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两口"私人订制"三轮游世界 已走遍1000多个市县

2014年04月16日 15:09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老夫妻看着世界地图准备环球之旅

  “等你退休了,我带你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这是沈阳人李林祥在20年前给妻子的一句承诺。如今,李林祥骑着一辆太阳能三轮车,带着妻子走遍了全国1000多个地市县,并走出国门,去了老挝、泰国、越南等地。昨日,合肥一家企业为这对夫妇捐赠一辆多功能太阳能三轮车,老两口准备从合肥出发,骑着它穿越西伯利亚前往欧洲,开始他们的环球之旅。

  20年前承诺一起走遍全国

  “20年前,老头子就说等我退休以后,带我走遍全国。”今年65岁的赵雅范说。她和68岁的老伴李林祥是沈阳市大东区的普通退休工人,退休之前,他们就爱好旅行。

  1997年,赵雅范退休了,但她的退休金只有300多元,要想用这些钱走遍全国显然不可能。夫妻两偶然从电视上看到外国人建造“旅游房车”外出旅游的新闻,受到启发,李林祥将一辆三轮车改装成“房车”。老人当焊工的儿子还专门为父母焊制了一辆三轮“房车”。临走前,老两口向儿子交代了后事,出现什么意外,无论走到哪里,遗体就捐献给当地,绝无怨言。

  经过两年准备,1999年,老两口第一辆“房车”建好,夫妻二人在车上搭载床铺、帐篷、锅碗瓢盆等生活必需品,踏上了游览全国的行程。

  走遍全国1000多个地市县

  骑着儿子焊接的房车,老两口出发的第一站便是北京,然后顺着北京一路向西,前往全国各地。在旅途中,没有特殊情况,老两口不会住旅店。晚上,他们将房车停在空旷处,用木板铺设在车身上,再将帐篷挂在车棚上,房车就成了一个简易的卧室。打开所谓的后备厢,压力锅、砧板、擀面棍、油盐酱醋等家当一应俱全,方向把的下方还放着常备药品、导航仪等出行必需品。

  就这样,三年,他们走遍了全国1000多个地市县,夫妇二人的旅行“房车”也换成了自己研制的太阳能三轮车,车顶上安装有先进光伏板组件,它能在行驶途中吸收太阳能,然后转化为“房车”所需的电能,带动“房车”上的电动机行驶。

  2011年,游遍全国、行程已达五万公里的老两口,决定走出国门。他们先后顺着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进行了游览。但这辆太阳能三轮车因为长途颠簸,无法骑行,第一次走出国门的旅行,就因为车体散架而被迫中断了。

  首次环球旅行因车被扣中断

  去年五月,建造好新的太阳能三轮车,他们又从沈阳出发了,这次他们准备进行一次环球旅行。他们先是骑车到达了新疆,又沿着青海、甘肃、四川,耗时4个月一路将车骑到了云南,随后由云南出境到了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按照他们的计划,准备从缅甸进入印度,再前往西亚的科威特、沙特等地。但当他们的三轮车到越南之后,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再次打断了他们的行程。

  2013年12月,当老两口骑车行驶到越南岘港市时,因为他们车上的挂饰违背了当地的风俗,车和护照被越南政府暂扣了。当时,在越南的老两口因手机没有开通国际漫游,无奈之下,他们向所住的宾馆要来Wifi密码,发了微博向外界求助。微博一经发出,国内热心的网友晒出了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的求助电话,还有的网友干脆将情况反映给了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在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的斡旋下,老两口得以从越南脱身。但他们环球旅行的计划,却被迫中断了。

  合肥企业赠送太阳能三轮车

  此时,合肥一家电动三轮车生产企业在微博上得知了老两口境遇,承诺为老两口专门订制一辆新太阳能三轮车,并赠送给他们,让他们完成环球之旅。这辆“房车”不仅配备了续航能力极佳的太阳能电池板和蓄电池,并且车上炉灶、床铺、储物柜等生活用具一应俱全。这辆车设左右两个座位,座位前设有脚踏板,不仅能够人力驱动,还可以依靠电力驱动,时速最快可达18公里。

  昨天上午,李林祥夫妇二人接到这辆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太阳能三轮车。接下来老两口决定进行他们最远的一次旅程:开始为期四年的环球之旅。

  李林祥夫妇站在崭新的车前,展开一张世界地图,说要从合肥出发,来到沈阳,再从沈阳到满洲里,穿越俄罗斯西伯利亚,来到北欧芬兰,随后穿越欧洲大陆,今年冬天前往北非的埃塞俄比亚过冬,当明年春天到来时,他们将游览非洲、地中海沿岸各国,第二年冬天在非洲的赤道一带过冬,再乘坐船前往加拿大、美国、墨西哥……(本报记者 李磊文/文 丁继圣/摄)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