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12岁男孩捐赠配对同日成功 其父感恩捐赠者

2014年05月04日 09:2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一颗跳动的心脏,在短短的数小时内,从1800公里外的广西桂林“飞”到北京,经过5个小时扣人心弦的手术,终于在一个严重心衰的12岁孩子小包的体内健康跳动。至此,这场牵动着无数人的生命接力终于告一段落。目前,小包胸膛内的这颗心脏的工作状况令人感到满意。安贞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心脏移植术后1年生存率可达90%左右,移植术后10年生存率在50%左右。

  移植给小包的心脏,来自于广西21岁的脑肿瘤晚期患者叶劲的捐赠。小包手术成功后,很多读者都在感叹、甚至是质疑小包的幸运,器官捐献后到底如何分配?小包是如何得到了这颗心脏?京华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5月1日午

  ■还原

  签署遗体捐献协议

  昨天,叶劲的遗体已经被火化,骨灰被送回老家。

  作为在解放军第一八一医院内工作的专职器官协调员,史峰见证了叶劲捐献器官的整个过程。

  协调员的职责是发现潜在捐献者,在潜在捐献者确认自愿无偿捐献器官后协调完成相关法律工作,随后参与捐献者死亡和器官捐献移植的见证,并帮助相关部门完成捐献的善后工作。

  史峰介绍,4月底,叶劲家人向他表达了捐献器官的意愿,当时专家们对叶劲的病情进行了综合评估。

  5月1日早晨7点多,叶劲进入脑死亡状态。

  记者了解到,参考美、英等国的死亡标准,中国器官捐献死亡判定有三类标准:脑死亡后器官捐献(DBD)、心脏死亡后器官捐献(DCD)和脑死亡后心脏死亡的器官捐献(DBCD),其中第三类标准DBCD是中国独有的。而按照相关规定,红十字会作为第三方介入,对死亡判定的见证起监督作用。

  当天,史峰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叶劲家人明确向他表示愿意捐献叶劲的器官。

  1日中午,在桂林市红十字会的见证下,叶劲家人签署了捐献遗体协议,叶劲的眼角膜、心脏、两只肾脏、肝脏都被捐出。捐献的器官同步进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系统,寻找登记在系统内的、合适的受体。

  5月1日晚

  小包被确认为受体

  在北京的安贞医院,12岁的小包已经生命垂危。4月28日,他因严重心衰住进了安贞医院,4月30日出现了肾衰竭等多项危急情况。安贞医院为小包实施了紧急手术,依靠着人工辅助循环系统,小包勉强维持着生命,但也只能维持7天。当晚,安贞医院联系中国器官移植捐献管理中心以及合作医院等,紧急寻找和小包血型匹配心脏。

  “小包是个非常幸运的孩子。”史峰说,通过器官系统配对,小包在5月1日当晚就被确定成为叶劲心脏的受体。

  两家医院对两人的各项指标进行检测比对,配型基本吻合。在遗体告别仪式之后,5月2日,解放军第一八一医院心脏外科主任潘禹辰对叶劲心脏进行了评估,并于当天下午4点进行了叶劲心脏的摘取和维护。

  随后,这颗心脏经过近4000里跋涉,进入了小包的身体里。

  ■回应

  小包父亲

  感谢小叶感谢社会

  昨天下午,京华时报记者联系到小包的父亲包先生。包先生介绍,儿子小包刚做完手术,病情还没有稳定,需要在重症监护室继续观察,“我们未来48小时后才能进入探望,现在整个重心都在他身上,没有其他精力说其他的,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帮忙。”

  包先生称,儿子移植手术第一步程序已经走完,心脏已经安置到体内,没有最终康复之前,还存在各种可能性,“这个时候他更需要家长的陪伴,等小孩彻底稳定后,会特地出面感谢媒体和各级政府。”

