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大岗一垃圾场恶臭扰民 焚烧厂解困“垃圾山”

2014年06月09日 08: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垃圾堆积如山。实习生徐永豪 记者曹景荣 摄

  一边是豪华靓丽的别墅群和居民楼,一边是巨型高凸的垃圾山,这样格格不入的场景就是火烧岗垃圾填埋场的真实现状。火烧岗垃圾填埋场是番禺区仅剩的一个垃圾填埋场,最快2年这里将填满。如果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没有改善,2016年番禺区将面临垃圾围城的局面。有专家表示,垃圾填埋这种垃圾终端处理方式已经被世界上大部分发达城市所摒弃,应该尽快建设垃圾焚烧设施,它不仅是成本最低的垃圾处理方式,也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街坊:只能关门防臭

  火烧岗垃圾填埋场最初是一个深10多米的坑,记者昨日来到现场却大吃一惊:深坑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两座分别高达77米和33米的垃圾山。“这么多年来,坑不但被填满了,而且还‘长’出了占地24万平方米的‘垃圾山’,它还在以每年10米的速度增高。”番禺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周剑辉说。

  亚运前,榄核、东涌、鱼窝头、石碁4个镇的5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关闭,4镇垃圾全部运至火烧岗处理,恶臭扰民问题进一步激化。“一年四季,我们都饱受恶臭的侵袭,在家的时候我们都不敢开窗。”住在自在城市花园的李小姐说。

  为了将污染减至最低,也让臭味不扰民,番禺区城管局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整治垃圾填埋场。昨日,记者看到,番禺区城管局正在对垃圾山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正在对臭气进行喷射除臭剂。周剑辉表示,在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建成投产前,火烧岗填埋场在减量填埋、填埋效率提高、渗滤液处理、臭气抑制等许多方面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尴尬:垃圾仍涌来

  “1990年投用时,每天拉运垃圾进场的垃圾车才几十车次,现在每天已经是400车次,垃圾量不断在增加。”周剑辉清楚地记得,因填埋量多次临近顶峰,2008年和2010年火烧岗垃圾填埋场两次进行扩容改造,日处理生活垃圾量已增到2000多吨。周剑辉担心,按此速度增长下去,填埋场在2016年就会“寿终正寝”。

  污染大、垃圾量多,广州垃圾填埋面临着无处可填的困局。到目前为止,广州的垃圾处理,将近90%靠填埋。虽然广州市从2010年开始试行垃圾分类管理工作,2011年全市生活垃圾清运处理总量更是首次实现了2.8%的负增长,但基数依然巨大,垃圾填埋场已经不堪重负。

  未来:启用大岗焚烧厂

  “要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是对该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封场,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的影响;并尽快建设垃圾焚烧场,将垃圾从填埋转向焚烧。”周剑辉说。

  其实,早在2003年~2006年,有关部门经反复遴选对比,最终确认选址大石会江村约25万平方米的土地(原大石垃圾简易填埋场)作为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办理了相关手续,并计划于2009年进行建设。但由于2009年大石会江周边楼盘住户的强烈反对和种种干扰因素,垃圾焚烧厂被迫暂缓建设。

  “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从选址到征求民意,但过程困难重重。”周剑辉回想当年为焚烧厂建设而奔波,坦言“心力交瘁”。 2011年1月~2012年12月,番禺区重新修编垃圾处理的系统规划,除了聘请专业机构开展垃圾处理规划和区域环评外,垃圾处理项目的选址由政府部门、专家、市民代表选出“若干个”,再择优选址建设。

  2011年4月12日,番禺区政府正式公布了5个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备选地址。2012年7月10日,番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原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选址最终确定,专家推荐第一选址为大岗装备基地。2013年6月26日,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在大岗装备基地正式奠基,该厂前后纷扰近四年,最终在充分调研讨论和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开工建设。2016年,番禺区将结束了垃圾填埋时代,步入垃圾焚烧时代。(记者全杰)(署名除外)

  “嘀”丢垃圾 钱进卡里

  向机器扔垃圾就能直接向关联的银行卡充值,并获得碳币奖励。近日,广东省垃圾智能分类回收系统进校园启动仪式在署前路小学举行,目前广州已经有17所中小学进行了垃圾智能分类回收试点,两到三年内全省将增加到3000所。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给每个学生都发了一张身份卡,通过‘校讯通’与家长的银行卡相联系,只要将带有二维码的饮料品在机器扫描口扫描后投入回收箱内,相应的回收款就会直接打到家长的银行卡上。”记者发现,这台机器主要是针对塑料瓶、铝罐、废纸等可回收物,废纸要扎好后放进机器内称重。

  街坊对话VS权威解答

  街坊刘小姐:在现有情况下如何减少火烧岗填埋场的臭味?

