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86镇街首晒会议费 新塘会议接待费日均8520元

2014年04月24日 15:4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市12区市“晒四公”进行时,截至目前共有121个镇街挂出“三公”账本,其中86个镇街主动首晒“第四公”会议费。记者综合全市各镇街今年的“四公”经费预算情况,总结出一份“土豪”榜单。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增城新塘镇。该镇今年会议费预算高达120万元、公务接待费近百万元,按照一年250个工作日计算,新塘镇上述两项支出平均每天就用去8520元,让其他镇街“望尘莫及”。增城政府相关人士解释称,新塘镇是广州市的经济重镇,牛仔产业在全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其他兄弟地区前来观摩,学习,参观,调研等对外交流交往活动较多。

  公车“大户”

  今年“三公”经费总预算最高的5个“土豪”镇街分别是:番禺区石楼镇(433.5万元)、增城仙村镇(383.2万元)、增城新塘镇(216万元)、花都区秀全街(210.4万元)和南沙区珠江街(209.5万元)。

  番禺区石楼镇今年“三公”经费中,公车运行费占了88.5%,共383.5万元,费用为各镇街中最高,原因是其公车数量也是各镇街中最高的。该镇共有139辆公车,包括37辆公务用车、62辆执法执勤用车、12辆消防特种用车以及28辆环卫作业用车。

  增城仙村镇今年383.2万元的“三公”经费中也有超过八成用于购置公车,购车共花费319.7万元,居各镇街之首。该镇对此给出了详细说明:2013年没有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没有编制预算。2012年底恢复镇建制以来,一直沿用原新塘镇仙村片区的市政环卫设备、设施,原有设备、设施陈旧,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远远跟不上新时期城乡一体化环卫管理工作的需要。为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仙村镇规划建设覆盖城乡的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形成密闭、环保、高效的生活垃圾收集点和收运方式,因此,2014年全镇计划购置9辆环卫专业用车(其中:8吨洒水车1辆、1.5吨车厢可卸式垃圾车2辆、3吨车厢可卸式垃圾车3辆、8吨压缩式垃圾车2辆、8吨18立方移动式垃圾箱配套车1辆)。

  此外,花都区秀全街“三公”经费高的主要原因是要花160万元购置10辆城管执法用的皮卡车,占“三公”经费的76%;南沙区珠江街的“三公”经费的83.5%用于公车运行费,25辆公务用车的运行计划要用175万元。

  出国“土豪”

  因公出国预算位居各镇街前5名的分别为:南沙区横沥镇(10万元)、南沙区南沙街(9万元)、花都区新华街(8万元)、南沙区东涌镇(7.59万元)和花都区秀全街(6万元)。

  其中,南沙区横沥镇和东涌镇出国费用比去年预算增加了,南沙街下降了1万元。有两个镇街粗略说明了今年因公出国经费的使用计划。南沙街称“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学习其他国家或地区先进的社区管理经验、配合上级开展的境外考察活动”;东涌镇说明“主要原因是镇街相关领导出国进行产业考察和洽谈工作”。

  花都区新华街和秀全街对因公出国费用的增减幅度以及使用计划没有说明。

  待客“土豪”

  增城新塘镇的“三公”总预算在各镇街中排名第三。记者留意到,新塘镇今年有两项经费在各镇街中勇夺“第一”:公务接待费第一,为93万元;首度公开的“第四公”会议费预算第一,高达120万元,比位居第二的南沙区南沙街多出40万元。

  以一年250个工作日计算,新塘镇今年公务接待费平均分摊,每个工作日要花掉3720元;而平均分摊至每日的会议费达到4800元。如此算来,新塘镇平均每个工作日要花8520元用于公务接待和开会,经费之高令人咋舌。

  那么这百万元的公务接待费和会议费今年将怎么花?新塘镇的“三公”账本中对于上述两项经费均缺少具体说明。对于93万元的公务接待费,新塘镇仅说明称“比2013年预算减少5.5万元,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务实节俭,压减公务接待”;至于120万元的会议费,仅有的说明是“比2013年预算减少20万元,下降14.28%,主要原因是推行务实之风,减少或合并会议,精减参会人数,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

  今日上午11时,增城向记者发来《关于2014年新塘镇公务接待费和会务费的情况说明》文中称:“新塘的经济比较繁荣,商贸活动众多,社会服务管理事务较为繁重,牛仔产业在全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其他兄弟地区前来观摩,学习,参观,调研等对外交流交往活动较多,例如每年都举办新塘国际牛仔服装节,宣传推介新塘牛仔服装和参加一系列展销活动、研讨会等等。”

  文中还表示,新塘镇将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公布“三公”经费,接受公众的监督,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标准,厉行节约。

  开会“土豪”

  全市目前已有80多个镇街主动晒出“第四公”会议费。经过记者统计,会议费排在前五名的镇街分别是:增城新塘镇(120万元)、南沙区南沙街(80万元)、南沙区东涌镇(70万元)、南沙区黄阁镇(70万元)和番禺区市桥街(67.5万元)。其中东涌镇原属番禺区,2012年10月划入南沙区。整体而言,五个镇街的会议费均比去年预算有所下降。

  各镇街的会议费都去哪了?除了增城新塘镇,其他四个镇街都对会议费的用途进行了概括性的说明——

  南沙区南沙街的会议费主要用于“计划生育业务、安全生产管理、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综治维稳业务等宣传、动员会议”;

  南沙区东涌镇主要用于“镇内全年人大、党务、农村工作等重大会议的会务开支”;

  南沙区黄阁镇主要用于“人大选举及安全生产会议等”;

  番禺区市桥街主要用于“召开各类会议所发生的一切合理费用,包括会议资料费、交通费、补助费、餐费等”。记者 梁爽 实习生 王峰 洪楚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