  “我要是有那么大的能耐能调动那么多资源,小孩的病情也就不需要辗转多地寻求治疗了。”针对近日网上各种揣测和质疑,小包的父亲回应称,他只是江西乡镇办工作人员,属于普通家庭。直升机是北京警方主动联系的,他们自己都不知情,很多消息都是在电视新闻上看到的,“直升机长什么样我都不清楚,之前一直在上海治疗,也是第一次来北京安贞医院,更不可能认识医院内部领导,调动医疗资源。小包能顺利完成移植手术,靠的是社会各界的帮助,特别是小叶一家。”

  ■释疑

  为何系统优先选择了小包

  记者从中国器官移植捐献管理中心了解到,中国人体器官分配系统会按照病情缓急、地域远近等原则,将捐献的器官在等待患者中进行公平地自动分配,整个分配过程不到一秒,完全排除人为干预。

  “小包生命已经到了垂危的地步,且器官移植有儿童优先权。”史峰介绍,小包因此成为了系统选择的受体。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自2011年4月运行以来,使用率一度不到三成,很多器官未经过系统即被分配。为确保器官分配的公平公正,去年卫计委出台《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强制要求全国165家开展人体器官移植项目的医院,都必须用电脑系统对公民身故后捐献的器官进行分配。捐献器官必须通过器官分配系统进行分配,任何机构、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器官分配系统外擅自分配捐献器官,对于未通过器官分配系统擅自分配捐献器官的,依法给予处罚,涉嫌买卖捐献器官的,移交公安机关和司法部门查处。

  ■链接

  ◎中国器官捐献流程

  捐献登记→捐献评估→确认捐献→器官获取→器官分配→遗体处理→缅怀纪念→困难救助(对家庭贫困的捐献者家属进行困难救助)

  ◎换心人术后健康19年

  2013年4月26日,黑龙江省尚志市的数学教师于文峰,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接受心脏移植后健康生活19年,再次刷新亚洲心脏移植术后存活纪录。

  中国器官衰竭的病人每年约有100万,其中70万不适合器官移植,只有30万的患者符合移植条件。

  截至今年4月28日,全国已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23246人,成功捐献1686例,救治4597人。

  ■延伸阅读

  直升机爱心接力花费8万

  国内政策尚存空白 航空公司处境尴尬

  此次惊心动魄的千里送心接力,作为第二棒的直升机,作用同样至关重要。据了解,担任此次飞行任务的是华彬天星通航有限公司,他们长期和120急救中心合作,属于120空中救援备勤力量。据飞行机长曹威介绍,从接到120指令,到飞行计划被批复,仅用了15分钟。从机场到医院全程也仅花了10分钟。而正常从首都机场到安贞医院,车程最快也得半小时。

  航空救援适用三情形

  曹威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如今空中救援的时效性优势主要体现在三类实施对象上,一是对时间有紧迫需求的救援,二是所处地理环境救护车无法抵达,譬如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三是高速公路发生车祸造成严重拥堵,救护车无法及时抵达。

  费用昂贵尚未成规模

  “此次送心接力任务,成本大约在7万到8万之间,这还不包括机场起降费、灯光费等多种费用。”曹威说,“首都机场没提出这块费用,这是一个社会公益行为,并不打算找谁要这笔钱,加上目前没有出台相应的收费标准,费用暂由通航自掏腰包。”

  曹威说,目前政府补贴仍是一项空缺,此前北京有过几次航空转运的商业行为,都是患者自费。在国外,公众只需购买意外航空救援险,当客户出事会派飞机救援,这笔费用由保险公司支付,“而在我国,相关政策还未出台,航空救援还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

  曹威说,虽然国家有应急救援办公室和机构,但是没有一个成型的状态和政策支持,政府也做了很多努力和探索,但作为日常医疗救援体系还没有形成规模。

  专家吁建立相关法规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随着社会需求量增加,航空救援将是发展趋势,民用直升机的作用在以后会更加凸现出来。

  夏教授认为,由于私营公司无法长期承担这项公益性事业,政府可以共同发展空中救援领域,综合发挥效应,更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建议政府出台一系列法规规范空中救援行为,包括业务标准和收费标准,同时充分调动民间力量,共同服务于公共事业。(京华时报记者 陈荞 潘珊菊)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