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0万农民工工资被拖欠

2014年05月13日 07: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3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了可喜的一面:我国农民工数量继续增加,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但是,作为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工的社会权益保障情况仍不乐观:去年超时工作农民工所占比重有所上升,被拖欠工资农民工比例也所有抬头,工作合同签订率仍然较低。

  作为我国城乡二元对立结构下的特殊群体,农民工在为我国现代化、城镇化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他们的生活现状究竟该如何被定位?让我们跟随报告的视角,通过权益保障、收入状况和行业分布三个剖面,走近当代中国农民工。

  剖面一:权益保障

  去年数据显示,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的农民工占到41%,每周工作时间超过44个小时的农民工比例更是达到了84.7%。这意味着,当正常劳动者享受双休日的美好和惬意的时候,农民工兄弟们还在上班。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翼说,加班甚至成为了他们的“家常便饭”。

  张翼:基本上在建筑业、制造业里面劳动时间在九小时以上是很正常的。在批发业、餐饮业里面,工作时间甚至达到了12个小时以上,一个月可能也就休息三天。

  在张翼看来,如果加班对于企业生产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加班农民工一定要执行“加班工资”,不能让农民工又流汗又不挣钱:

  张翼:一个是继续加大劳动执法检查,第二是增加农民工讨价还价的能力。企业方还是强势,说什么农民工喜欢加班,要求加班,这都是企业家的表述,还是我们的保护没上去,使得企业通过延长绝对劳动时间增加收入。

  即便按照加班费算钱,农民工也可能拿不到。因为仍然存在“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情况。和前年相比,去年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比重为0.8%,比上年上升0.3个百分点。0.8%的比例虽小,但乘以2.7亿农民工的总数,意味着有200万农民工的工资被不同程度拖欠。河南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张荣瑞提示,在工作前,一定要牢记“签订合同最重要”,白纸黑字胜过红口白牙:

  张荣瑞: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用劳动合同来规范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在合同明确规定工资发放的时间和标准。

  不过,去年数据显示,与雇主或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刚刚过四成。同时,虽然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障比例继续上升,但参保比例最高的一项工伤保险,参保率也只不足三成,生育保险最低为7.7%。

  剖面二:收入状况

  去年我国农民工总量26894万人,人均月收入为2609元,比上年增加319元,增长13.9%。从职业分类上看,从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农民工以3133元的月平均工资遥遥领先,甚至达到了居民服务业农民工收入的1.4倍。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

  姚景源:有一个小孩给我送快递,我说你一个月收入多少钱?他说一个月收入5000块钱,他说还有收入更高的,收入达到1万块钱。

  高收入的背后,是惊人的付出。从事快递的山东小伙毛学辉每送一个快递可以挣一块钱。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早上七点多出门,到晚上七点半回家,白天十二个小时除了吃饭和午休基本全在路上,这样一天能送一百多个快递:

  毛学辉:相对来说收入也比较高一些,它的收入和付出是成正比的,如果你真的从事这个行业你就知道:每天付出的时间消耗的精力。

  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朱启臻说,农民工收入的增加,为这个群体加速城镇化提供了经济基础:

  朱启臻:没有收入,就没有消费,不敢消费。随着农民工工资的增长,甚至可以和城市居民同工同酬,他们能够尽快地融入城市。

  剖面三:新生代农民工

  所谓新生代农民工,是指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更高,初中及以上学历占八成,同时,他们中超八成没有任何农业生产劳动的经历。更多的年轻农民工群体选择在家门口就业,不再像候鸟一样来回奔波。查仁振是安徽铜陵县五松镇新江村村民,以前一过完春节,他就要拎着大包小包出远门打工。今年他和妻子却在家门口的一家企业上起了班。

  查仁振:我现在一个月工资两三千块钱,其实和外面比差不多,但是在本地的花销要小一点,一年的大部分工资都可以留下来。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选择的变化,与我国整体产业结构调整相辅相成,中西部地区发展快于东部地区,而随着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的增加,农村剩余劳动力供给也即将面临拐点。

  姚景源:原来是建筑业、制造业收入也可以,现在随着结构的变化,进入到了服务业, 说明农民工就业适应新的结构、新的产业的发展,我们结构调整也给农民工增收创造了新的领域和空间。(记者张棉棉)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