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上市公司近九成有政府补助

2014年04月28日 15: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在企业中,有一句流行语:政府给的钱,不要白不要。政府补助犹如唐僧肉,个个都想咬上一口。对上市公司而言,更是如此,因为,一笔政府补助能让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得更加漂亮,甚至可以起到“化腐朽为神奇”的扭亏作用。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4月26日,沪深两市378家广东板块上市公司中,已有351家公布了2013年年报。有304家去年获得了政府补助,在所有广东板块上市公司中占比达到80.42%。这些公司2013年度拿到的政府补助金额,少则十几万元,多的高达20多亿元。

  A

  比例:已披露年报公司86.61%有政府补助

  在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中,对政府补助的界定是:企业从政府无偿取得货币性资产或非货币性资产,但不包括政府作为企业所有者投入的资本。企业取得政府补助的形式有:政府拨付的补助,如财政拨款、财政贴息;税收返还等;无偿划拨非货币性资产,如行政划拨的土地使用权、天然林等。

  2013年年报披露即将结束,以广东板块上市公司来看,获得政府补助的情况如何?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4月26日,沪深两市378家广东板块上市公司中,已有351家公布了2013年年报。从这些公司披露的财报看,有304家公司在去年获得了政府补助,在所有广东板块上市公司中占比达到80.42%,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占比高达86.61%。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还显示,这些公司2013年度拿到的政府补助金额,每家公司少则十几万元,多的高达20多亿元,其中,有17家公司2013年度入袋的政府补助超过1亿元(见附表)。

  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高居前三位的公司分别是:TCL集团、深南电、美的集团。

  以TCL集团来说,一年拿到的政府补助金额合计高达22.01亿元,仅“液晶产业链补贴”一项,就高达4.10亿元,还有“液晶面板项目建设补贴”3.76亿元,“液晶面板项目水电费补贴”2.09亿元,等等。

  种类:三家公司获补助名目超90项

  从这些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名目看,种类繁多,如健康元、丽珠集团、立讯精密这三家公司,当年获得的各类政府补助均有90多项。

  以健康元来看,据同花顺iFinD统计,该公司2013年度拿到的各种政府补助,包括:专利申请资金补助、CPHI展会补助、各种税收返还款、政府评选诚信企业奖励经费、2013年企业发展奖励资金、2013年珠海市扶优扶强贴息资金、用电奖励资金、技术研究与开发补助款等等,各种名目,算下来,多达99种;这些政府补助,每个项目的资金多则几百万、少则几万元。

  从这些政府补助落在的行业看,几乎各行各业都有覆盖,从通讯、家电、房地产、医药、汽车制造等行业,到旅游、家具、零售、饮料等等。不论是公共性、准公共性行业、领域,还是市场竞争最充分的行业、领域;不论是赚钱多的行业、公司,还是赚钱少甚至是亏损的行业、公司;不论是事关国计民生的行业、领域,还是企业主导发展的行业、领域,都可以从政府的钱袋子里分得一杯羹。

  C

  释疑:政府补助多有五大原因

  对上市公司,政府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补助?昨天,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教授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支持政府补助这种现状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从目前上市公司拿到政府补助的情况看,绝大多数还是国有控股或参股企业,这和国家对国资国企该起什么作用的定位有很大关系。另外,在当地上市公司尤其是国企控股或参股的上市公司陷入困境时,也会通过各种财政补贴给予扶持解困,免去国有资产流失的责任,还实现了国资保值增值;二是股市所具有的放大效应,即政府拿出1块钱之后,如果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利好影响,那么,在股价上升后,这1块钱有可能变成10块钱。同时,在政府看来,这也对当地招商引资、投资环境形象有好处,因此政府在这方面愿意补贴;三是与国家产业政策有关;四是地方政府出于政绩考虑;五是关乎主管政府部门的权力问题。

  “我就听说过,在有的地方,当地方财政收入紧张的时候,地方政府会让国企提前上缴利润。那么,双方会有一种默契,当国企有需要的时候,地方政府也会通过政府补助的方式给予支持。这是一种‘左口袋与右口袋’的关系。另外,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能够通过政府补助来化解,政府会愿意给补助,因为政府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后会认为这种解决方式成本最低。”林江说。

  政府补助该不该给?林江表示,对于符合国家鼓励发展产业政策的,给予财政专项资金扶持,未尝不可,比如对新兴产业、节能减排等,有利于发挥财政促进经济发展的杠杆作用。如果说在产业扶持过程中出现失误,光伏产业就是一个例子,那是政府事先调研工作做得不充分,产业发展规划没有做好,在这个基础上设计出来的各种专项扶持对企业造成了误导。

  D

  说法:政府补助方式应改革创新

  至于哪些政府补助该给或不该给?怎么给?林江认为,这需要政府做更多、更深入细致和更加科学的调研。以节能减排为例,如果政府这方面的补助有增减,对节能减排会带来什么影响?林江还指出,对于上市公司拿政府专项资金去搞研发,政府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因为目前我国各种研发费用占GDP的比重约为2%,本届政府提出到2020年这一比重要提升到5%,GDP基数那么大,要实现这个比例的增幅,仅靠国企是做不到的,民企也必须跟上,要引导民企把钱投入到这个领域,政府可以通过专项资金给予补助。

  不过,林江还表示,这种政府补助的给予应该建立在企业一方有研发的技术基础、也同时拿出研发专项费用的基础上,而且,企业一方投入的研发费用要大过政府给予的补助,对于研发领域,政府补助应该是多做锦上添花的事,以加快进程,而不要搞雪中送炭。

  对于某些领域的政府补助方式,林江认为,应该改革创新,变过去无偿为主为有偿为主,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毕竟这是政府拿纳税人的钱去补贴企业,要对纳税人负责,因此,今后的政府补助形式,更多地应该采取通过政府投资控股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的方式进行。记者 严丽梅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