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当亚信峰会“仿真志愿者” 会前扮柬埔寨首相

2014年05月26日 07:5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小伙当亚信峰会“仿真志愿者”会前扮柬埔寨首相
柬埔寨首相洪森抵达中国时的场景。 央视截图
武为在亚信峰会会场。 受访者供图

    徐州小伙当“仿真志愿者” 亚信峰会前扮柬埔寨首相洪森

    这位“替身哥”是名政法干警,演练中也曾闹过丢下“夫人”独自下车的笑话

    美国电影《替身》,讲的是退休特工和FBI探员共同调查议员被害命案的惊悚故事。我们马上要讲述的中国版《替身》,剧情没那么血腥,但吸引力一点不比原版差。

  5月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亚信峰会)在上海举行。如今,亚信峰会已经闭幕,但徐州沛县司法局政法干警武为却“意犹未尽”。原来,身为“仿真演练志愿者”的武为,在亚信峰会扮演柬埔寨首相洪森,不仅坐上了首相专车,还“参加”世博中心圆桌会议并“发言”。

  导演

  亚信峰会元首接待演练组

  领衔主演

  沛县政法干警“献血哥”武为

  武为在武汉上大学4年间献血1万毫升(包含成分献血),被武汉媒体称为徐州“献血哥”。截至目前,武为累计献血11200毫升。武为第一次捐献的血小板已经分别被湖北中医院和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的两名患者使用。

  道具

  两辆红旗轿车、两辆别克、中巴大巴各1辆

  阶段一 海选

  峰会预演扮首相

  徐州小伙很紧张

  这几天,徐州沛县司法局政法干警武为守着电视机,关注亚信峰会的各种新闻。武为不仅是这次盛会的幕后工作人员,他还扮演了一次柬埔寨首相。

  武为是丰县华山镇石楼村人,2013年从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人文学部2009级法学1班毕业,成为沛县司法局政法干警。今年3月份,他被单位定向委培到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进修第二学位。

  今年4月底,武为和同学接到上级指令,成为了“仿真演练志愿者”。武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学校团委、学院领导的调度和警务化办公室全面协调下,组成了一个演练组,任务就是进行国家元首接待预演。演练持续两天,接待、食宿等细节,便于外交部等相关部门更全面、精细地安排会议,同时也是为了保证各国代表团的安全。“我们班演练4个国家的代表团,我带领柬埔寨代表团,扮演柬埔寨首相洪森。其他3个团分别是土耳其、斯里兰卡和塔吉克斯坦。”

  ■主角声音

  我之前从没有接触过这项工作,让我扮演首相,想想都紧张。

  预演“一切按照真的来演”,从领导人出行、会面握手、国宴社交等礼仪方面,每个细节都有严格规定。就连握手,大家的站位都有具体地点。

  阶段二 开练

  第一次预演

  练了整整18小时

  武为扮演的是柬埔寨首相洪森,组织方全程配备红旗轿车和车队。每辆车都配备专职司机,武为的车上还有“卫士长”,专门给“首相”和“夫人”开门,并负责保卫。

  “柬埔寨团有两辆红旗轿车,两辆别克,一辆中巴,一辆大巴。”武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的行程包括:从下榻酒店前往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参加各国元首欢迎晚宴,去上海大剧院观看晚会,最后去世博中心参加亚信峰会。

  “我们把柬埔寨首相参加亚信峰会的流程基本走了一遍。”武为说,第一次演练从早上8点一直练到第二天凌晨2点。

  记者了解到,尽管武为是在亚信峰会前完成演练,但是由于志愿服务期间需严格保密,直到志愿服务结束后,他才敢在网上发了部分照片。很多同学知道后开玩笑说:“武为你以后在电视看到柬埔寨元首在亚信峰会圆桌会议上开会,你就可以自豪宣称,那位置你也曾经坐过。”

  ■主角声音

  在我看来,这是一项慎重而严格的任务,每个参与者都要像演员一样迅速进入状态,一丝不苟的根据要求完成任务,不过虽然过了首相瘾,但不能入戏太深。

  阶段三 收工

  “首相”坐错位

  “夫人”没下车

  和拍电影一样,武为在峰会预演中,也闹过笑话被喊过“NG”。对此,武为笑着说,在每一个时段里,他都要严格按照“剧本”完成各个阶段任务,不过毕竟之前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合,武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演练赴国宴这个单元中,他扮演的柬埔寨首相和“夫人”在红旗车上坐错了位置。两人位置坐反了,闹了个大笑话。

  “国宴开始前的会见场面,有‘主席’和‘主席夫人’与各‘代表团团长’和‘夫人’的握手环节。握手环节需要走红地毯,结果其他代表团的成员都携‘夫人’出场,我的‘夫人’因为不清楚流程就没有下车,当时弄得挺尴尬的。”

  武为表示,很快就有外交部门联络员告诉“演员”,如果在正式接待中夫人不下车,那就是很大的问题了。

  ■主角声音

  在演练过程中,每个环节的时间、走位都非常重要,出行、会见、握手、寒暄,我们要严格按照“剧本”完成动作。这些环节的时间都被精确地记录下来,数据都将被组织方作为活动安排的参考之一,每一个环节都要尽量做到尽善尽美。扬子晚报记者马志亚 通讯员张景良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