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公厕查询软件还需配套完善

2014年04月23日 08:5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开始,“北京公厕查询”正式上线,市民通过手机下载该软件,可以方便地查询附近厕所的位置。记者昨天从苹果手机软件商店下载该软件,进入程序主界面,在一个当前位置的地图上立刻显示了附近的数十个公厕。记者点击了一个其中公厕,页面上就显示了这个公厕点的具体位置信息。随后,记者按照提示摇动手机,手机震动后,就显示了距离记者最近的公厕路线。整个查询过程不超过10秒。(4月22日《新京报》)

  赞扬

  让城市文明前进一大步

  随着电脑、手机和网络在人们工作生活中的日渐普及,各类办公软件、游戏软件层出不穷,早不算什么新鲜事。但继打车软件之后,这款着眼于“厕所问题”的查询软件的问世,却让人眼前一亮、内心备感温暖。究其根本,只因其中饱含了公益化、人性化的成分。

  很显然,这款软件的开发、维护和常规软件一样有成本,有持续的人财物时的投入,但明显区别于其他软件的地方在于——来自用户的回报很有限。俗话说,人有三急,内急是所有人新陈代谢之必需,而随着城市规模加大和城市人口的激增,在北京这样拥挤的城市环境中生活,“如厕”早已不是小问题。而城市管理者能够在全面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关注到类似上厕所这样的细节,足见城市管理者之良苦用心和细致入微。

  细节决定成败,具体到这件事情上,这个“细节”既包括了城市管理者的细心,也包括了软件开发设计中的诸多细节。据悉,这款公厕查询软件使用非常方便,市民根据界面提示很短时间内即可就近找到厕所。非但如此,软件还增加了用户反馈功能,这就给软件的升级维护提供了依据。与此前已经上市但漏洞颇多的“打车软件”相比,公厕查询软件显然考虑得更为周全。

  陈科峰

  提醒

  要看到不足和短板

  诚然,“公厕查询”上线后,只需手指轻点,市民就可以享受到便捷服务,受益自然不必多说。但是,在为“公厕查询”上线欣慰的同时,我们也该想到,还有很多配套制度亟待完善。唯有区别对待,统筹规划,合理部署,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市民的迫切需求,缓解城市“如厕难”的尴尬现状。

  一方面,手机“定位”厕所,看起来很美,而且时尚快捷。但是,我们不该忘记,对于老人、孩子以及部分文化水平不高的群体而言,根本不知道智能手机如何使用,甚至还有部分人根本没有见过智能手机。如此,在他们“内急”时,如何第一时间知道厕所的确切位置呢?如此,他们找厕所,就只能凭借路标指示、咨询他人或者“碰运气”,这就为他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另一方面,通过手机“寻找”公厕,并不具有一定的可靠性。众所周知,根据城市的发展和规划,必然会不断建设新的公厕,部分老旧公厕也会被淘汰。那么,手机智能软件的应用,就有必要做到随时更新和跟进,与城市的发展节奏相一致,保证厕所与手机定位同步化。试想,如果智能软件的更新不及时,市民通过手机找到定位地点后,发现公厕已经废弃或搬迁,岂不带来了“按图索骥”后的极大不便吗?

  由是观之,对于“公厕查询”上线,在报以掌声的同时,还需看到其背后的不足和短板,通过合理的方法和手段进行补强。比如,对于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而言,则有必要进一步扩充公厕数量,并安装明显的指示牌,让这部分人即便不用手机,也尽可能地快速“定位”公厕位置。再比如,智能软件不能一成不变,需要配套城市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在覆盖范围和精确程度上实现突破,确保“精细化操作”。

  唯有如此,才能让不同的市民都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将公共服务做到市民心坎上,从而实现市民便捷出行、满意出行的目的。也只有这样,才能彰显一座城市的温馨和包容,折射出城市公共服务的厚度和广度。

  刘建国

  建议

  多关注“看不见的占线”

