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幼儿被喂药事件家长称数次被劝不要再“闹事”

2014年05月09日 03: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回放:4月1日,广州中院作出一审判决,撤销广东省卫计委去年7月31日作出的《不予公开告知书》,并责令在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对浙江律师吴有水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重新作出处理。

  2013年7月11日,浙江律师吴有水向广东省卫计委申请公开2012年度广东社会抚养费(即超生费)征收及使用情况。广东省卫计委7月31日称上述信息是“内部事项管理”,决定不予公开。

  吴有水认为该告知书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是将广东省卫计委告上法庭,请求判令对方公开2012年度广东省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总额、预算情况、实际开支情况以及社会抚养费使用情况的审计报告。

  在此案判决前,广东省卫计委公布了2012年的社会抚养费总额14.56亿元,但关于社会抚养费的实际开支及使用等情况,未有公开信息。

  新京报讯 广东省卫计委公布信息的最后期限已到,新京报昨日致电广东省卫计委,其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在4月30日广东省卫计委已依照法院判决答复了浙江律师吴有水。吴有水表示,截至昨日下午,他尚未收到相关材料。

  回复:总额已公开,开支不知晓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法院判决之后,广东省卫计委已经按照法定程序,在有效期限内答复了吴有水。“并且也按照法院判决,根据国务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答复了吴有水。”

  他介绍,此次对吴有水律师的答复内容主要有两条,首先是广东省卫计委已于去年12月把2012年度广东省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公布。此外,吴有水律师要求的“公开社会抚养费开支”不属于卫计委的职权范围。

  解释:罚款进国库,不管钱去向

  上述工作人员解释,根据法律规定,卫生计生部门根据违法生育家庭与社会发展的情况,把通知书发给超生家庭。此后,由超生家庭把罚款交到相关财政账户,罚款就进了国库。“我们只做出通知,收钱与钱的去向不归计生部门管。”

  此外,他解释,由于审计工作并不是由计生部门来进行。“因此这部分的数据,计生部门无法提供。”

  - 盘点

  新京报记者近日盘点部分热点事件,除“广西警方被曝雇5临时工车祸身亡”取得进展外,其他事件如“洛阳‘纸房门’”等在官方承诺彻查后,进展不明。

  已赔付

  广西警方被曝“5临时工车祸遇难”

  5名死者家属已获赔50万

  回放:有媒体日前报道称,广西钦州市公安局非法雇用的5名临时工,去年8月在查扣运送走私物品车辆时发生交通事故遇难,个别民警在缉私工作中“被买通”。

  钦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黄万军说,去年8月底就组织了纪委、监察和信访部门进行了认真调查。“公安局未聘过非警务人员”。

  对此,广西钦州市委政法委2月21日发布信息称,已成立专门工作组并展开调查,“如有民警在执法中存在违法违纪行为,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目前调查进展如何?

  回应:目前,5名死者的家属均已获得50万元的赔偿救济金。据死者家属向记者提供的由双方代表签字但没有加盖公章的《协议书》显示,协议的甲方为死者的亲属,乙方为钦州市公安局。《协议书》中提到,“经初步调查,死者的交通事故死亡乙方负有一定的连带民事责任,且死者曾经为市公安局打非组提供过案件线索,鉴于甲方家庭困难向乙方要求给予补偿和救济,乙方同意一次性支付给甲方赔偿救济金共计人民币五十万元。”

  发稿前,钦州市政法委副书记黄寿贵告诉记者,相关事件的调查仍在继续。

  据中广网

  未透露

  西安两幼儿园喂“病毒灵”

  “药”儿咋善后?当地未透露

  回放:3月初,西安枫韵幼儿园和鸿基新城幼儿园涉“病毒灵喂药事件”。如今,两家幼儿园已重新开园,但“给幼儿喂食病毒灵”的阴影远未散去,很多家长还在继续为孩子求医,诊断出心肌酶偏高和肾积水的孩子家长则在为维权做准备。

  连线:近日,一位西安被喂药孩子的家长告诉新京报记者,多位家长提议西安市政府效仿同样发生了喂药事件的兰州,即当地政府为服药幼儿协调购买18岁前的城镇居民医保,并定期给服药儿童体检。但是这个提议暂且没有得到回应。

  该家长表示,当地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在事发后至少三次登门劝导他,让他不要再“闹事”。

  随后,记者就此家长说法分别与高新区公安分局,西安市委宣传部新闻处,西安市公安局等多个部门核实。

  记者致电高新区公安分局,舆情办工作人员未透露情况。

  市委宣传部新闻处的工作人员说,幼儿园喂药事情“已经处理完毕”。对于买保险以及补偿的事情,该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不知道”。

  西安市公安局新闻科的刘科长说,此事由当地政府统一负责的,“我们部门没有参与。”

  未透露

  武汉“史上最狠环保罚单”

  121.5万元罚了谁?环保部门“不太清楚”

  回放:2013年年底,湖北省武汉市通过当地媒体发布该市有史以来最大的环保罚单——“某企业”废水超标排放被罚121.5万元。对此,当地市民王先生较上了劲:“某企业”是何方神圣?今年1月17日,王先生终于收到武汉市环境保护局的回复,称被罚企业,属于不宜公开单位,有关其名称、地址等具体信息不予公开。于是,王先生向环保局提出了以上质疑。

  之后,武汉市环保局宣教中心副主任接受采访时回应称,“该企业生产的产品性质敏感,该局这样做是为了保守国家机密。”

  当地环保部门排污被罚的“某企业”究竟系何方神圣?

  回应:新华网披露,武汉涉事企业因屡屡违规排放,已连续多年被国家环保部列入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一般来说,倘若真涉“国家机密”,比地方环保部门更具保密意识的其上级部门,又怎会容忍其一再“污”名远扬?

  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致电武汉环保局宣教中心,一工作人员叫记者致电问下外宣办。

  武汉市委宣传部外宣办的工作人员让记者找新闻处咨询。

  武汉市委宣传部新闻处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对此事“不清楚”,“它生产的东西可能存在一定的商业秘密。”

  随后,该工作人员表示将给记者一个答复,或由有关部门联系记者。但当记者之后数次拨打该电话时,已无法联系该工作人员。截至发稿,武汉方面仍未给出答复。

  调查中

  洛阳安置房“纸房门”事件

  “纸房门”有无违规违纪?当地调查未公布

  回放:3月,为全省首个村民高层安置房,通过竣工验收的河南省洛阳福民一号小区被网友曝光“地面开裂、墙体掉灰,已经铺了地板砖的厨房、卫生间防水要重做,每家还都是清一色纸糊的门,至少两万个。”

  事件发生后,安置小区所在的洛阳市伊滨区管委会已组织工作人员对安置村民的房屋质量问题进行全面回访。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回访村民1734户。伊滨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涛表示,对于调查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当地调查结果如何?有无违规违纪现象?将如何追责?

  连线:洛阳市伊滨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纸板房事件出来之后,洛阳市委、市政府已成立联合调查组。纪检部门、公检法等部门配合调查,伊滨区也成了被调查对象,但是对具体调查信息不太清楚,让记者询问市宣传部。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居民从1号小区搬出来。随后,记者多次致电市委宣传部,均无人接听。

  记者联系到洛阳市宣传部一工作人员的电话。他表示,这个调查是伊滨区纪检部门负责,等他询问过之后再跟记者联系。可随后,这名工作人员的手机无法打通。记者也尝试拨打市政府二科(负责住建委政府部门),电话一直不通。

  本版稿件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李丹丹 实习生范小洁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