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定制公交市场陷入利益博弈 交通委称分歧较大

2014年04月28日 13:47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福州定制公交到底还开不开?”23日,我省首条定制公交线路在泉州上线运营后,不少福州市民着急了。

  4月11日,福州首个定制公交平台——“5I84”(我爱巴士)电子商务平台上线。当时,康驰新巴士公司曾信心满满地向公众承诺:最快4月中旬就会推出一两条试运行线路。然而,半个多月过去了,报名参与线路征集的人数已经突破1200人,此事却蹊跷地没了下文。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定制公交“千呼万唤难出来”的背后,其实反映了福州客运市场各方利益团体的激烈角力。

  商务包车是谁的“奶酪”

  “主管部门没有划清地界,我们怎么就越界了?”康驰新巴士公司总经理谢谦辉非常郁闷。

  康驰开通福州首家定制公交网络平台的消息刚传出,主管部门的态度突然变得微妙起来。“起初,市交通委、运管处鼓励我们放手去做,线路只需报备就可以了。可是没几天,就‘吹风’让我们谨慎一点,步伐慢一点。上周更明确提出我们涉嫌‘越界经营’,所有线路要等交通委的文件出台后才能开通,而且开通之前要审批。”谢谦辉说。

  谢谦辉透露,其实首条定制线路“金山公交总站——软件园”早已客源充足,公司还为此专门订购了13辆48座、2辆21座的LNG新能源车,不料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如今康驰陷入了“想做又不敢做”的尴尬。

  管理部门态度有变,是因为4月16日福州16家旅游客运企业向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联合抗议,矛头直指康驰的商务包车业务。

  “康驰如果只做市区内的定制公交,我们没有意见。但是,他们超范围经营,把通勤接送、商务包车、机场接送也算作定制公交,还打算把线路开到连江、闽侯、琅岐;而且他们在购车、燃油等方面享有政府补贴,无疑具有价格优势,这还让不让我们活?”福州市旅游协会汽车分会会长、凤凰旅游汽车公司总经理张善禹毫不掩饰自己的愤怒和担忧。

  目前,福州开展商务包车业务的客运巴士有530多辆,隶属于16家旅游巴士公司,其中200多辆主要负责大中型企业的职工通勤接送。“商务包车加上通勤接送,占我们旅游巴士公司营运量的七成至九成。”张善禹说,福州市场本来就很乱,黑车保守估计也有500部以上,眼下市场整体处于低迷状态,16家公司普遍只有6%-8%的薄利,康驰的做法显失公允。

  对于“越界”之说,谢谦辉不以为然。他说,旅游包车的传统经营范围,应该是省际、市际、县际之间的旅游用车,而通勤接送、商务包车的本质则是公共交通,只不过在计划经济时代,公交资源严重不足,无力覆盖到这一块业务。谢谦辉接着反问道:“泉州开通的全省第一条定制公交线路也是面向企业团体,而省外多条定制公交的线路也多用于通勤接送。别的地方可以,为什么福州不能?”

  “我们的服务能够给予乘客更便宜的票价、更舒适的乘车环境。”谢谦辉说,“前年,我们开通了从福州仓山区福湾工业园到永泰塘前乡大樟村的公交线路,普通巴士单程要12元,我们只要2元,非常受欢迎,十几个村庄村民的出行成本因此大幅降低!”

  从未叫停 只是暂缓

  各方利益团体激烈博弈,会不会让福州定制公交“胎死腹中”?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道路运输管理处给予断然否定。

  “定制公交是大势所趋的好事,福州肯定要做,我们从来没有叫停,只是暂缓。”福州市运管处处长王镜秋反复澄清。

  王镜秋表示,定制公共的“第一把火”,就是在政府部门的主推下才“烧”起来的。目前在福州公共交通出行中,公交车分担率仅为25%,尤其是城郊公共交通系统不完善、不密集,根本无法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这两年,市里开“两会”,不断有代表、委员建议发展定制公交。

  “对于定制公交,刚开始很多公交企业都持观望态度,担心收不抵支。”王镜秋说,这也是当初管理部门不设太多限制的原因,只向有意向的公交企业提出几点要求,包括以公益性为原则合理安排票价、相关信息需进行报备监管、不得挤占现有公交资源、站点原则上不多于5个、需向社会公开招募、周期至少1个月。

  随着省内外定制公交的风生水起,闽运、康驰等公司看到了其中的发展前景,踊跃介入。

  运管处公交科科长林飞表示,虽然康驰在平台上线前已向运管处报备,但对于商务租车这一块语焉不详,上线当天的新闻发布内容也没有和运管处通过气,“的确有一点越界、跑调的意向”。

  林飞强调说,所有参与营运的旅游客运巴士都需要有道路运输证这个市场准入条件,但康驰没有;而且依据《福建省道路运输条例》,公共汽车客运经营者新增、变更、暂停、终止线路运营的,应当经当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批准,康驰也没做到。

  “商务包车”到底属不属于公交范畴?王镜秋表示,不愿过多纠缠于概念之争,眼下当务之急是明确边界,化解纷争。他说:“作为主管部门,我们的职责是保护不同业态的公平竞争,维护整个客运行业的安定稳定。”

  记者了解到,关于定制公交的行业规范,交通委、运管处正在吸纳各方意见、借鉴其他省市的做法,加紧酝酿,预计5月初出台,届时细则一出台,定制公交就可以开通了。

  最终会将“商务包车”这块“奶酪”分给谁?交通委的答复是“分歧比较大,目前不便透露”,而运管处有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规则已经基本明朗:第一,划定定制公交的经营区域只限于五城区、闽侯上街大学城和福州高新区;第二,不允许做商务包车;第三,任何一家公司做定制公交线路招募,都必须经过审批。(记者 闵凌欣 实习生 陈燕双 尤小刚)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