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雍正御笔牌匾现浙江普通农家 专家称确为雍正手书

2014年05月13日 10: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宫》、《步步惊心》等清装古戏的热播,心思缜密、多情专一的“四阿哥”(雍正帝)俘获了众多少女们的芳心。近日,有读者就向本报反映,在金华金东区孝顺镇浦口村的一户普通农家里,至今还保存着一块雍正继位之前亲笔书赐的牌匾。

  为什么普通农家会有雍正的亲笔书赐牌匾?牌匾从何而来?农家原先的主人跟雍正是什么关系?最关键的,这块牌匾上所提写的雍正字迹到底是真是假?昨天,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这户农家。

  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原本很是精致

  浦口村坐落在金华和义乌交界之处,俞小奶的家就在浦口村的村中心位置,几间平房看上去跟普通农家没什么区别。不过他家的一块牌匾,却是能让村民津津乐道。

  这块牌匾就挂在俞小奶家一间平房的墙上,长1.8米,宽0.8米,木质的牌匾在光线照耀下呈现出一种淡淡的褐色,一看就知道年份久远。木匾上虽然已经是斑斑驳驳,但“馀庆堂”三个字还是清晰可见,上面还刻着一个印章。

  牌匾左边,刻着“康熙五十年仲春月谷旦立”几个字,表明了牌匾制作的时间,也就是公元1711年的农历二月,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不过,这块牌匾之所以引人注目,并不仅是因为年代久远。在牌匾的右边,还刻着“皇四子雍亲王书赐俞嘉焜”这几个字,皇四子雍亲王也就是后来的雍正皇帝。

  这块看起来很普通甚至有些破旧的牌匾,很难和高大上的皇亲国戚联系起来,不过俞小奶说,这块牌匾原本很是精致,上面“馀庆堂”几个字曾经撒有金粉,牌匾四周也画有飞龙等图案,主要以红、黄、黑三色为主。可惜的是,文革期间,他把字上的金粉都弄掉了,飞龙等图案也被擦得所剩无几,只剩下几节龙纹依稀可见。

  传言俞氏祖上曾有人做御医

  牌匾或是治病救人所得

  雍亲王胤禛也就是雍正皇帝为什么要送这样一块牌匾?

  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硕士生导师龚剑锋介绍,“馀庆”二字,来自《周易·坤》:“积善之家,必有馀庆。”讲的是长做好事的人家,必然会恩泽保佑后代。馀庆堂,一是这座建筑本身的名称,二是指这家主人及后代的家族标志即“堂号”。这块牌匾一般挂在正房厅堂。“馀庆堂”宣传的是一种积善美德,也是一种美好的寄托。

  按照牌匾上的字,这个“馀庆堂”是雍亲王胤禛所赐,赠与的对象则是俞嘉焜,他又是谁?

  浦口村志上对于俞嘉焜的记载只有寥寥数笔:生于顺治辛卯年(1651年),卒于康熙丙申年(1716年),而且没有做官记载。平民百姓俞嘉焜,为什么能得到亲王的亲笔书赐?

  想来想去,俞小奶只有一个解释。

  “听说我们祖上有人做御医,可能是那个时候得的,”俞小奶回忆,老一辈曾有人告诉他,牌匾送来时,有大队车马相送,“听说排场很大。”

  这个御医是不是俞嘉焜,俞小奶也不得而知,而按照日期推算,俞嘉焜在得到这块牌匾5年后就去世了。

  牌匾印章破解真假之谜

  “馀庆堂”确属雍正题写

  因为史料没有记载,牌匾的由来成了一个谜团。对于文物和历史专家来说,他们更在意的,是牌匾上的题字,到底是不是出自雍正之手。

  在龚剑锋看来,牌匾上“馀庆堂”几个字,确实应该出自雍正之手,主要理由就是牌匾上方的一篆体印章。

  “这颗印章刻着的是‘朗吟阁宝’几个字,朗吟阁是康熙皇帝御赐给雍亲王胤禛的一座书斋。所以‘朗吟阁宝’4个字的上方还有‘御赐’两个小字。这方印章的样式与故宫所珍藏的几枚雍亲王的‘朗吟阁宝’是一致的。牌匾上讲“馀庆堂”是雍正皇帝赐书,又刻了雍正皇帝的‘朗吟阁宝’的章,这说明这个牌匾绝对是真的。如果假冒,当时可是杀头之罪啊。”龚剑锋介绍,朗吟阁位于圆明园中路“天然图画”内,康熙将它赐给胤禛,当时胤禛还是一个皇子。“这颗印章,也体现了雍正当时作为皇子,清心寡欲,把自己打扮成了一个生活恬淡的富贵闲人,符合当时的境况。”

  龚剑锋分析,这块牌匾上的“馀庆堂”三个字刚柔相济,气势雄伟,确实是出自雍亲王之手。但“康熙五十年仲春月谷旦立”以及“皇四子雍亲王书赐俞嘉焜”这些小字,则是制作牌匾时为了说明“馀庆堂”来龙去脉所刻,而不是雍亲王亲笔。

  这样一块其貌不扬的牌匾,因为关联到“雍亲王”,就彰显了与众不同。

  金华资深文物爱好者戚国兴介绍,古牌匾并不少见,但由皇亲国戚亲笔书写,就显得珍贵了,尤其是亲王题写的在金华更是凤毛麟角。(记者 朱丽珍 特约记者 葛跃进)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