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点赞送礼催生卖“赞”经济 价格低至1毛5一个

2014年05月16日 15:33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只要集齐50个赞,就可免费(换购)小礼品一份”,这样的广告宣传语,如今已在微信朋友圈内泛滥。KTV欢唱券、饭店试吃、电影票兑换、甜品、烧烤……涉及集赞活动的商品应有尽有。今天上午,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有出售“点赞”服务的店铺,价格低至1毛5一个。只要花上几元钱,便可换来心仪礼物。然而面对淘宝上的“点赞水军”,不少商家直言未达到宣传效果,如此集赞“太坑爹”。对此,腾讯公司微信专线工作人员表示一旦发现利用微信进行恶意刷赞的行为,会立刻采取封号等处罚手段。

  1 微友吐槽

  攒赞不如买赞方便

  家住全椒新村的黄小姐是一个热衷于微信朋友圈的企业白领。她对于微信上“集赞换购”的活动非常热衷,为此关注了不少商家的微信公众平台。“看到心仪的换购礼品,我都是挨个给我微信的朋友留言,让他们帮我点赞。”黄小姐告诉记者,由于商家活动的时间有限,点赞的数量经常凑不够,而且速度还慢。“有些活动需要80个甚至100个赞才能兑换礼品,单靠朋友圈的好友点赞根本行不通。”

  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黄小姐得知可以从淘宝网上购买“点赞”服务。“只要发现有合适的集赞换购活动,基本上购买当天就能凑够点赞数量。”为了凸显“集赞”的优越性,黄小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购买某品牌口红需要500元,如果能集齐商家需要的100个赞,即能以300元的价格购买到手,而在淘宝网上购买100赞仅需要几十元钱。“不仅有换购,还有各种各样的赠予,非常划算。”

  何为点赞服务?黄小姐告诉记者,淘宝商家把客户的微信号发布在自己的QQ群内,只要在群里发布“点赞”需求,就会有不少人添加该微信号进行点赞。另外,除了群发点赞需求,微友还可以直接到淘宝网上购买单个“点赞”。“商家需要数量较少时,购买单个点赞就比较划算。”

  2 记者探访

  单个“点赞”低至1毛5

  记者打开淘宝网站搜索“微信点赞”,立刻“蹦”出来647个商品。单个售价从0.15元至1元不等,多数店家还打出“手工点赞”、“全网最低价”等宣传口号。

  在一家名为“魅力宝贝”的店铺每个“赞”仅售0.2元,购买百个以上还能赠送10个赞,这家店面30天的成交记录为370000余个。“50起卖,如果量大还能再便宜一点,算1毛5一个。”该店掌柜“魅力宝贝001”称,店内都是纯手工刷赞,不会有任何风险。“参与‘点赞’服务的粉丝都是高质量的,而且采用不同个性签名、不同头像、不同昵称,甚至连IP地址都不重复,不必担心账号有任何安全问题。”

  按照搜索结果,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咨询了销量排行第一的卖家“魅力小姐姐”——30天内售出402468件,其中成功交易375853件。这个拥有淘宝蓝冠的淘宝店铺内,只经营“点赞”一件商品。在商品介绍页面,记者看到卖家用红粗字体标明:保证在关注半小时内完成买家要求的点赞数量。对于店铺的“点赞”服务,网友大多给出好评,一位名为“zzacc”的网友这样评论道:“真的挺快的,100个赞十分钟搞定,还多送了一个。”

  除了单个点赞,记者发现“点赞群”在网站上卖得也不错,价格从5至15元不等。“你下单付款后,就会收到我发的群号,加入后,就可以和群内有同等需求的用户互相点赞。”一个淘宝卖家向记者保证“不会出现收不回赞的情况”。通过交易数据,记者看到“点赞群”这一商品30天内成功交易451件,而且好评不断。

  不少贴心的卖家还会根据客户需要个数来推荐购买何种档次的“点赞群”。“一个群容纳100个人,每个群的点赞率大约为30%。”一名拥有黄冠的卖家告诉记者,需要40个赞的,拍1个即可,“如果需要100个赞的,最少要拍3个群”。

  3 商家抱怨

  如此“集赞”达不到宣传效果

  对于点赞换购行为,不少商家表示,粉丝的反应速度远远超出了想象,“如今,卖东西的未必有买东西的精明。”

  “大概在2011年到2013年,我们搞线上活动宣传主要依靠的是微博。比如让市民转发我们的活动微博再@3个以上的好友,就有机会免费来店里换购一杯饮品。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将微博换成了微信朋友圈,只要集齐50个赞或者更多,即可换购一杯。”奶茶店老板小徐刚刚在大钟楼开张了一家分店,为了积聚人气,她发起了“集赞赠杯”的活动。但这几天兑换的数量远远超出了小徐的想象。“以前搞集赞活动都要维持很多天,才会有一两个来兑换的。现在一天换的特别多,点赞数量超过好几百的都有。”

  “本想通过点赞进行宣传,没想到宣传被架空,活动刚发到朋友圈没多久就有人来兑换,宣传效果却差了很多,并未吸引更多顾客来消费。”小徐略有沮丧地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售出的杯数都不及换出的多,“真是太坑爹了”。为了扭转形势,她决定不再发起“集赞”活动,该用团购等其他形式来积聚人气。

  4 腾讯出招

  发现恶意刷赞的行为 立刻封号

  针对出售“点赞”是否合规,记者联系咨询了淘宝网客服。该网客服表示,作为虚拟商品,“点赞”售卖并不违背互联网交易规则。“如果有用户反映某店铺存在以此盗取信息,我们会立刻对该店铺进行封号查处。如果只是正常交易,我们则不会干预。”

  面对微信上活跃的“点赞”水军,腾讯在2013年年底发布了《微信公众平台关于诱导分享行为的公告》进行遏制。该公告上写明:“我们反对不正当利用公众号群发消息的功能破坏用户体验的行为,特别是通过群发消息等手段强制或诱导用户分享至朋友圈的营销行为是我们所不鼓励的。”

  另外,记者从腾讯微信专线工作人员了解到,微信已更新信息审核,发现违规刷赞的行为会立刻采取封号等措施。“像软件刷赞、微信买卖之类的行为,一旦检测到都会被封号。”(本报记者 乐天茵子)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