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正式启动

2014年05月08日 10:0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网购境外商品,以后会更方便。昨天,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正式启动,22个项目正式签约入驻,首批进口货物顺利通关。此业务的启动,对海淘族们一个大利好,网购进口货的物流时间接近国内网购,价格也会更低,同时政府监管保证了商品品质。

  启动仪式现场,杭州市委常委佟桂莉宣布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启动暨产业园开园,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杭州海关副关长田德明出席并讲话,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晨介绍试点情况,管委会副主任王永芳主持。

  选择在开发区试点

  因这里有良好基础

  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杭州出口加工区,是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批出口加工区,具备“境内关外”的政策优势,为承载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试点奠定了良好基础。

  出口加工区所处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800余家内外资企业,其中全球500强企业有65家在此落户,累计利用外资超过55亿美元。以电子商务产业为例,自2006年起步至今,已设立了6个专业电子商务园、10个涉及电子商务的产业园区,有139家电子商务企业在区内落户。

  在此基础上,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试点于今年1月28日确定落户杭州出口加工区。

  目前,杭州出口加工区入驻了海关、国检等口岸管理部门,还有1家银行、11家报关行、5家货运代理公司及邮政等多家公共服务机构。去年开始,开发区启用2.1万平方米监管场地,配备全套查验设施,开发信息服务系统,并整合区内10万平方米物业用于电商仓储、展示,为试点创造了条件。

  开发区有着丰富的相关运作经验。比如,杭州海关的大通关平台,与杭州机场、乍浦港开展直通式验放工作,缩短了运输时间,节约了企业成本。

  在跨境贸易中,物流至关重要。开发区作为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区,汇集了百世物流、浙江八方、德邦货代、浙江韵达速递等行业龙头企业,目前有物流企业160余家,总仓储面积约180万平方米,车辆2800余辆。

  电商大佬马云已将目光投向这片热土,阿里系的菜鸟网络杭州项目已确定落户于此,作为菜鸟网络全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络的七大核心结点之一,实现货物24小时内送达国内任何地方。菜鸟落户后迅速扩张,又设立了杭州传云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已到位,总投资15亿元。

  这种新型的电子商务

  样样胜过海淘

  和以前的海淘相比,通过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平台购买境外商品,有什么优势?

  媒体会上,开发区跨境贸易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商品在进口报关、检验检疫、网上销售中,全程为阳光监管通道,产品可以溯源,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时间优势、品质保障优势。

  “因为减少了商品流通环节,商品价格大大降低。”该负责人表示,而集中采购备货模式,比起单笔邮寄来,又大大降低了商品采购和物流成本。

  从配送链条上看,相比传统海淘的国际货运风险高、时间长问题,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优势更加明显。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货品备货暂存在园区,与国内网购同样快捷,“一般海淘收货需要20天左右,而跨境商贸电商的货品经海关通关就可发货,物流时间与国内网购差不多。”

  如果要退换货,所需时间也基本等同于国内电商平台的退换货时间,消费者不会像网购海外货品退换货那么麻烦。

  开发区跨贸办透露,接下来还将设立展示体验中心、O2O实体店、欧洲馆、美洲馆等,让消费者现场体验,这也是海淘所无法实现的。

  昨天,天猫国际在这个平台上运营的的首批包裹,已从下沙发往全国各地。

  阿里巴巴集团国际事务部总经理吴倩说:“天猫国际2000余家商铺都在申请报名加入试点,我们首批精选了十多家。通过这个平台,国外一些二三线品牌可以轻松试水中国市场,对于消费者而言,既没有中间流通环节,又有完善的政府管理作保证,又实惠又让人放心。”

  吴倩举例说:“一袋美国大坚果的出厂价在100元人民币,美国当地零售价约110元人民币,在这个平台上,天猫国际卖120元,基本接近原产地的零售价,而传统贸易进口的价格则高达近190元。超市里常见的54片大号日本产尿不湿,零售价要200元出头,这个平台上就只需要130元左右,这里的差价大部分是省下来的物流费。”

  据了解,目前已有天猫国际、银泰网、杰莱雅、中外运等22家龙头企业入驻平台参与进口业务,其中,知名电商平台企业4家,品牌电商企业11家,专业电商服务企业7家,功能涵盖网络运营、产品销售、智能物流、配套服务等领域,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电子商务运营体系。

  政府多部门全力配合

  这个平台会更好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是杭州全面实行“杭改十条”,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争创网上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培育新兴互联网业态集聚区的重要抓手。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处于试点阶段,尚无成熟模式可效仿。开发区管委会与海关、检验检疫部门一起,先行先试,推出了集中采购备货模式,积极探索快速通关、便捷服务、有效监管的管理服务模式,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功能完备、开放兼容,机制新颖、便利高效,阳光运行、规范健康”的公共服务平台。

  开发区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过政府多部门的运作,为境内居民打造了一条购买海外商品的‘阳光海淘’通道。通过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平台,消费者可以以个人名义直接购买海外商品,并通过委托向海关完成申报手续。”而相关企业则可以在区内办理进出口通关手续,享受“一站式”的物流通关服务。

  检验检疫开发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办事处创新举措,将监管节点前移,“我们还将创新实施‘提前申报备案,入区集中检疫,出区分批核销,质量追溯模式’的监管机制。”经过备案的电商企业,进口商品只要申报一次,在入区时就可同时完成检疫和检验。

  为加快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完善运作方式,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服务企业举措,吸引更多优质的跨境电商企业入驻,促进产业集聚。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将探讨制订更加详细具体的服务举措,比如海关系统与电商对接、建立电商企业诚信系统等。(记者 陈素萍)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