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推志愿服务公益积分制度 记录善行的每一分钟

2014年05月04日 15:09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在过去的六天里,大三学生杨婷婷每天都要往返下沙、滨江两地,在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当志愿者,有时候接待外宾,有时候引导游客。

  这位90后学生,多年来对志愿者的身份有着无比的“热情”。春运时候会在火车站帮人搬行李,暑假时候乐意去雅安支教……古道热肠一览无余,但至于到底花了多少时间,做了多少好事,杨婷婷想了会儿,一下子没答上来。

  有着超过91万名注册志愿者的杭州,正试图打破这种“做好事不留痕迹”的既定局面——从这次动漫节开始,团市委、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正式推行“志愿服务公益积分制度”,也就是说,杨婷婷以后想知道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长,查查自己的市民卡或者城市通卡就行了。

  作为对志愿者古道热肠的回应,这项制度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到在末端对应的反哺体系,比如,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功勋志愿者”,在未来可能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甚至在就学、就业、就医和落户等方面,都享受到优待政策。

  转陀螺一样的志愿者

  58岁的顾雅娟是这次动漫节志愿者的总领队,每天“领导”着像杨婷婷这样的600多名志愿者,伫守在动漫节场馆的各个角落。

  在每天人流过万的游客中,这些志愿者并不“显眼”,但承担的活儿却非常繁重。早上6点多,顾雅娟就要起床了,从景芳小区坐公交赶到武林广场,再乘坐前往动漫节的班车,他们要在游客进场前先行就位,并在游客离开后,才能退场。

  杨婷婷说,“每天就像陀螺一样,停不下来,从早忙到晚”——在开幕那天晚上,顾雅娟他们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点,才算歇了下来,又在早上8点半前,急急忙忙赶到了场馆。

  但顾雅娟似乎已经习惯这种忙碌的日子。8年前,退休在家的她开始热衷于“志愿者事业”,戴着小红帽的身影出现在西博会、马路边、微笑亭……就在3年前,她成为杭州首批“功勋志愿者”。对于“公益积分制度”的引入,顾雅娟觉得有话要说,“像我这把年纪的人,已经不在乎什么名和利了,但积分制度的引入,可能会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这个热心的团体,我们更看重这项制度带来的变化。”

  多年来,在杭州并不缺乏这种“无偿式”的志愿者服务。以去年7月才投入运营的火车东站枢纽为例,光一个暑运,就有超过3万小时的志愿者服务时长渗透其中。

  2000小时的界定

  根据已经实施的“志愿服务公益积分制度”规定,未来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的志愿者,将被授予“功勋志愿者”称号。

  团市委、杭州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主任王跃军称,这2000个小时的界定,是在这几年志愿服务数据的基础上,进行了一次科学的估算得出来的结论。以一位低龄退休老人为例,四五年的志愿服务时长,就可以达到2000小时,所以我们认为,2000个小时是“够得到的目标”,又有着一定的激励作用。

  当然,像顾雅娟这种“志愿者达人”,只用一年时间,志愿服务的时长就会超过1000小时。尽管她和类似于她的志愿者们并不在乎记录服务时长,但并不影响此次官方对“公益积分”制度大范围的尝试和实践。

  从此次动漫节开始,顾雅娟的志愿服务时长,将被记录到她的市民卡中,这组数据以后将一直跟随她。而来自温州的杨婷婷,因为暂时没有杭州市民卡,志愿服务时长将被记录到新办理的城市通卡中。

  作为对志愿者的合理反哺,团市委、杭州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也就此设计了一套相对应的制度,比如,将率先在功勋志愿者中尝试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等,甚至未来在就学、就业、就医和落户等方面,都能享受到优待政策。

  记录善行的每一分钟

  相对官方此次设计的可实现反哺的“志愿服务公益积分制度”,包括杨婷婷在内的志愿者,多数表现得有点“无所谓”,“做个好事哪有想这么多的回报,但希望会有更多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这种记录善行每一分钟制度的推出,在王跃军看来,目前只是在社会对公益事业的反哺方面,作一次铺垫性的工作,其更大的意义,是在市民个人诚信和个人社会责任之间,作了公益积分的创新尝试。

  按照王跃军的想法,如果这次公益积分制度成功了,未来将会推广到整个杭州的大公益事业中,比如献血、捐款捐物、在外支教支边等等,都可以折算成相应的公益积分,一一记录到市民卡中,“我们这么做的目的,是想通过一种科学的制度设计,唤起大家更大的社会责任,奉献更多的爱心。”( 记者 杨蓥晖)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