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8市牵手联合巡查 “目标同向”共治大气污染

2014年05月05日 11:25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打个比方,如果成都不允许焚烧秸秆,而周边城市可以,那成都的农户看见,难免就会效仿。同时,某一地区焚烧秸秆产生的大气污染因空气流通也将由不同地区共同承受,所以这不是一个城市的事,达成共识很有必要。”——成都市农委农建处处长 蒋德阳

  “五一”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成都市农委农建处处长蒋德阳在办公室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气象观测图,显示成都平原地区在最近一周内并未出现焚烧秸秆的异常火点。“这是市气象局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的信息,会定期送达相关部门。”蒋德阳表示,这些信息会在成都、德阳、绵阳、眉山和资阳五市间共享。

  五市信息共享,此举源自2013年4月一份《协定》的签订。蒋德阳表示,为加强成都平原经济区因焚烧秸秆所产生的大气污染的防治,由成都、德阳、绵阳、眉山和资阳五个城市共同签署的《秸秆综合利用区域合作和禁烧联防联控工作协定》应运而生。

  技术合作 推进项目引进工作

  《协定》包括促进区域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合作、加强区域项目引进合作和加强区域环境信息共享与通报合作等内容。“今年成都市力争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蒋德阳表示,从2013年《协定》签定后,成都便开始推进区域内技术合作以及项目引进的工作。“今年小春收割期,我们引进的一家位于邛崃工业园区的能源公司将开始运作,通过秸秆直燃技术,产生蒸汽供应当地20多家企业,预计今年可消化当地秸秆3万吨。”同时,我市计划在今年内引进一家来自绵阳的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提升秸秆炭化处理能力。“五个城市间需要加强合作,实现技术合作,互相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的水平。”

  信息共享 四部门拟定期交流

  此外,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等环境信息共享机制的建立,让五市在联防联控效率上得到有效提升。“无论是成都还是区域内其他城市,通过卫星遥感技术监控,让产生的异常火点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并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理。”蒋德阳告诉记者,今年拟建立由市农委、市环保局、市气象局与市城管局参与的“禁烧期间建立大气污染会商工作机制”,四部门定期交流,实现污染成因、污染处置和防治的信息共享。

  联合巡查 形成联防联控新局

  依照《协定》,五市还将建立区域秸秆禁烧执法合作机制,在相邻市、县间开展联合巡查执法,形成区域联防联控新格局,防止出现盲区、死角,进一步改善区域内空气质量。“通过《协定》的签定,五个城市明确了合作目标,即‘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蒋德阳表示,今年联席会议后,五市还将继续推进联合巡查执法。

  建议立法 禁烧范围将至全省

  按照《协定》内容,五市间原则上将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总结工作,并提出次年工作部署。4月21日,本年度成都平原地区秸秆禁烧工作推进暨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在绵阳召开,会议达成了五市强化自我约束,加强区域协作的共识。“今年的会议还提出,将禁烧范围扩展到全省,同时建议全省范围内出台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的相关法规。”蒋德阳向记者介绍,自《协定》签定以来,五市之间的秸秆综合利用区域合作和禁烧联防联控发挥明显效果,去年小春期间成都市因秸秆焚烧导致的大气污染天数为零。成都晚报记者 陈艾

  ○专业透视

  生态安全绝不只是监测几项空气指标

  城市群,由若干城市集聚而成的高密度经济区域,在空间上表现为由大运量的高速通道联结的、庞大的、多核心、多层次的城市密集区。完成如此大体量的环境规划问题,成都平原经济区内8市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科学分工,从而建立大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体制?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吕斌从作用互补、利益相连等层面给出解答与建议。

  早在2010年3月,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便签署了区域环境保护合作协议,成都与其他7市在环境和生态方面的合作由此展开。这一“牵手”行动,在吕斌眼中,正是“目标同向”的有力实践。“成都以首位城市姿态,与7市签署合作协议并积极部署行动,这说明在区域视野下开展城市的污染治理工作,8市目标已经同向。”

  吕斌认为研究城市群区域规划,生态安全及粮食安全是绝对不容忽视的两个视角,“特别是生态安全,绝不只是监测几项空气指标。”吕斌解释说,研究城市群中环境规划问题,更重要的是解答区域内环境质量如何治理,要完成这项工作并非易事,需要区域内各组成点形成治理共识,以便更加有效,更加快速地解决大环境规划问题,而这一点成都平原经济区内8市已经行动起来,达成共识,为接下来的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成都晚报记者 白茹

  共识

  ●区域内各组成点形成治理共识

  快速地解决大环境规划问题

  ●城市群内各组成点

  打通治理壁垒形成大生态环境保护体制

  实践

  ●利益共担共享方面

  综合考虑各地环境容量,统筹推进治理工作

  ●措施一体协同发展方面

  针对各组成点不同发展特征,公平解决问题

  ○新闻对接

  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数据

  每4小时将实时公布一次

  昨日,省政府网站公布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成都晚报从中了解到,今年将推进“重点领域水环境质量”等信息公开,实现每4小时实时发布一次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数据,同时将加快构建大气环境质量信息发布平台,每月公布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据了解,环境信息公开成为今年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此次发布的工作要点显示,要求各地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基本情况、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行政处罚等监管信息,发布违法排污企业名单,定期公布环保不达标生产企业名单,并建立重污染行业企业环境信息强制公开制度,推进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

  (记者 董亮 实习生 杨雅文)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