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PM2.5七成来自生产生活 区域传输增一成

2014年04月16日 09: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我明确地说,第一我不戴口罩,第二我家里也没有空气净化器。”昨天,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访谈时表示,大气污染治理虽然是持久战,但企业承担起主责、全社会从自身减排做起,污染治理过程能够缩短。他介绍,过去一年半PM2.5源解析结果显示,区域传输给北京贡献28%-36%的PM2.5,剩下部分均为产生于本市生产生活。其中机动车排放占比最大,达31.1%。

  区域传输比两年前增多

  去年9月,本市颁布清洁空气行动5年计划,其各项减排措施的依据为2011年PM2.5源解析结果。该结果显示,区域传输的污染物给北京贡献PM2.5比例为24.7%。陈添介绍,2013年至今的PM2.5源解析结果已通过环保部、工程院专家论证,显示区域传输为28%-36%,剩下部分均为本市污染排放。相比两年前,区域传输约增长一成。

  本市自身排放中,31.1%来自机动车排放,占比最大,其次燃煤占比22.4%,工业生产18.1%,扬尘14.3%,其他14%来自餐饮、汽修、露天烧烤、畜禽养殖等方面。

  市环保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比本市和区域平均值发现,本市PM10、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浓度均比区域平均值低,但仅有一项二氧化氮浓度高于区域平均值,这与本市机动车排放是最主要空气污染源相符。

  今年已有23个重污染天

  今年以来,2月底和3月份本市遭遇了数轮重污染过程,日前又发布4月首个蓝色预警。有市民提问,为何春暖花开了还是有雾霾天?“我心里一直期盼天是蓝色的”,陈添坦言目前北京大气污染状况不容乐观。今年已出现8次污染过程,重污染天达23天。据统计,去年全年共有58天重污染,但其中也有31天集中于1至4月份。

  “北京空气污染有两方面因素,外因是气象扩散条件,内因就是我们自身污染排放量比较大。”陈添表示,这个季节空气“不安分”,主要还是因为城市自身污染排放较大,“其中70%来源于我们的生产生活,这是确定无疑的”。加上气象扩散条件助力,使得每次污染过程变化快速。

  6月严控烧秸秆 欢迎市民举报

  关于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控,陈添表示,各省区市均在按照规划控制排放。“马上6月份来了,又面临焚烧秸秆的问题,不能等秸秆点着了像烽火台似的你再去查。我们要和河北、天津、山东一起采取联合行动,造成一定声势,有效控制这种行为。”他说。

  有市民通过短信举报,称家附近的北京华腾橡胶塑品公司近期燃煤量加大,造成周边污染较重。陈添当即表示,将派执法人员前去检查。他表示,北京市污染企业虽然在减少,但仍有相当数量。“我们的执法队伍确实人员有限,恳切希望热心的市民朋友向我们举报、提供线索,每次举报我们一定严肃查处,还要认真地回复各位。”

  相关新闻

  上海空气质量每小时发布

  环保部环境监察总站目前每小时更新一次空气质量等级,但已实现空气实时监测的各省区市,仍是以过去24小时滑动均值评价空气质量。日前,上海市率先启动空气质量小时更新,实时反映空气质量等级,以贴近公众感受。但同时维持空气质量日报体系,以科学准确地进行日度、年度空气质量评价。

  据了解,上海市环保部门将监测结果改版后,实时空气质量指数发布和基于24小时平均污染浓度值的AQI发布两套体系并存。实时空气质量指数每小时更新一次,反映当前空气质量状况,在污染浓度短时间变化剧烈时,公众感受可与评价结果基本相符。以天为周期的AQI评价体系,则更客观、准确地反映过去24小时空气质量水平,是空气质量预报和重污染预警的判定依据。

  上海市改为双体系发布空气质量,北京市是否也将改变?市环保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北京仍以日均值发布空气质量等级。以小时PM2.5浓度来评价空气质量,并给出健康建议,可能会有偏差。该人士表示,单个小时的浓度值无法代表一天24小时的空气质量,也无法判断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人体健康受到污染物的影响有“长期”和“短期”两种形式的暴露程度。就PM2.5而言,世卫组织认为其影响是慢性的,即至少是24小时的周期。

  昨天,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前主席凯瑟琳做客北京市环保局,交流大气治理经验。她表示,欧美各国的标准是按照污染物年均、日均浓度来评价空气质量。但针对臭氧、一氧化碳等对人体有急性伤害的污染物,则会每小时发布监测浓度。“如果有能力监测每个小时的污染物浓度,实时告诉大家污染物浓度多高,是值得鼓励的。”

  针对此问题,环保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在空气质量持续较好或较差而很少产生波动的区域,不需要以小时浓度均值评价空气质量。而在空气质量变化剧烈的地区,实时发布空气质量等级能给公众一种参考,让公众的感受与实时的等级更贴近。

  至于选择何种发布方式取决于各省区市监测中心,环保部未强制要求更改发布方式,也未制定相应时间表。(记者 周敬启)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