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部分药店试卖奶粉 市民期待参照药品监管奶粉

2014年06月09日 09:0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长沙多家药店已设立奶粉专区销售奶粉,但目前顾客稀少人气不旺。邹麟 摄

长沙多家药店已设立奶粉专区销售奶粉,但目前顾客稀少人气不旺。邹麟 摄

  “我在这里买奶粉3个多月了,感觉质量有保障,心里踏实。”昨日,在湘雅路上一家药店,市民华女士正在奶粉专区为9个月大的宝宝选购奶粉。不过,在偌大的奶粉专区,却只有她和另外两名顾客,与药店其他区域相比,人气明显差很多。

  去年9月底,全国多个城市开始试点“药店卖奶粉”。长沙虽然没有被列入试点城市,但一些药店也已陆续开始试水奶粉销售。药店销售奶粉,消费者习惯吗,会不会买账?价格会不会比超市贵一些,能刷医保卡吗?药店作为超市、母婴店和网络之后第4个加入销售竞争的渠道,能否成为提升婴幼儿乳粉质量的救赎之举?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调查 奶粉进药店成“一厢情愿”

  去年6月,国务院转发食药监总局、工信部等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参照药品管理法严格管理”、试行零售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等举措。之后,北京、成都、西安等多个城市开始实行“药店卖奶粉”试点。长沙虽然不是首批试点城市,但多家药店也已低调试水奶粉销售。然而,记者连日来走访市内各大药店发现,奶粉专区的人气明显不如药品区旺,相比之下甚至有些惨淡。

  记者先后走访了晚报大道、芙蓉路、韶山路以及部分社区的数十家药店,除老百姓、养天和、千金、益丰等少数药店出售婴幼儿奶粉外,其他药店表示暂不卖奶粉。在销售奶粉的部分药店中,奶粉也并没有摆放在显眼的位置。暂未销售奶粉的部分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在观望中。

  在韶山路上一家连锁药店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专区,虽然装修得比药店其他区域更为打眼,但与药品区相比,其人气明显冷清了不少。

  老百姓大药房东塘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是今年4月开始试卖奶粉的,刚开始时也不太被关注。试运行时奶粉销量没有达到预期,5月底开始,该药房全面铺开奶粉销售,并加大了优惠力度,销量有所上升。

  据了解,不仅是长沙,在北京、浙江等试点省市,奶粉进药店同样不被消费者买账。

  分析 多数消费者为何不买账?

  奶粉进药店,消费者为何不买账?“去药店买奶粉,给人的感觉不太好,不习惯。”王女士的儿子今年1岁了,她一般是去超市或母婴用品专卖店买奶粉。而市民胡先生根本就不知道在药店还可以买奶粉,“我在超市、母婴店和网上都买过。药店是卖药的,卖奶粉是不是有点‘不务正业’?”

  除消费习惯外,担心价格更高、服务不到位和不能刷医保卡等也是消费者不愿去药店买奶粉的原因。

  “药店买奶粉会贵一些吗?”针对消费者关注的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家奶粉供应商,他们表示,提供给超市和药房的价格是一样的,但相关的促销方案卖家可自行确定。因此 ,一般说来,同一品牌的奶粉,在超市和药店销售价应该是差不多的。

  “买药时可刷医保卡,买奶粉时又要支付现金,觉得有点麻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药店买奶粉不能使用医保卡,也是一部分消费者不买账的原因之一。不过,各药房负责人均表示,医保卡里的个人账户只能用于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等产生的费用,药房会坚持买奶粉不能刷医保卡这一原则。

  另外,在大超市,一些品牌奶粉都有专业促销人员为消费者释疑解惑,指导消费者如何选购奶粉、如何冲泡奶粉和喂养孩子。但记者采访时发现,药店在促销方面的服务和力度还不如超市。

  期待 全面参照药品监管奶粉

  “扫下二维码即可追溯奶源,这对一向关注奶粉质量的妈妈们来说,是最有吸引力的。”昨日,在老百姓大药房东塘店奶粉专区,市民李女士正在为6个月大的宝宝选购奶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选择在药店买奶粉的消费者,更多的是对“将奶粉当药品管”表示期待。市民肖女士表示,婴幼儿奶粉质量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因此也需要销售渠道更多的制度保障。药店若能参照管理药品的模式来管理奶粉,将给婴幼儿奶粉更高的质量保障,让消费者更放心。

  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布局中,奶粉进药店是“奶粉全面参照药品监管”过程中的重要一步。

  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黎告诉记者,进入老百姓大药房的奶粉都需持有“准入身份证”,奶粉入库需至少过两次“验收关”。从事奶粉收货的工作人员,须具有药学或医学、生物、化学等相关专业中专以上学历,熟悉药事法律法规知识,还需经健康检查合格并通过专业培训(健康检查主要指无传染病、无色盲等)。收货时,收货员需对票据、实物、运输方式、运输条件等一一验收;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对到货奶粉逐批进行收货,防止不合格产品入库。

  另外,储存奶粉也有严格的条件。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其储存奶粉的仓库有6层,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分常温库、阴凉库和冷库。二楼是阴凉库,人一进去立即感觉凉飕飕的,墙上的电子显示仪显示室内温度为14.3℃。在库房,专职养护员对奶粉存储条件进行跟踪检查和督促。

  建议 药店为消费者提供贴心服务

  “药店销售奶粉有助于提升奶粉品质,而且可以24小时售货。”惠氏湖南经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非常看好药店这个奶粉销售渠道。

  据了解,早在去年10月28日,北京就有5家药店开始ATM机(自动柜员机)售卖品牌婴幼儿奶粉。按照商务部的规划,奶粉进药店2014年将选择100个消费能力强的城市扩大试点,完成一万家店的投放。不过,ATM机售卖品牌奶粉入湘尚需时日。记者昨日采访了省内多家连锁药店,他们均表示还没有启动ATM机售卖品牌奶粉。

  “从境外经验来看,药店系统是管理最严、质量与安全最有保障的地方。如中国香港市场上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大约有60%通过药店渠道销售;而在法国等欧洲国家,婴幼儿奶粉均在药店销售。”业内人士表示,要让奶粉进药店为更多的消费者接受并形成消费习惯,药店须付出比超市等传统商家更多的努力。药店在奶粉的销售中,不能只是扮演为乳品专柜提供摆放空间的角色,而需实实在在参与奶粉质量的监管,确保“奶粉当药品管”的落实到位。

  也有消费者表示,他们对奶粉源头质量的担忧远远超过销售环节,加上消费习惯的原因,药房卖奶粉要被更多的消费者接受,还需要时日。而在此过程中,需要药店更多地为消费者提供贴心的服务。

  相关链接

  药店卖奶粉,要求很严格

  据长沙市药品流通行业秘书长黄修祥介绍,今年3月出台的《关于长沙市试行药店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行业自律规范》,明确试点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经营企业实行自愿申请原则。

  药店申请成为试点单位,应依法取得销售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专项审核许可证,并符合以下条件:依法取得现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依法取得现行的食品流通许可证,其经营范围应当包括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乳粉);长沙市食品药品行业企业诚信等级评定为A级。

  同时,还需满足以下要求:无因经营假冒伪劣药品等商品被有关监管部门予以处罚的记录;具备专区专柜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经营环境、条件、要求和设施设备;具有提供食品安全消费专业指导的人员和能力等。(记者 唐江澎)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