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村民将妻子弃乡政府求低保 其妻3天后身亡(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09日 03: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5月2日,艾绍金(左)和有“智障”的二嫂王春娥坐在家门口。新京报记者 刘刚 摄

5月2日,武冈晏田乡政府。邓元姣在这里受伤后身亡。新京报记者 刘刚 摄

  5月1日晚,安葬邓元姣前,湖南武冈村民艾绍金手举亡妻邓元姣身份证,说这辈子愧对妻子。新京报记者 刘刚 摄

  邓元姣人生最后3天,是他们夫妇一生贫困的缩影。今年4月18日,为了能申请到每月100余元的农村低保,邓元姣被丈夫艾绍金“放赖”留于湖南晏田乡政府。70多个小时后,半身瘫痪的邓元姣在乡政府办公室,头部受重伤,送医院后不治身亡。

  村、乡屡次拒绝批准这笔微薄的低保,源于这对夫妇的儿子超生。当地一名官员表示,低保不能和计生挂钩。如今艾绍金对自己的“放赖”后悔不已。

  艾绍金把半身瘫痪的老伴儿送到武冈市纪委信访办,10个小时后,在半山腰的家里,他接到村主任邓向东的电话。

  当时是2014年4月18日,夜里8点,山里气温降了下来。

  “邓元姣躺在乡政府,来把她接回去吧。”邓向东好言相劝,“夜里气温低,莫让老伴儿受罪。”

  艾绍金拒绝。他为妻子多次申请低保,未果,遂将邓元姣留在乡政府办公室。

  艾的做法,在湖南乡野被称作“放赖”,即通过把患重病的亲属扔在别人处的手段,让对方满足他的要求。

  艾绍金说,政府应该给妻子低保,却因为家里超生问题而没给,“接回家也没饭吃。不接,政府多少会给她一些吃的。”

  4月21日,邓元姣在湖南晏田乡政府已“滞留”3天,生活不能自理的她,无法处理自己的粪便,将办公室弄得臭气熏天。那天中午,在乡政府,她头颅重伤,送医院后,不治身亡。

  妻子,棋子?

  村民艾绍金将瘫痪的妻子丢在乡政府以解决低保,3天后妻子在乡政府办公室受重伤死亡

  回忆起那天,艾绍金满心愧疚。他后悔将老伴儿丢在乡政府受罪。

  4月21日下午1点左右,艾绍金在山坡上放牛,村主任邓向东突然打来电话。

  艾绍金以为村主任又通知他,去从乡政府接妻子回家。

  “邓元姣受伤了,在流血,可能要手术,你带着证件赶快到武冈市人民医院。”邓向东在电话里有点急。

  艾绍金本以为这是个谎言,目的是要他去接人。

  邓向东是在送邓元姣去武冈市人民医院的路上,给艾绍金打的电话。

  邓向东后来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天上午11点刚过,他和村支书彭兰英、乡党委书记何雪峰,在乡政府3楼书记办公室开完会下楼,发现邓元姣趴在一楼办公室的地铺上,“右脸上有血,脸色发白”;“一个乡干部用纸巾擦了一下血,发现邓元姣头上有一条口子”。

  邓元姣被送往医院。

  据武冈市人民医院“入院记录”显示,4月21日下午2点40分,“头部受伤流血,昏迷不醒、呼叫不应”的邓元姣入院,急诊颅脑CT检查,结果是“右侧额颞顶部硬膜下血肿”,后被确诊为“特重型颅脑损伤”。

  “硬膜下血肿”一般属外伤所致。人民医院在邓元姣左额顶部,检查到一条1.5cm裂伤口。

  医院施行开颅手术。

  艾绍金和亲属赶到医院时,手术已做完,邓元姣躺在病床上,“头裹着纱布”,只有呼吸,没有反应。

  23日凌晨,艾绍金接到邓向东电话:“邓元姣去世了。”

  艾绍金的计划彻底落空。他说,把人送到政府只想解决低保,哪想到把命都搭进去了。

  月增100元的愿望

  邓元姣突发脑血管梗塞,开颅手术花了近7万,家里因病致贫,艾绍金希望能申请到低保

  艾绍金说的“低保”,是湖南省邵阳市2007年开始实施的“农村低保”。每年低保户可获720元;2013年,低保金上调,每月可获111元。

  艾家生活原本不困难,2个女儿出嫁;2个儿子在外打工,娶了媳妇,生了孩子。

  2010年,艾绍金的大儿子盖2层砖混结构的楼房,其中一大部分建房款是东拼西凑借的。当时,村民都住在砖木结构的瓦房里。

  艾绍金和儿子一度认为“吃低保”是没尊严的事,“好脚好手为什么要白拿政府的钱。”

  艾绍金二哥过世得早,二嫂王春娥一直在艾绍金家生活。

  王春娥有些“智障”,虽有劳动能力,但要有人带着,才能做些简单的事,比如“烧火”、“放牛”。

  村民建议艾绍金为二嫂申请低保。艾绍金说,因为王春娥的儿子超生,低保申请一直没被批准。

  艾家经济状况还不错,并未在意这份低保。

  情势在去年3月14日,发生了转折。

  邓元姣突发脑血管梗塞,开颅手术花了近7万。医药费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虽然“新农合”报销了3万元,但一家人仍因病致贫。

  艾绍金全家8口人,4亩多地,如果风调雨顺,一年收1000多斤谷子,2000多斤玉米。

  邓元姣生病前,两口子一起下地干活,分头照顾孙子和二嫂,家里从没断过粮。

  2个儿子在外打工,老大在建筑工地上干活,一个月两三千元,老二在广东一家制衣厂打工,也是两三千一个月。

  老大盖房原本就欠了不少钱。工地的工钱也是不定时结账。偶尔会寄钱给家里。

  老伴儿生病后。家里经济捉襟见肘。一个邻居说,经常见艾绍金一家整天吃红薯。红薯在村里一般用来喂猪。

  邓元姣是病人,有时能吃上米饭,菜都是青菜、萝卜。村民艾小华说,邻居同情艾家,时常叫他的4个孙子上门吃饭。

  邓元姣瘫痪后,担子全撂在艾绍金一个人身上。“又要干农活,又要照顾2个病人,还要照看4个孙子和牲畜”。

  艾绍金开始想申请低保金了。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