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市民在河滩上摆烧烤 上游放水19人被困(图)

2014年05月19日 11: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5月18日,都江堰岷江一号桥桥下河滩,救援人员通过云梯营救被困者。

罗先生等人被困现场。

  烧烤的柴火还没点燃,河水就突然上涨,一场户外野炊就此泡汤,野炊的19人还险些被河水冲走,一行人中还有3名小孩。

  18日中午,都江堰岷江一桥下的“中心岛”上,闻讯而来的都江堰消防官兵和民警,架设消防云梯,使得野炊的19人成功脱困。每年夏季都是驴友出行的高峰期,而每年夏季的雨季,又成为驴友遇险的高峰期。户外运动专家提醒,夏季户外游安营扎寨,千万要多留个心眼。

  河滩惊魂19人河滩野炊突遇涨水被困

  筹备半个月,相约近一周,18日上午艳阳高照,都江堰市民罗先生和朋友们终于等到一同出游的这一天。朋友一行19人分别驾驶5辆车出发,后备厢内满载着野炊的器具和食材,同行的还有3名小孩和一条松狮狗。

  11点,他们来到了目的地——都江堰岷江一号桥桥下河滩。提前探过点的罗先生,带着大家踩着一号桥下的涵洞管,来到了外河的河滩正中。这边大人们忙碌着将烤架、餐桌摆好。那边的孩子们,则在水边打起水仗。可野炊的炭火刚点着,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中午12点左右,罗先生发现,刚才还只是过膝的岷江河水开始猛涨。摆放着餐桌的鹅卵石空地,被河水一点点淹没。

  “这个地方不能野炊了!”罗先生赶紧叫大伙收拾东西换地方。

  但原本距岸边只有2米左右的河水,已经被扩宽至8米。通往岸边的涵洞管也被河水全部淹没。个子最高、水性最好的罗先生一下水,发现河水根本踩不到底。

  紧急营救水流湍急过河困难9米云梯搭桥救人

  此时,河中心野炊的10名男子6位女士3名小孩,全都慌了神。

  中午12点20分,都江堰公安局玉堂镇派出所民警任戈韧和同事接到报警求救电话,迅速带着绳索来到了出事的河滩旁。“河水太急,我们也没有办法过河救人。”任戈韧说。

  10分钟后,成都消防19中队的官兵也赶到现场。消防队员谭福兵拿着绳索,准备将绳子甩到对岸。但由于距离太远,扔了几次都没有成功。同时由于水流湍急,冲锋舟也划不过去。

  最终6名消防队员商量,将消防车上的云梯抬下。9米长的云梯刚好架在约8米宽的河道上。接着,谭福兵带着绳索从云梯上爬到河中心。看到消防战士有了办法,罗先生等人终于放心了。

  同一地点 两天发生3起事故

  经过商量,大家一致决定让被困的女士和小孩先过河。在大人的保护下,3名小朋友一个个回到岸边。接下来是松狮狗,但它望着湍急的河水,怎么也不肯过河。大家给它套上绳子,直接将它提了过去。接着成人也一个个顺着云梯,爬到了河对岸。

  就在最后一名男士过河时,意外突然发生。

  由于该男士体重较重,已经过了18人的云梯突然折断。该男子一下滚入岷江河水中。幸亏留在河中心的谭福兵眼疾手快,一把抓住该男子的衣领,将他救起。接着两人扶着已经“骨折”的云梯,趟水回到了岸边。

  经过约一个小时营救,截至下午2点,19名被困市民全部平安上岸。虽然每年到了夏天雨季,岷江都会发生市民被困河道的事,消防也都会前去营救。但让成都消防19中队指导员罗焕林没有想到的是,短短两天时间同一地点,竟连续发生三次类似事故。

  “15日下午,有两名成都根雕爱好者在一号桥下的河中心找树根,被困在了岷江外河中心。”罗焕林说这边刚刚把两名爱好者救上岸。一号桥正下方又传来求助请求,两名10多岁的男孩被困在河底。“我们是从桥上搭绳梯下去,把他们救上来的。”

  罗焕林提醒市民:“进入夏季雨水期,河水经常会因山洪突然上涨。因此千万不要以自己的判断,进入河床内玩耍。”

  官 方 回 应

  岷江上游确有泄洪 建议汛期远离河滩

  据都江堰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18日中午,岷江上游的确有泄洪,不过本次放水为汛期正常泄洪。同时据介绍,进入汛期后,一般六干渠水位超过引水流量(约520m/s)时,就会开闸将水引入金马河排掉。同时该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进入后汛期在河滩玩耍非常不安全。

  专 家 提 醒

  户外游选址 远离河道和水源

  省登山协会负责人高敏介绍,登山或者在户外野炊遇到危险的人,很大一部分人都是新手。因此他提醒市民,外出登山或者野炊更要多个心眼。

  选址支招:远离河道和水源,并确认以前没有被水淹没过,“一般就是看石头和土壤颜色的深浅”。

  选址禁忌:水库下方不能长时间逗留,因为这个季节水库一般会放水。

  帐篷要远离可能发生泥石流的山坡,最好在篷顶边线正下方挖一条排水沟,避免下雨时帐篷被淹。

  雨中登山:登山时要带雨衣,不能打伞,不要手扶铁制栏杆。

  汛 期 提 示

  省气候中心:川西今夏暴雨多

  省气候中心预计,今年我省5-9月,盆地西部及川西高原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少。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雨季开始期较常年偏早约5天。7月下旬开始,盆地东部、南部地区有伏旱,局部地区将偏重。

  其中在6至8月,盆地西部和川西高原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

  攀西地区、川西高原、地震灾区(汶川、芦山)等地的强降水可能诱发山洪地质灾害,要做好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对 话 当 事 人

  “没把地形勘察好,是我们惹祸了”

  记者:当时你们为什么会选择到河中心烧烤?

  罗先生:没把地形勘察好,是我们惹祸了!当时只看到桥墩下有一块空地,又可以沿着涵管走过去,大家就决定选在那里烧烤。

  记者:以前有没有户外烧烤经验?罗先生:这是第一次出去搞野炊,没什么经验。

  记者:当时看到水涨起来,有没有想过怎么脱险?

  罗先生:大家还是很着急,我们几个男士会水,想游过去,但想到还有女士和儿童,还是有很多顾忌,其中一个朋友当时就拨打了报警电话。很感激消防战士和民警,同时也很抱歉,给大家添了麻烦。

  (记者余行 宦小淮 摄影雷远东)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