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平谷为环卫工开辟爱心休息点

2014年05月13日 10:5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平谷城区内的银行、供电公司和一些商店、街道办事处,都开辟了“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休息点内提供座椅、水杯、饮用水等。今年夏天,平谷城区的千余名环卫工人在工作累了时,可以就近在室内纳凉歇脚。

  记者采访发现,本市环卫工中途歇脚点多是马路牙子、大树底下甚至公共厕所,环卫工希望类似平谷这样的“爱心休息点”越多越好。

  环卫工有了歇脚地儿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平谷区建设街,环卫工郭自成正在清扫路面。“我们每天凌晨3点起床,4点就开始工作了。冬天冷,夏天热,秋天落叶多。哪里脏我们就去哪,累了就在路边的马路牙子上坐会儿。”据了解,由于环卫工人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大多流动在街边工作,沿途没有固定的休息点。“我这个路段还算好的,路两边都有树,有人负责的路段连个乘凉的地方都没有。”

  自今年2月开始,平谷区文明办、市政管委、环卫中心、私个协等部门启动“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工程。最终,建设银行平谷支行、平谷供电公司、郁金香建材商店、滨河街道办事处等14个单位,利用各自所属的沿街网点、门店,建立起17个“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环卫工人在任何一条街道上,都可以就近找到休息点。

  记者陪同郭自成去设在建设银行的休息点,在门口就发现了“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的标牌,进了门,发现大厅专门辟出一处空间,配备椅子、水杯、饮用水等,两三个环卫工正坐在屋里喝水。“当环卫工人这么多年,过去一直在街边找地方休息,如今也有了歇脚的地方,这也是市民对我们的尊重和肯定。”郭自成这样说。

  多数环卫工“不好意思”进商场银行

  今年50岁的郭自成,从事环卫工作已经4年。据他讲,以前很少进商场、银行休息,“不好意思去,怕影响人家生意。而且有的商店也不大愿意让我们进去,确实会影响人家的形象。”

  “不过,有的商店老板也很好。”郭自成说,去年夏天天热,随身带的水喝完了,实在渴得不行了,就去一家药店倒了些水喝,“不太好意思常去,我就去过一次。”

  除了街边,公共厕所有时也成了大家的“纳凉间”。“三两个的都是同行,不拘着,有时候还能和大伙儿聊几句。”

  环卫工人没有专设的歇脚点,这在全市比较普遍。

  昨天早上七点半,在圆明园南门,环卫工老张正在清理草地里的垃圾。“从清华西门到101中学,这一片儿的卫生都归我负责。”老张来自外地,为了增加些收入,他主动要求加班。“我早晨四点半开始干活,一直到下午五点下班,没办法,如果不加班也就只有1000多块钱工资,实在太少了!”记者问:“希不希望路边有个专门的地方歇歇脚、喝点水?”老张笑着摆摆手,“我可不敢想,活儿这么多,不能歇着!”记者看到,即使坐在路边的树荫下喝口水,每当发现新的垃圾,老张也会马上起身捡到随身带的簸箕里。

  早上七点的朝阳区建国路也屡屡能见到类似情景。一位环卫工大姐倚着道边的栅栏正在休息:“累了就站一会儿,单位不允许坐地上休息。”据她回忆,几乎没有环卫工人会去商场或者银行休息。“虽然没说不许我们去那儿,但是我们怕影响人家生意,没有名目,总觉得不好意思进去。”

  在采访中,许多环卫工的歇脚方式是“靠在树旁,休息一下就好了”,“不好意思”去商场或者银行。那么,商场、银行这些单位欢迎环卫工到他们的营业场所歇脚吗?

  记者走访了多家单位了解到,偶尔会有环卫工到他们那里接水喝,但一般没有环卫工进来休息。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有环卫工人想接水我们很乐意,在不影响营业情况下,来大厅休息我们也不反对。”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提供休息室

  在采访中,许多环卫工听说平谷有了休息点后,也急切地打听他们所在区域有没有,“希望我们能有个歇脚的休息室,不用多大多好,能坐着歇会儿就行。”

  据了解,沿途为环卫工提供一些固定的歇脚点,在外省市也有尝试。平谷推出“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用该区文明办负责人的话说,就是“弘扬环卫工人的劳动精神,用实际行动,表达社会对环卫工人的理解、尊重、关爱、关怀,弘扬文明新风。”

  其实,设一些专门的休息点,对环卫工人来说也是一种必要保护。近年来,环卫工人猝死的事件时有发生。2013年8月,北京海淀一位52岁的男子在值班扫街时突然晕倒,送医不治。而去年夏天,在湖南长沙、山东济南、江苏南京等多地,都出现了环卫工人因中暑而造成的死伤事件。温度过高、休息太少成为了影响环卫工人健康的“杀手”。

  劳动法专家左祥琦表示,对于环卫工人这种户外高强度的工作性质,并没有法律规定允许在工作时间内休息,“从劳动保护角度来看,相关部门可考虑出台行业规定,从制度上满足环卫工人工作时间内的休息需求。”专家也建议相关部门能帮环卫工提供休息室、饮水,还有防尘、防毒的劳保工具等。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