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叔侄自费40万修出村路 拒绝村民为其立“功德碑”

2014年05月09日 13:47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叔侄自费40万修出村路拒绝村民为其立“功德碑”
汽车行驶在平坦的水泥路上。记者 崔虹 摄
田艳奎(左)和村支书张国生(右)商量着怎样保养道路。陈小朝 摄

  今年4月初,藁城市西关镇寨里村的田小牛和侄子田艳奎自筹资金40万元,为村里修建了一条通往无极县北苏镇马桥村的水泥路。这条600多米的出村路,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更将增加村民们的收入。为了感谢田小牛叔侄俩,村里决定将这条路命名为“牛奎路”。

  养鸡专业户不知路上摔坏过多少鸡蛋

  在藁城市西关镇寨里村,田小牛可以说得上是一位“风云人物”。以前,村民们都说他是个大能人,在石家庄做着大买卖,赚大钱;现在,村民们都由衷地竖起大拇指,称他为村里办了一件大好事。

  昨天下午,寨里村村南通往马桥村的崭新水泥路上,车来人往,畅通无阻。然而,又有谁知道,一个多月前,它还是一条土路,而且满是大小不一的坑,村民们更是饱受其苦。

  “快别提这条道了,我在这儿住了20多年,受死罪了。”说起这条路的“前世”,58岁的吴振生感触特别深。吴振生算得上养鸡大户,鸡舍就建在这条路旁边。所以,无论是有人买鸡蛋还是吴振生去卖鸡蛋,都必须经过这条路。“到处都坑坑洼洼,最深的坑有七八十厘米。”吴振生说,这条道路以前全是浮土,特别软,经过车辆的碾轧,沟越来越深,“喂鸡的、卖鸡蛋的根本没法走。”吴振生说,每次驮着鸡蛋从这里经过,自己都非常小心。然而,即使如此,他至今已经记不清摔坏过多少鸡蛋,“损失就别说了,肯定不小,那个心疼啊,可咱又没办法,唉。”

  见到村民姚永成时,他正开车去送货。“俺开了个纸箱厂,每天从这条路上过四五次。”姚永成说,以前,只要下雨,自己肯定绕道,因为不敢冒险,“万一车翻了,那就损失大了。”姚永成说,自从这条路修好后,他不但节省了时间,也节约了油费,提高了效率,“一举好几得呢!”

  村民以前去邻村打工要绕道四个村

  站在修好的水泥路上往东南方向看,马桥村的部分建筑便清楚地映入眼帘。虽然位于不同的县(市),但寨里村与马桥村却是实实在在的“邻居”。而且,由于马桥村经济相对发达,寨里村2000多人都在那里打工,每天要走四个来回。这条路无疑成为他们上下班的捷径,可惜却不是坦途。

  寨里村党支部书记张国生介绍,如果是好天气,这条道还勉强能走,去马桥村打工的村民就省点儿劲。“要是遇上下雨下雪,谁也不敢走这儿。”张国生说,尤其是下雨天,水和泥混在一起,再加上车辆轧的沟,特别容易摔倒,根本就没法通过。

  眼看着目的地就在前面,村民们却只能舍近求远,无奈地绕行梁家庄、林中、寺下、楼下,最后到达马桥村。“如果骑电动车,本来五六分钟就能到,绕村得需要半个多小时。”张国生说,这让部分村民望路兴叹,甚至放弃了去马桥村打工的想法。

  记者注意到,田小牛修好的水泥路路边就是大片绿油油的麦子,长势很好。“每年麦收、秋收,大家都为收割、入仓犯愁。”张国生说,现在好了,不管什么车,都能顺利地开到地里,收割完后再开回家里,不用担心会耽误农时了。

  出村路被命名“牛奎路”

  路这么平,我的鸡蛋再也不会摔坏了。”吴振声笑着说,现在去哪儿都特别方便,损失少了,收入自然而然就提高了。寨里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建彬非常同意吴振声的说法,而且,他把这条路称为致富路。“以后,到马桥村打工的人会越来越多,人们的收入也会增加。”吴建彬说,有了这条路,村里就可以引进好的企业。“这条路修好后,还提升了俺们村的形象呢。”吴建彬说。

  “多亏了小牛,真该给他立个碑。”其实,不止吴振声有这个想法,村干部也曾跟田小牛沟通过,但被拒绝了。“我又没干什么轰轰烈烈的事儿,就是想回报乡亲们。”田小牛如是说。

  田小牛是叫着侄子田艳奎,一起努力将这条出村路修好的。尽管田小牛拒绝了“功德碑”,但村里还是决定将这条路命名为“牛奎路”。对此,田小牛表示,既然以叔侄俩的名字命名,那么,他们将对这条路管护到底。“以后,道路要是坏了,我们还会出资维修,一定保证大家顺利出行。”

  经济条件允许了

  该为乡亲们做点儿事

  听到村民的称赞,田小牛只是微微一笑:“我也就修了一条路,干点儿力所能及的事儿,没什么。”

  51岁的田小牛是土生土长的寨里村人,对村里的情况自是一清二楚。“村里其他地方的路都比较好走,就这条出村路难走。”田小牛说,跟街坊邻居唠嗑的时候,他经常会听到人们对这条路的抱怨:谁谁又摔倒了,谁谁又损失了多少鸡蛋,要是能修修那条路就好了,正是这些话触动了田小牛。

  “起初,村里的意思是让我拿几万,再从各家各户敛点儿。”田小牛说,一听这个,他就直接跟村领导说,不用别人掏钱,自己出资修就可以。“我们村子比较大,6000多人,又偏又穷。”田小牛说,以前想修也没那个实力,现在经济条件允许了,是该为老乡们做点儿事情了。

  于是,田小牛把想法告诉了家人,不料却遭到反对。家人一致认为,虽说在石家庄市经营着一家钢材企业,可是现在生意比较难做,效益下滑,而且,钱又不是大风刮来的,那可都是辛苦钱。

  田小牛不改初衷,开始逐个给家人做思想工作。看到田小牛这么坚持,家人只好妥协。

  看到家人同意了,田小牛和侄子田艳奎立刻忙碌起来。他们准备资金,多方询问,终于请来正规的施工队,并于3月底来到村里。得知要修通往马桥村的路后,村民们兴奋地奔走相告。“刚开始还以为是村里修,没想到是小牛自己掏钱,他真是为俺们办了件大好事呀。”吴振声说。

  4月初,修路工程正式开工。半个多月的时间里,田小牛和田艳奎轮番盯在工地上,叮嘱施工队一定要保证质量。“因为已经承包给施工队,所以乡亲们不用帮忙。”田小牛说,村民们也只是站在旁边看着,心里期盼着早日竣工。4月中旬,投资40万元的出村道路宣告竣工,但还不能通车。经过十余天的养护后,4月底,寨里村村民告别了以往的坑洼路,迎来了宽约5米、长600多米平坦的水泥路。(记者 崔虹)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