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出现用“中国儿童银行”玩具仿真币坐公交(图)

Buses tricked by cash from 'Children's Bank of China'

An increasing amount of toy money printed with "Children's Bank of China" is being used by people to take public buses, the Chongqing Morning News reports.

more>>

2014年05月08日 03:22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有人投了10块玩具钱,还等在前门收9块真钱回去……”

  各种面值的“中国儿童银行”玩具币。

  乍一看像钱

  仔细看就是一张纸

  怎么看都像是在逗你玩

  ……

  最近,一种印有“中国儿童银行”的仿真币席卷大江南北,让不少公交车和买菜的大妈中招。在重庆,这种“假币中的战斗机”也频繁现身公交车的投币箱。

  公交投币箱频现玩具币

  何师傅是开县公交公司的一名驾驶员,最近,他在清点投币箱中的零钱时,经常发现印有“中国儿童银行”字样的玩具纸币,其中以1元面值的玩具纸币居多,5角和5元的也时有出现。“这种情况很难发现,因为1元钱又不需要找补,丢进去了又看不到。”何师傅说。

  昨日上午11点过,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一汽巴士有限公司收银中心,工作人员何女士拿出一个蓝色的麻布口袋,里面装的全是假币。除了玩具币之外,还有冥币、游戏币等。

  这些印有“儿童玩具银行”或“中国儿童银行”的玩具币,色泽、图案、大小和真币相差无几,有些还在左下角印有“教材备用”字样。如果不仔细观察,很容易蒙混过关。

  “驾驶员停车上下客,没法一直盯着投币箱看,就有人打起了歪主意,用这种玩具纸币当真钱投进去。”何女士气愤地说道。

  孩子当玩具老师当教具

  除了各地的公交车频繁中招,记者上网搜索发现,不少人买东西找零时也收到过“中国儿童银行”的一元纸币,因为面值小,所以当时没有注意到。

  而据了解,这种玩具币最开始是为了让孩子识别钱币而制造的,许多老师拿它当教具用。

  昨天,记者在洋河中路同创国际小学对面的一家文具店采访时,正巧碰上一名七八岁的小男孩来买玩具币,女老板从摆在门口的纸箱中翻出一包来。这包玩具币售价1元,里面从1分到100元面值的各有一张。不过百元面值的比真钱要小些。

  女老板说:“这种玩具纸币是学生的教具,娃儿在学元角分时,买来进行辨别的,老师更好教他们如何识别钱。”

  小男孩表示,买这个就是为了好耍。同时,女老板透露,买这种儿童币的前两年要多一些,现在比较少,所有才没有放在架子上卖。

  用游戏币坐车的还多些

  据了解,重庆一汽巴士有限公司共有1000余辆公交车,每天收到的假币和残币平均约有140元。其中,这种玩具纸币和其他假纸币有15%左右,其余的全是游戏硬币。

  何女士还说:“有人投了10块玩具钱,还等在前门收9块真钱回去,气人得很!”

  如今,市民大面积使用宜居畅通卡后,这种情况有所好转。“2010年前后,是最严重的时期。”何女士回忆说,那个时候公司每天可以收到200元以上假币。针对这种情况,公司要求驾驶员,在碰到10元以上的大面额人民币时,乘客必须向驾驶员摊开纸币,经过驾驶员检查后,才能投入投币箱。

  律师说法:和华利盛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浩表示,如果是使用游戏币、钥匙圈等坐车,属于合同履行过程中的欺诈行为,“乘客一上车就相当于与车方签订了运载合同,投入冒牌货币就算欺诈。”他说,如果使用明知是假币的假币,那就可能被追刑责了。

  本组文·图/重庆晨报记者 廖怡飞

  网上观点>

  “学生玩耍这些纸币的过程就是一场不良游戏,结果会模糊了学生对人民币的基本概念,造成对人民币的不尊重,很可能严重影响其日后对金钱的态度。”

  “仿造印制人民币的行为极不严肃,虽然中国儿童银行一类的仿制品印刷粗糙,不能等同于假币,最多归于玩具类,仅能博人一笑,但是为了维护人民币的严肃性,制售者依然应受到查处。”

  链接>

  这种玩具币很早就出现了

  2001年,印有“中国儿童银行”的玩具币就已在深圳出现,在学校周围的小店随处可见,购买者主要是附近上学的学生。面值有5元、10元等和真币同一面值的,也有500万元的超级面值的,头像多为动漫、明星等学生喜爱的形象。

  2013年3月,有媒体报道贵阳部分小学附近出现仿制“纸币”,销售对象同样是小学生。除了“中国儿童银行”这一标志外,这种纸币正面票面右下角还打上了“儿童专用教材”字样。但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小孩子用这些“纸币”购买东西或乘坐公交车。

  近半个月来,长春156路公交车司机丛先生频繁收到一元假币,上面印有“中国儿童银行”。156路有营运车辆19台,平均下来,每台车每天至少收到3元假币,一个月就近百元。这也让“中国儿童银行”的玩具币再次引发关注。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