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村民称要求财务公开未果 想看账本被锁村委会

2014年04月17日 16:4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家住房山区长阳镇高岭村的一位村民向《法制晚报》记者反映,到村委会要求财务公开时被书记锁在了村委会的院子里,两人因此发生了口角,村民打开门后他才得以离开。

  记者走访高岭村发现,按规定应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公开每个季度的财务状况,但该村多年来并未召开过村代会。此外,村民指出,也未看到过所谓的定期在公告栏中张贴的财务报表。

  事件 村民去村委会拍照 被锁院内

  事发4月15日上午,当天下午记者来到高岭村,见到了当事村民肖建勇。他说,因怀疑村中账目存在问题,一直以来他都在要求村委会公开这些年的财政情况。但从2004年至今,只看到过2004年当年一张财务公开情况表,除此以外再未从宣传栏里看到过财务公开的表格。

  肖建勇说,15日上午9点,他带着相机来到村委会,在信息公开栏处拍照,希望留下公开栏中未贴有财务公开表的证据。拍完要走的时候,听见村书记朱金华在身后喊“干吗呢!把门给我关上”,这时有人到村委会门口把栅栏铁门锁了起来。之后两人发生言语冲突,肖建勇说,朱金华还对他进行了威胁。

  为了证实此事,15日、16日记者两次来到高岭村。村民吴宝贵说,当时他去村委会打水,看到村书记与肖建勇发生口角,当时保安确实把门锁上了,肖建勇和朱金华争吵时被村委会工作人员拉开,随后一名看水的工作人员拿钥匙开门,让肖建勇开车离开。

  记者多次试图联系村书记朱金华,但他不是不在村委会,就是未接电话。

  村经济合作社社长董国武也证实,当时确实存在村委会大门被锁一事,但他解释说因为不知道谁在拍照,所以才锁门的,后来发现是本村村民后还是让其离开了。

  因由 规定村代会上亮账本 可多年不开会

  事件上午发生,当天中午,村委会在公开栏内张贴了第一季度财务情况的报表。记者看到,在报表上财务负责人一栏中,签名是该村书记朱金华。

  由于多次联系村书记未果,记者联系到高岭村村主任周希武,他表示,按正常流程,每个季度都应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公布财务状况。但高岭村没有村民代表,原因是“大家意见不同,没选出来”。所以,一直未开村民代表大会,在会上公布财务状况这一项也是没有的。

  对于无村民代表的说法,肖建勇并不同意。他说自己就是被选出来的村民代表。担任四年来从未开过会。另外村中一名党员韩永生坦言,自己也是村民代表,从来也没有开会进行财务公开的事情。

  村民吴宝贵称,2010年全村股份化改革,当时按选举村民代表的方法选举了股东代表,其职能与村民代表基本一样,一些村民沿用了村民代表的叫法。去年村委会换届,高岭村延续了原来的领导班子,股东代表也没再重新选举,他认为,股东代表(村民代表)仍可以行使其权利,肖建勇和韩永生都是股东代表。

  调查 财务表每季度都贴出? 村民说没见过

  没有村民代表大会,到底村委会是否每期都进行了财务公开?村主任周希武说村中的财务状况是每季度都会贴在公告栏里的。但问及具体财务事项,周希武表示自己并不了解,由村中的经济合作社负责。

  16日,在高岭村村委会,记者见到了现任高岭村经济合作社社长董国武,按照村委会的分工,董国武应该负责村中整体经济情况,包括财务状况。但董国武称,虽担任着社长的职务,但合作社法人代表并不是他,合作社的公章已经被镇政府收回,法人代表名章也并不是他,他属于一个“有名无实”的地位。他表示多次跟书记提出变更法人代表为他的要求,任职两年来仍然没有变更。

  对于村委会具体财务情况他表示并不清楚。而他也从不知道要张贴财务报表的情况,至少任职两年来他从未贴过,也未在任何财务表上签过字。他告诉记者,可以去咨询会计。

  高岭村的会计何淑玉(音)自称已在村委会工作了将近十年。问及是否进行财务公开工作时,她表示会每个季度张贴在公开栏中,“还要拍照传回政府的!”

  记者希望查看历史照片时,何淑玉表示拍照是从今年才开始的,以往并没有留下证明。她向记者出示了一张照片,照片中张贴的财务报表证实是15日刚刚贴在公开栏中的照片。

  对于何淑玉的说法,村民肖建勇并不同意,他表示,由于村中饮用水污染,近一年多他都要到村委会打两桶水,几乎每天都要到村委会看看,但从未看到过任何形式的公开表,“我们很多人一直在关心这个问题,不可能错过”。

  他认为,这次2014年一季度的账目,也是在多位村民连续到镇里、区里反映情况后才不得不张贴出来的,并且目前公开的账目并没有明细,例如领导工资只包含合作社社长及村长工资,副主任和书记的工资都并没有涉及在内。他和村民还要求查看历史账目。记者连续两日在村中采访,多位村民都表示,从未见过宣传栏内有财务公开报表。

  而长阳镇镇政府经管科科长李梅则说,每个季度都会把高岭村的财务报表返回给村里,要求按季度公开,可在村代会上公布或贴出公示。但具体执行如何则不知道。

  追访 镇政府信访办表示受理此事

  村民肖建勇、袁子兵、肖和静等人希望知道村中卖地的收入情况等村子财务情况,但就目前的表格无法知晓,所以要求查看过去十年的财务。

  关于这个要求,记者通过高岭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转达采访意见后,书记朱金华表示要到镇里问说法。镇政府经管科李梅则让村民走信访途径。

  2014年3月8日,肖建勇、袁子兵、肖和静等人已经在镇信访办反映情况,提出申请。按规定,15日内对方应对信访人进行回复是否受理,应在2个月内给出解决办法。截至昨天,肖建勇表示并没有得到任何回复。昨天,在镇政府,负责信访工作的一名领导表示受理此事,但未给出任何消息。记者通过长阳镇宣传部,想采访主管财务的领导,截至上午发稿,未收到回复。(记者 石爱华)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