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一小区加盖一层违建 城管执法半年无果遭质疑

2014年04月18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杭州一小区加盖一层违建城管执法半年无果遭质疑
图为华元爱丁郡小区屋顶加盖违建。 施佳秀 摄
图为华元爱丁郡小区未加盖前原貌。 施佳秀 摄

  中新网杭州4月18日电(施佳秀)毗邻杭州著名的西溪湿地风景区,24幢具有英伦风格的多层住宅,尖尖的屋顶、漂亮的绿化,住在这一小区的业主原本很是惬意。然而从去年开始,24幢中突然有一幢楼房的尖屋顶被削平了,在原来的基础上加盖了一层,不仅破坏了整体美观度,更是属于违法私建。

  为此,小区多位业主向物业、城管、房管等部门进行投诉,半年之后,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加盖一层的主体结构甚至已建好。业主方面表示,违建十分明显,城管也数次过来,甚至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却为何让违章建筑安然建好?甚至有业主直接质疑,违建的业主在城管等部门进行了打点。

  也令记者感到疑惑的是,去年10月城管等部门介入此事,杭州余杭区城管执法局五常中队中队长周伟平接受采访时却表示,今年3月才接到投诉,4月9日才立案调查,尚不清楚该私建是否违法。

  违建业主承认违建 城管称需规划局定性

  出现违建的小区叫华元爱丁郡,业主钱玲(化名)新买的房子还没开始装修,卫生间就频繁漏水,“我昨天才知道楼上把屋顶都掀掉了,加盖了一层。”

  据了解,华元爱丁郡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西溪湿地附近,共有24幢英伦风格的多层住宅,去年年中才交付使用。

  记者实地查看发现,业主所述违建项目位于第12幢2单元,与其他楼房不一样的是,该单元的屋顶斜坡被削除,在原有7层的基础上,加盖了第8层,结构已基本形成。

  “我们向12345投诉,他们回复我们的是,这个只是坡改平。”钱玲有些愤慨,“他没有增加高度,厚度也没有增加,分量也没有增加,但他改成平顶了,这个是钻政策的空子。”

  杭州市余杭区城管执法局五常中队中队长周伟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事情已经立案调查,但是如果要判断它为违建,需要征求规划局的意见。

  “如果这个前期要规划审批,那构成违建,如果不需要规划审批的话,不构成违建,或者说是内部装修管理范畴。”周伟平说,“需不需要规划审批,有没有进行规划审批,允不允许补办手续。”

  周伟平还说,该违建的判定具有一定的复杂性,首先其顶楼建筑风格就比较复杂,7层层高就有5.8米,其次开发商一开始就口头承诺业主可以一层变两层。“初步判断是违法建设。”

  记者通过多种渠道联系上私自加盖一层的业主黄先生。他对于自己加盖的行为并不否认,并称自己所造的的确是违建。

  杭州市规划局余杭规划分局也明确告诉记者,该项目可以肯定是违建。该局规划管理科副科长范毅向记者提供了原华元爱丁郡的规划图纸,可以看出该小区就是具有8层高的7层建筑,其中第7层包含两层层高,塔尖结构。

  “改变构筑物的外立面就可判定为违建。”范毅明确道。

  违建业主黄先生表示,此前就曾接到过整改通知书,但是他认为附近多是违建,“很多业主在屋顶上加盖阳光房,别人都没有拆,为何要我拆?”

  记者实地采访时确实也发现多处小区居民楼上建造了阳光房。

  城管半年前下整改通知书却称刚接到投诉 半年无作为被疑遭打点

  “去年8月份就开始装修了,这样的违建在杭州也不多,胆子也蛮大的。”同住该小区的业主拾先生隐晦表示,违建半年多还未被拆除,应该是政府内部已经被打点。

  负责爱丁郡物业管理的华元物业刘姓主任告诉记者,物业从去年8月份发现违建后就曾多次规劝阻挠,甚至还发生过肢体冲突,该业主仍旧我行我素,继续违建加盖,“我们只有监督和督促作用,没有执法权,城管、街道、房管局,这些地方我们都去过好几次了,政府部门都协商解决不了。”

  从去年8月份就开始的违建为何今年4月份才开始立案调查,这半年多的时间,相关职能部门为何没能解决?

  “去年10月份的时候我们就报城管、五常街道、余杭区房管局,他们都有来拍过照,余杭区房管局说城管管,他们管内部结构,城管管外部结构,城管部门也发过整改通知书,城管一走他们又开始建。”刘主任说道。

  记者从印有“杭州市余杭区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整改通知书上看到,2013年10月14日,城管已经责令业主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违建业主黄先生表示,自家违建基本都是他老婆在负责处理,但确实曾于去年收到城管发的整改通知书,只是整改情况复杂,还未实施。

  但是在城管那里,记者却听到了与物业、违建业主和小区业主都不一样的声音。

  杭州市余杭区城管执法局五常中队中队长周伟平告诉记者,城管方面是在今年的4月3日第一次接到隔壁小区业主的投诉,才知道爱丁郡存在违建行为,4月9日就立马立案调查,并非像物业所说的去年10月份。随后,周伟平又致电记者改口称3月16日接到投诉。

  而据杭州市余杭区城管执法局五常中队副队长杨俊透露,去年确实曾接到类似投诉,还去过现场。

  全国多地曾发生屋顶违建事件

  华元爱丁郡的屋顶违建在全国来看并非首例,也算不上“最牛”违建。

  媒体4月10日报道称,广州市天河北林立的高楼中,有一座楼的楼顶被一大团绿色植被所覆盖,体积大得惊人—这个被称为“广州最牛违建”的天河北海棠阁“绿帽”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后业主自行拆除;

  媒体4月16日又报道,四川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下桥旁的小溪沟中,去年10月开始动工修建了一栋高达8层的商品房,建筑面积1663平方米,成为当地的“最牛违建”。

  2013年初,浙江开始全省总动员式的“三改一拆”行动,其中包括拆除违章建筑,今年浙江三改一拆的重点就放在拆除违建上,“三改一拆”的督查工作正在各县市区如火如荼展开。

  而在这当口,浙江建德一村书记吴康孟被举报在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建设豪华别墅及私家花园,占地8000余平方米。对此,建德市国土资源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包括退还非法占用的6368平方米土地;没收用于村民公益活动的活动楼等;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恢复土地原状;并处罚款人民币43020元整。

  对于自己的违建,黄先生表示,拆是要拆,还要看别人的阳光房是否会拆,另外即使拆了,要恢复原貌是不大可能的。截至记者发稿,这一违法私建仍在继续。职能部门仍未对此违法行为采取任何实质性行为。(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