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维吾尔族夫妇养育脑瘫弃婴15年

2014年05月08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疆维吾尔族夫妇养育脑瘫弃婴15年
艾比布拉夫妇和他们的汉族女儿夏伊达其乐融融 那斯甫江·马木提 摄
    15年来,艾比布拉老人每天都会这样背着夏伊达到处转转 那斯甫江·马木提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8日电(那斯甫江·马木提 祖丽皮亚·卡拉吉)在新疆克州阿图什镇白沙克村四小队有一对年过六旬老夫妻,15年来一直用爱温暖和养育着一名曾被两次抛弃的汉族女孩。当笔者来到这对夫妇家时,年过六旬的老人艾布拉·赛买提正背着他身患残疾的养女,老人已满头白发、满脸皱纹。

  艾比布拉夫妇收养的汉族女儿名叫夏伊达·艾比不拉,今年17岁,患有先天性脑瘫,不会说话,双手双脚残疾,没法行走。艾比布拉夫妇便成为她的手和脚,每天都靠着“爸妈”背她到外面转转,看看外面的世界。

  当谈起收养夏伊达的过程时,沙吉旦大妈既开心又很难过。开心的是他们又多了一个女儿,家里多了一份欢乐;而难过的是,想起夏伊达先后被抛弃两次的经历就替她感到不公平。

  故事发生在1997年。艾比布拉和沙吉旦老人有位结婚多年没孩子的亲戚,她跟自己的丈夫商量决定收养了刚出生不到一周的弃婴夏伊达。刚开始两位年轻夫妇看到孩子很高兴,并细心地照顾孩子,视她为亲生女儿。日复一日,看到孩子都两岁了还不会走路,也不会说话,这对夫妇着急的就带她去看医生,才得知孩子身患残疾,丈夫生气地扔下老婆孩子走了,年轻妻子没工作,也没经验,生活过的很辛苦,最后还是决定把孩子给别人收养,这时小夏伊达面临了第二次被抛弃的残酷现实。

  当时,沙吉旦老人听说了这事之后特别生气,觉得一个孩子又不是物品,而是活生生的人,怎么能说不养就不养呢?于是决定把小夏伊达带过来当自己的女儿来养,并当天就带她回到了家。

  当艾比布拉老人看到沙吉旦大妈带着一个小女孩过来说是这是他们的第三个女儿时,老人就被吓坏了,因为当时的夏伊达才刚满两岁,而且长得像汉族,还不会走路,就充满疑惑地问老伴是怎么回事:“这是谁的孩子?”老伴接着就说:“是我们的女儿,名叫夏伊达。”

  艾比布拉老人想,自己的家庭情况不怎么样,自己的三个孩子养起来已经很困难,再加上一个残疾的女儿,怎么带她去治病,怎么带她成长呢,想着这些一夜都没睡好。但是看到老伴的坚定和孩子可怜的样子,心软的他就决定把夏伊达当自己的女儿看待,并尽全力去治好她的病,于是,艾比布拉家里就多了一个女儿。邻居们都说老婆没怀肚子怎么会有孩子?面对这些,两位老人只说一句话,“她是我们自己生的女儿。”

  “你们是什么时候知道女孩儿是汉族?”

  “刚带她来的时候就觉得她很像汉族,而且孩子越长越像,就肯定了她是一个汉族娃娃。但是我们依然视她为我们的宝贝。在我们的信仰里,收养孩子比朝觐更伟大。”沙吉旦大妈说。

  为给孩子治好病,两位老人付出了很多,先到克州人民医院去检查,但结果让两位让人不知所措,不管怎么哀求怎么说,医生都坚持自己说是这个病是先天性的,治不了。

  这个检查结果对两岁的孩子来说近乎残酷,但看着一双小小而又无助的眼神,两位老人不想放弃。再到喀什的各大医院给她检查,但结果还是一样。两位老人心下决定,要给她全部的爱,照顾她一生一世,视她为比自己的亲孩子还亲。沙吉旦老人说:“我这女儿能听懂话,这点已是给我们最大的礼物。”

  之后的15年来,两位老人在镇里、村里举行的婚礼、葬礼都没法一块去,自家的孩子也都还小,于是一个人去完回来后,另一个人再去,轮流带夏伊达。每天的大小方便都要靠艾比布拉老人背她,沙吉旦老人负责洗衣做饭,饭还是轮流着喂。每天晚上,沙吉旦大妈哄夏伊达睡着时还给她唱歌,“我这像月亮般的女儿,我的掌上明珠,我的爱,我的亲,咹唻,咹唻…。”。两位老人的其他三个孩子也将夏伊达看做是自己的亲妹妹一样,常常带她出去转转,还给她讲故事听,一家人幸福而和睦。

  “其实本打算到处去打工,但是我走了老伴一个人没法带孩子,于是我也就不出去了,跟老伴一起带孩子。”一家人的生活很困难,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仅靠着几亩地维持生活,但为了夏伊达他们依然选择了待在她身边不离开。

  转眼间15年过去了,现在夏伊达已是17岁的大姑娘了,一直保持微笑面对这残酷而又充满爱的世界。艾比布拉一家人心里知道,这15年是辛苦,但更多的是幸福。

  艾比布拉的邻居压力坤·再依丁感动地跟记者说:“当他说夏伊达是她女儿的时候我们都不相信,一看就是汉族娃娃,但又很佩服他。这15年来,他家生活已经够贫困的了,还依然对夏伊达不离不弃,我们这些邻居被他们的爱所感动,他们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出我们各民族都是一家人。”

  艾比布拉夫妇的其他三个孩子开玩笑说:“我们有时候都很嫉妒妹妹,因为爸妈很宠妹妹,对我们反而很严厉。不过嫉妒虽有,但更多的是爱,爸妈常常教育我们一旦二位不在了,一定要照顾好妹妹,对她不离不弃,我们是她一生的依靠。”

  艾比布拉夫妇口中简单的几个字“我的女儿,我的女儿”蕴含的是一份最无私的爱,一份最宝贵的情。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