  在关爱的精神殿堂里,公共设施在衣食住行上,为每一个公民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这对每一位温暖人心、促发温情行动的城市榜样,公众都给予政府最高荣誉的嘉许。政府的关爱服务将渗透进每一个城市角落,让更多人能得到关怀和温暖。体现执政为民的细节,政府的边界应该在公共服务的改革顶层设计,为广大百姓提供受欢迎的真正需要的服务。“公厕查询”上线是为民服务的“亲情连线”,为公众提供便捷的服务。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公厕查询”上线,市民通过手机下载该软件找公厕,这对于老年群体和不会玩手机的一族来说,仍然是个麻烦事,就是我这样的“文化人”至今都是很落伍,不会用手机下载软件的“手机盲”,何况普通手机是不能下载软件的,所以若想通过手机下载软件来“查询公厕”也是很难的一件事。

  所以对于“公厕查询”上线如同“打车软件”一样,对于一些“弱势群体”来说仍然是叫好不叫座,可望而不可即。“北京公厕查询”正式上线,“公共服务软件”的诞生本是方便公众的好事,但如何把好事办得更好,需要配套措施跟进,注重细节的周到关爱,诸如,除了“公厕查询”上线外是不是还可以多来“几条线”——公厕地图、公厕指南等让人一看便知的“活地图”的配套服务,为那些“看不见的占线”的公众提供更方便的服务,完善配套服务措施,多渠道解决如厕难,这样才能体现处处方便的服务功能,“公厕查询”上线才能成为“便民线”,“连心线”。

  左崇年

  延伸

  有了软件别忘了指路

  笔者家乡有句俗语:还想好,还想巧,还想老驴不吃草。其语意为:好事、巧事都给占全了——实指为“此事古难全”。但在政府、城市为民的公共服务上,还真应该追求这种完美的服务精神。这是“以人为本”、“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思想的要求和体现。

  当然,要想“巧”,应该建立在“好”之基础上——无好不巧。其之于公厕服务上,所谓“好”,就是要有足够数量、广泛分布、布局合理的城市公厕设计与建设。首先,主要是以政府建设的免费公厕为主;次之,为营利性建设的收费公厕;再次之,政府应提倡社会机构、政府部门等,尽量将方便的单位公厕让出,以作过往行人方便顾“急”之用。

  有了好的公厕建设、布局之基础,才有了碰巧可以顾“急”的可行性。但是,公厕不会说话,特别对来到陌生城市的游客,如何在正着“急”时,能恰巧碰到或找见最为就近的“方便”之所呢?这就要求政府和社会,能提供更多人性化、方便快捷的寻找公厕的方式。最原始的方法,是路标标识形式;还可以像前几年北京实施的发手机短信,获得公厕位置回复的服务——这与网络查询公厕,有异曲同工之妙,但也存在类同的不足。

  其实,还有最为传统的找公厕的好方法,那就是问路寻公厕。可别小看此方法,却最有生命力。它应是一直以来使用最多、效果也最好的一种问厕方法。因为内急之时,从身旁路过者,当地市民应不在少数。如果所有的市民都能秉持热情好客之心,文明细致地为游客们指点公厕所在,既会一解其一时之“急”,更能由此拉近远方游客与当地市民的距离,让游客们从中体味到一座城市的温暖与文明。

  陈怀瑜

  ■三言两语

  ●公益性软件得到重视并投入开发和使用,体现了现代城市管理的文明进步。

  ——刘旭

  ●“上厕所”有了软件,日常生活的其他方面的软件,也为期不远了吧?期待中。

  ——韩大忠

  ●这样的“福利”别局限北京啊,应该在各地得到应用推广。

  ——周全安

  ●除了使用软件,还要学会“不耻下问”。很多饭馆的服务人员挺好的,打个招呼,就能借厕所一用。

  ——毛小民

  ●又一个“打的软件”式的“公共服务软件”诞生了,赞一个!

  ——严申

  ●城市化造就的一座座车水马龙的都市里,如非当地人,内急突现时,常常遍寻公厕而不见,真真是让人“急”不可耐、徒呼奈何。国际大都市的北京,解民之所“急”,推行手机公厕查询系统,这是好事一桩。

  ——怀瑜

  ●看来,得普及智能手机了。

  ——吴培军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