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城管自费万元买谷歌眼镜 避免执法无真相(图)

Watching you: Chengguan officer wears Google Glass

An urban management officer, or Chengguan, in Jiangsu province has started wearing Google Glass as part of his law enforcement kit, the Yangtze Evening Post observed on Monday.

more>>

2014年04月21日 07:1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蒋佚凡微博晒谷歌眼镜照。

  昨天下午,常州市天宁区城管执法大队的官方微博转发了一位城管队员戴着谷歌眼镜、穿着制服的图片,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有网友质疑,城管部门配备如此“高大上”的装备,实在是太奢侈了。事情果真如此吗?扬子晚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这副谷歌眼镜其实是常州市天宁区城管大队的一位队员自费购买。

  谷歌眼镜小资料:谷歌眼镜外形上与眼镜相似,汇集了拍照、视频通话、上网等功能。美国东部时间4月15日,谷歌眼镜(3代)网购开放,但只卖给美国居民,国内想购买只能网上代购,而且不一定能保证买到,南京想要代购的话只能买到2代产品。

  微博晒图

  常州城管微博晒谷歌眼镜

  昨天傍晚扬子晚报记者搜索发现,在微博平台上确实能够找到一张城管队员戴着谷歌眼镜的照片,而发这张照片的正是这名城管队员本人,网名为“小兵蒋佚凡”。昨天上午9点52分,他发了一条微博,内容为“科技改变城管,自从咱们城管带上谷歌眼镜后,腰不酸了,腿不疼了,一口气上五楼还不费劲!”到了下午3点36分,常州市天宁区城管执法大队转发了蒋佚凡的微博,并在微博中写道:“浙江苍南城管如果像我们城管队员蒋佚凡一样也配带个谷歌眼镜进行巡逻执法,必定对城管队员规范执法有促进作用,也能防止一些市民的不实指控,执法环节必须公开透明,执法过程中,不但城管要全程取证,执法过程也要经得起市民拍,只有加强监督,才能不断提高城管队员的执法水平。”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在网友评论中,很多人关注这幅价值不菲的谷歌眼镜到底是个人购买,还是公费埋单。

  记者调查

  谷歌眼镜是城管队员自费购买

  带着这个问题,扬子晚报记者与天宁区城管大队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该大队确有一名队员在使用谷歌眼镜,不过是其个人自费购买,并没有使用办公经费。

  据了解,这幅谷歌眼镜的主人叫蒋佚凡,去年他和同事们利用业余时间,拍摄了一部“陈欧体”的短片为城管“代言”,让不少人对他印象深刻。蒋佚凡是2011年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该大队的一位城管队员的。今年两会期间,他看到不少媒体记者都用上了谷歌眼镜,心里顿时痒痒了起来。4月初,通过网络代购,蒋佚凡花了1万多元,买来了这副谷歌眼镜。记者看到,所谓谷歌眼镜,看起来就如同在一副时尚镜架上加上了一套电子设备,能够实现拍照、摄像、导航、通话等功能。“戴上后,右眼前会有屏幕显示,用手指碰一碰镜框,还可以进行拍摄。充满电之后,可以使用一整天。

  说起自己购买谷歌眼镜的初衷,蒋佚凡多少有些无奈。“我是2011年大学毕业,当年就考入兴奋的劲头还没过去,就遭遇各种不理解。”蒋佚凡说,来自亲人和朋友的调侃与不解最让他受伤,“很多时候,别的地方城管发生了负面事件,亲朋好友常常会拿这些事来调侃我,虽然他们没有恶意,但是时间长了,心里多少还是会有些委屈。”

  记者对话当事人

  全程拍摄既是保护又是约束

  “执法时拍下视频,将是最好的证据。”蒋佚凡说,几年前,常州市各城管大队几乎都配备了DV设备,在集中整治、拆违建等有可能发生冲突的事件中,队员们都会带上DV机到现场取证。在蒋佚凡看来,这既是对城管队员的保护,也是一种约束。

  据介绍,在去年的一次执法中,执法对象突然往地上一趟,大喊“城管打人”。“听他一喊,一下子围过来不少人。幸好之前进行了全程录像,放给大家看之后,围观市民便指责起躺在地上的男子,对方很快就灰溜溜地走掉了。”

  不过,DV机也并非万能的,有时因为目标太大,反而容易激化矛盾。“有一次一个夜排档老板看到DV机就特别激动,抄起菜刀指着同事,要他立刻把DV关掉。”蒋佚凡坦言,当时大家心里都很矛盾,“不关掉的话,有可能激化矛盾。关掉的话,万一出了事情又说不清了。”

  “用谷歌眼镜就好很多了,拍摄时可以解放双手,更加智能化。与此同时,拍摄的视频也更加完整真实。”蒋佚凡解释道,在执法过程中,一旦有突发情况发生,大家都会不自觉地扭头去看,“用DV的话,未必能够立刻跟过去,但是用谷歌眼镜绝对是‘指哪打哪’”。

  打算以第一视角拍摄执法宣传片

  “短期内谷歌眼镜肯定不会成为城管队员的标配装备,但是从过去的经验看,城管执法队员身上配备带有摄像头的设备对规范队员执法有促进作用。”天宁城管大队的钱滨大队长坦言,蒋佚凡热爱工作,思想活跃,善于接受新鲜的事物,这次他推荐的谷歌眼镜在城管执法领域中的应用,是一种科技发展的趋势,也是很好的尝试。采访中,钱滨坦言,城管队员执法时一定要经得起视频拍摄记录,“不仅经得起自己拍,还要经得起市民拍”。据了解,该大队明确要求,执法遇到市民拍摄时,决不允许队员阻挠、干涉。“打没打人,视频最有说服力。只要我们自己的执法过程没问题,谁拍视频都不用担心。”

  蒋佚凡说,如今城管这个职业被贴上了太多的负面标签,事实上城管队员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并不是妖魔鬼怪。他告诉记者,陈欧体城管宣传片是用单反拍,未来将用谷歌眼镜,以第一视角拍摄真实执法场景的宣传片。

  扬子晚报记者 郭靖宇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