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卫生审批办结时间提速87.4% 服务实现零投诉

2014年05月19日 13:58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过去办证要从大厅到处室来回跑几趟,最快也要二三十天。现在只来一次就把事办成了,两三天就领证,真是太方便了。”不少在市卫生局办事的群众由衷地感慨。市卫生局实施行政审批改革以来,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审批服务实现“零投诉”。

  今年一季度,市卫生局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972件、办结1009件,提前办结1008件,平均办结时间3.4天(同比缩短23.6天),及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99.9%,办结时间同比缩短87.4%,审批服务效能显著提高。

  作为全市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试点,市卫生局以促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打造便民服务效能办事窗口为目标,着力开展“三抓一促”,在构建一个窗口对外审批新格局、营造医疗卫生最优发展环境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职能归并 打造集中对外窗口

  “两集中、两到位”核心是归并审批职能,改变过去重审批轻监管和审批监管不分等现象。市卫生局在“不增加人员编制、不增加中层领导职数、不增加内设机构数量”的“三不增加”前提下制定职能整合方案,取消1个编制处室、成立审批办,将原来分布在4个业务处室的所有卫生行政审批职能整合调整全部由审批办负责,实现审批监管分离。同时明确1名主管局长作为卫生行政审批首席代表,代表市卫生局行使最终签批权,实现所有审批事项全部由窗口受理审核、首席代表审批核准,解决审批窗口“只挂号、不看病”问题,以窗口为主导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得到确立。

  本着“行政审批做减法,服务民生做加法”的指导思想,对卫生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实行“三压一减”:将原12项卫生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两项,下放两项,1项调整为日常工作,压缩合并保留为4项;原有5个审批环节压缩为3个,实施“一条龙”服务;原法定60日、45日、30日的审批办结时限压缩为4个工作日;减少前置条件,进一步规范简化审批。制定出台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专家咨询、AB岗、日清周结等12项工作制度并全部在办事大厅上墙公示,实行“制度管人、按章办事”。

  软硬兼修 构建便捷办事窗口

  市卫生局对卫生行政审批事项、流程、环节、条件、标准、时限实行“六统一”,通过现场、网络、电话等多种媒介开展咨询办理服务,落实“三清”要求:统一模式,实行“一纸清”,印制《郑州市卫生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手册》,免费提供给医疗机构和办事群众;借力网络,实行“一网清”,将卫生行政审批标准、办事指南、审批结果等信息全部在郑州卫生信息网公示,并将审批事项全部统一编号,统一录入电子监察系统,审批工作更加透明规范;实行“一口清”,强化窗口办事人员日常学习,通过飞信群、QQ群、微信等现代通信手段加强相互交流,使所有办事人员对审批事项程序、条件、标准做到“一口清”,能应对各类咨询和突发状况。

  由于医师注册项目对服务对象个体利益影响较大、对办理时限较为敏感,市卫生局对包括外国医师短期行医、港澳台医师短期行医在内的所有医师执业注册项目全部实行“一审一核”,将审批环节进一步压缩精简为“审查受理”、“核准办理”两个环节,从根本上改变原有重复审核情况,有效避免服务对象两头跑、办件两头传递和审批时限过长等现象。

  六个服务 争创优质服务窗口

  市卫生局还创新服务模式,实施“缺件受理”和“模拟审批”。对申请人提交材料不齐全但核心材料齐备的允许缺件受理,有前置审批的许可项目为其提供“模拟审批”服务,这两种服务模式减少了各审批环节等待期、降低了申请人成本、有效提高审批速度和服务效率。

  创新服务载体,推行“预约服务”和“网上审批”。申请人办理卫生行政审批事项的,可以通过电话、短信、现场、网络等方式与审批服务窗口约定办理时间和取件时间。预约服务不受时间限制,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特殊事项还可在法定节假日预约办理;所涉及4项审批事项均可申请开展网上审批,若材料齐全,网上点击受理之日起4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批事项办结后,系统自动以短信方式提醒申请人到市卫生局窗口领取证件。

  创新服务方式,实行“组团服务”和“上门服务”。根据卫生行政审批特点和办公条件、人员配置等实际情况,将窗口办理人员两人一组组建2个行政审批服务团队,各自负责部分审批事项,使受理、审核、现场验收、发证、送达等真正实现流水化作业、一站式服务,实现行政审批“事前指导、事中审查、事后提醒”的全天候服务。

  目前,市卫生系统服务管理网络覆盖城乡居民800余万人,基本实现全覆盖。收录全市198个打击非法行医责任区域和12类7811家医疗机构、放射诊疗机构、公共场所等服务信息共计3万余条,为居民打造了一张卫生服务健康地图,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和群众一致认可。记者 张乔普 通讯员 李朝锋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