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工程获批 弥补成都水运重大缺陷

2014年04月28日 09:3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环保部日前发文正式批复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工程环评报告书,这意味着推动岷江成为成都经济区的出海通道以弥补成都主枢纽缺乏水运重大缺陷的战略,迈出一大步。

  环评资料透露,目前岷江乐山-宜宾段及其下游长江水道是四川省特大件装备产品进出川的唯一通道,但其航道内浅滩、险滩较多,极大地影响航运效率。此次该段162公里的航道将通过建设和整治升级为Ⅲ级航道,使航道水深达到2米以上,满足1000吨级船舶及其组成的船队常年通行,丰水期最大可通行3000吨级船舶。岷江乐山-宜宾段也将由此成为构建国家高等级水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彭其渊表示,此举将不仅使成都出海状况大为改善,也使整个成都经济区甚至全川因此受益。

  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工程获批

  为成都通江达海提供支撑

  据环保部批复文件,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工程坝址位于乐山市犍为县岷江干流下游河段,上距规划的东风岩梯级约18.1公里,下距规划的龙溪口梯级约31.8公里。工程枢纽主要由左、右岸挡水坝、船闸、泄水冲砂建筑物(含生态泄水闸)、发电厂房、鱼道等组成。挡水坝为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23.8米,水库正常蓄水位335米,相应库容1.48亿立方米。该工程任务以航运为主,结合发电,兼顾供水、灌溉。枢纽建成后,将渠化库区航道约20公里,淹没库区险滩3处,与河道天然枯水水面线相比,航道水深增加约5~12米,大大改善库区通航条件。

  据环评文件透露,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只是计划建设的4个梯级之一,其上游还有东风岩和老木孔,下游还有龙溪口。整个岷江乐山-宜宾段将通过这4个梯级的建设与整治,使乐山-宜宾段162公里全部达到常年可通行1000吨级船舶及其船队、丰水期可通行3000吨级船舶的目标。工程也将成为成都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发挥岷江航道通江达海重要作用的支撑。目前,泸州港泊位主要为3000吨级;宜宾港则主要为1000吨级泊位,兼顾3000吨级。

  成都大件路外绕线项目

  预计今年底形成通车能力

  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交委获悉,成都大件路外绕线项目目前正加紧施工,预计今年底形成通车能力。该项目作为省交通厅重点推动的干线公路联网项目,成都起点为新都境内G108线,沿川陕复线与成金青快速路相交后经青白江区、龙泉驿区、天府新区、双流县,之后在新津县接G108线。这意味着,今后成都的大件装备以及龙泉驿的汽车产品,将可经此路入眉山,之后直达乐山岷江码头出海。

  据四川省交通厅航务局的资料透露,岷江乐山-宜宾段也是《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中主要干支流高等级航道,是构建国家高等级水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岷江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和航道条件的根本改善,将保障四川省重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推动岷江成为成都经济区的出海通道,弥补成都主枢纽缺乏水运的重大缺陷。

  成都-乐山

  成都大件路外绕线项目目前正加紧施工,预计今年底形成通车能力。今后成都的大件装备以及龙泉驿的汽车的产品,将可经此路入眉山,之后直达乐山岷江码头出海。

  乐山-宜宾-出海

  工程实施后,乐山~宜宾段162公里全部达到常年可通行1000吨级船舶及其船队、丰水期可通行3000吨级船舶的目标,将成为成都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发挥岷江航道通江达海重要作用的支撑。

  物流专家

  特大件装备将不再“等涨水再出海”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彭其渊教授表示,岷江乐山-宜宾段航道的升级,首先获益的是成都经济区乃至更大范围的大件运输。“像大型发电机组的定子和转子、大型锅炉的汽包、挖地铁隧道的盾构机等大件的运输,都需要走水路。”他介绍,大件由于体积、重量上的特殊,航空、铁路、公路都无法或者难以完成运输。作为特大件进出川唯一通道,该航段地位之重要无可替代。

  “目前,有些大件在枯水期不便运输,只好等到丰水期涨水了才能装船进出川。”彭其渊说,航道升级后,这种情况将大大减少,普通货物的运输成本也将大大降低。通常而言,超过600公里的货物运输,水运是比公路和铁路运输更为便宜的选择。

  环保影响

  建设生态泄水闸、鱼道 减少影响鱼类

  枢纽和航道建设将对水生生态系统和鱼类资源产生影响。对于此次拟率先开建的犍为枢纽,环保部在批复中要求,建设生态泄水闸,初期蓄水通过生态泄水闸下泄不低于546立方米/秒的生态流量。鱼类繁殖季节加大下泄流量,刺激鱼类产卵。同时,还要采取修建鱼道、鱼类增殖放流、鱼类栖息地保护等补救措施,减少对鱼类的影响。包括:一期导流左岸坝段施工阶段同步建设鱼道。二期导流施工阶段在犍为航电枢纽业主营地建成鱼类增殖放流站并负责运行管理,承担岷江(乐山至宜宾段)河段4个规划梯级的增殖放流任务。三期导流施工阶段进行野生亲本捕捞、运输、驯养,放流达氏鲟、胭脂鱼、长薄鳅、华鲮、白甲鱼、厚颌鲂、黑尾近红鲌、四川白甲鱼、圆口铜鱼、泉水鱼、四川华鳊等。

  此外,批复还要求将大渡河、青衣江、峨眉河、临江河河口共54.3公里河段、岷江支流马边河坛罐窑坝下20公里河段、岷江干流龙溪口枢纽坝下至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保护区边界月波的8公里江段,作为鱼类栖息地进行保护。依据乐山市政府承诺,马边河坛罐窑水电站至岷江汇口20公里河段作为鱼类栖息地加以保护,禁止进行水电项目开发。记者 祝楚华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