  周剑辉:除臭工作是火烧岗垃圾场的重点工作。首先是安排专职人员每天在场监督除臭工作的落实,将除臭喷药的剂量从原来的日用原液400公斤提高到800公斤以上(药剂量每天经过监理单位确认),做到喷药时间和区域全覆盖。第二是加大巡查力度。除臭公司安排夜间巡查人员,对周边道路、社区进行巡查,发现有臭味或收到投诉立即查找臭味源,及时喷洒消除影响。第三是抓好重点部位除臭。渗滤液收集池和山体渗滤液渗出部位臭气浓、污染大,为此,我们不断完善对山体渗滤液的收集,并督促除臭公司每天早、中、晚对渗滤液池喷除臭药一次,减少臭气散发。

  街坊陈先生:垃圾填埋会产生污水,如何减少污染?

  周剑辉:1998~1999 年原番禺市对火烧岗填埋场进行了无害化改造,防止污水从池体中渗漏对地下水造成污染。由于地铁三号线的施工,导致专用截污管道无法实施。为解决问题,2005年初引进高效菌剂,经技改后,渗滤液出水指标达到国家规定的二级排放标准。截至2013年11月底,火烧岗渗滤液处理厂共处理水量83500吨,日均处理水量250吨,满足设计处理水量的要求。

  街坊曾小姐说: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垃圾填埋量?

  周剑辉:减少垃圾填埋量,最根本还是要从市民自身做起,做到源头垃圾减量,做好垃圾分类,这样就能从源头减少垃圾,减少进入填埋场的垃圾量。另外,企业也要减少过度包装,要做到资源节约。

  街坊莫先生:垃圾埋入地下主要有哪些污染?

  我国环境科学与自然应用研究专家熊孟清博士表示,垃圾填埋主要有气体和水体的污染。垃圾填埋会产生填埋气,需要收集,以免污染大气,填埋气还可以用于发电。垃圾填埋产生臭气,需要将作业面及时覆盖,填到一定程度,要用土覆盖起来,避免臭气污染。

  垃圾填埋入地下,垃圾在地下分解的速度也不尽相同,例如餐厨垃圾可能几年就能分解,塑料橡胶则需要20多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分解,不同环境不同材料分解时间不同。一个垃圾填埋场,往往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时间才能分解。垃圾填埋场封场后,要想不再出现填埋气和沉降,往往也需要十几年以上的时间。

  居民严先生:火烧岗垃圾填埋场什么时候会关闭?关闭后垃圾去“边度”?

  周剑辉:按目前垃圾填埋速度增长下去,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在2016年就会“寿正终寝”,如果垃圾量出现较大增幅,这个“垃圾爆棚”时间还会提早。如果届时没有地方填埋,或者焚烧终端处理设施没有建成,番禺区将面临垃圾无处可埋、垃圾围城的问题。

  据悉,肩负着番禺和南沙两区垃圾焚烧任务的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2013年6月26日在大岗装备基地正式奠基。目前施工顺利,预计最快2016年启用,届时,番禺区和南沙区的垃圾都将运往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焚烧处理。

  街坊刘小姐: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关闭后将做何用途?

  周剑辉: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如果关闭,将对垃圾山进行覆土降臭,边坡进行复绿修复,种植植物。目前火烧岗填埋场已启用新区进行垃圾填埋,旧区已不再堆填垃圾,全面实施覆土降臭,边坡进行复绿修复。旧堆体已实施了15万㎡的植草复绿。番禺区城管局也在4月组织了全体员工到场植树,栽种了尾叶桉、洋紫荆、勒杜鹃、夹竹桃等各类植物3000余株,达到进一步防止扬尘、减少水土流失及减臭的目的。垃圾填埋旧堆体封堆方案仍在论证阶段,争取方案通过论证后尽快开展施工图设计及工程招标工作,力争尽快启动封场工程。 (记者杜娟 通讯员粤环宣)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