揪心,不能忍受,不知对方哪来的自信。”南京姑娘小姚就很不喜欢各种自拍。

  “在我看来,他们与那些频繁在朋友圈做代购的人一样讨厌,我会选择屏蔽,不看他们更新的信息。”

  小姚告诉记者,他们无外乎是换了几套衣服,表情角度都一样,每天一模一样的45度角自拍,再美也会让人烦,即使动作摆来摆去,那么传一张也可以忍受,可是竟然一下子传四五张。“我对自拍者本人没有意见,只是看多了会觉得腻。”

  当然,虽然有人对这些感到无力,也有一些人表示,自拍并晒照片是个人私事。“每个人总有一点小爱好,这也是不同的生活方式,对方又是比较熟的朋友,就一起寻个乐子,在她晒出照片后调侃一番,也没什么。”小曾对记者说,试着从积极心态去欣赏对方的美,也是对孜孜不倦自拍晒照片人的一种尊重吧。

  晒自拍是不是病

  喜欢自拍,热爱在朋友圈里晒自拍照竟然也能和“精神病”挂上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徐治博士表示,自拍没有国外媒体中传说的那样离谱,其实是一种比较正常的状态,更不会和所谓的“畸形恐惧症”挂上钩。

  首先,自拍和“畸形恐惧症”没关系

  徐治告诉记者,在心理学上,“畸形恐惧症”的定义是对事物的一种害怕和回避。按照定义来划分,自拍显然不是“畸形恐惧症”的表现。“自拍是对着自己的容貌比较自信,但畸形恐惧症最根本的还是源于对容貌的厌恶,两者有本质的区别。”

  在门诊上,徐治并没有收治过过度热爱自拍或是“畸形恐惧症”的患者。徐治透露,一位“身体变形障碍”的患者让她印象较为深刻。这位患者甚至还随身带着一叠自己画的草图,她始终觉得自己的脸不够圆,想要通过不断的整形来改变容貌。事实上,这位女患者在到心理科就诊之前,已经是整形外科的常客,但她依然不满意自己长相,产生了对自我的一种极度厌恶。

  当然,自拍晒照片再正常不过

  徐治认为,自拍其实一种正常的状态,喜欢拍风景和家人,说明这人热爱生活,喜欢捕捉生活中有趣的事情,如果喜欢拍美食,最多也说明这个人是个“吃货”,常常把自己的一些照片发在朋友圈,乐于分享自己开心的事情,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很多人平时工作都很忙,偶尔在朋友圈或是微博里晒一晒照片,侧面对减压也有一定的帮助的。”

  一位传播学教师表示,频繁晒自拍照的人,也不乏出于无聊或者满足虚荣心的目的,过于频繁地自拍和晒照恰恰是内心空虚的表现。多关注真实的外界环境,才能让一个人真正变得充实,赢得他人的肯定和尊重。

  不过,健康的自拍应有度

  不论是微信还是微博,热爱自拍的朋友并不是少数,为了追求美感,不少P图软件也适时推出了手机加强版。一位90后研究生告诉记者,自己每次在朋友圈发照片之前,一定会记得“美图秀秀”一下。

  对于网友们热爱自拍的心理,徐治博士表示,热爱自拍并不能算是一种“病”,对自己较为自信,才会热衷于自拍“晒图”。但是,自信也必须掌握一个度,如果过分自信那就可能是一种夸大妄想了。“在躁狂症患者的症状表现中,有一条就是对自己过度自信,相貌平凡的患者甚至会认为自己容颜出众,身边的男士/女士都热衷追求他/她,在医院里也不乏这样的例子。”

  再聊聊小伙伴的感受

  晒度假照片 比炫富更招嫉妒

  德国学者一项关于“互联网上的嫉妒”的调查结果显示,引发嫉妒情绪的诱因当中,晒旅行和度假是当仁不让的第一名,远远超过了晒豪车、晒别墅等“炫富”行为。超过半数以上的人认为,晒度假照片是最招人恨的。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袁勇贵主任分析,这一现象和新媒体的自身特点有着密切联系。信息量极大的网络往往给人以“来不及思考”的印象,同时线上的互动,对于线下同事朋友之间的关系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容易将嫉妒心理激活。“网络时代传播的速度极快,通常是别人刚到休假的旅游景点,‘到此一游’的照片就发上了微博。别人在第一时间就能看到。”袁勇贵说。当你处于和度假反差很大的工作环境时,心理自然会失衡。

  袁勇贵告诉记者,嫉妒产生的原因从生理上讲是由于多巴胺功能的异常,“嫉妒是由于比较而产生的,是一种心理失衡的精神状态。”嫉妒在朋友之间最容易产生,嫉妒的双方在地位和经济上基本上都是平等的,其中的一方在某一方面出现进步时,另一方才会产生嫉妒。事实上,年假人人都有,我们的眼里常常只是看到别人的幸福,而对自己拥有的熟视无睹。(记者 李冲 杨甜子)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